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帶作業回家 - 也是家長的責任
2010/05/14 04:08:58瀏覽6726|回應11|推薦22

引用文章忘東忘西,上學忘了帶書包

我家老大,從小到現在,幾乎每星期都有作業缺交,作業缺交原因很多,有時候是寫了沒帶去學校,有時候是作業根本沒帶回家,所以就沒寫。

學校老師對他很頭痛,不過在他們的看法裡,千錯萬錯都是我們家長的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督促小孩,所以小孩才會忘了帶東西去學校。

但我的小孩不止於此,寫了也帶了作業去學校,他仍然會忘了交。在台灣受基本教育,又當過老師的我,實在想不懂怎麼會有這種事。於是我展開調查,原來,寫了作業帶到學校去,卻沒有交,在美國學校,是相當常見的事。美國學校的作法,必須要天生很有組織能力的小孩才能適應得好,對那些少一根筋的小孩,非常的不利。這個要解釋很長,就省略了。

如果別人的小孩是少一根筋,我這個小孩大概少了二根。每天為了確保小孩帶了所有應帶的東西到學校,我已經感到十分心煩,甚至是筋疲力盡,因為畢竟不是我在上學,他該帶些什麼,我不是能夠直接得知。

有次學校老師來信,要我注意他沒有帶作業回家的事。我看了不由得氣血上升。幹!說小孩沒有帶作業去學校,是我這個做家長的沒有盡到監督的責任,這我勉強可以接受,畢竟,這是我多花一些心血,可以勉強做到的事。現在小孩沒有從學校把作業帶回來,我怎麼管得到呢?

難道,我得跟著他去學校上學,一起放學,幫他收書包不成?

推卸責任,是美國教育的特色之一。自己做不好的,找個對象推掉就對了,還有什麼比推給家長,推給社會更方便的呢?

反正,小孩本來就是家長的責任,老師可以換人,可以不幹,家長可沒有辦法換,也不能隨便不幹。至於社會,並不是一個人,你怎麼說都可以,不會有人來抗議。

家長和社會如果還不夠用,那就說教育經費不夠,反正,教育經費永遠是不夠的,全世界都是這樣。

只要懂得推卸責任,就可以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美國的中小學教育成功的地方,台灣現在好像也慢慢學會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0313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學是接受訓練
2010/05/17 07:42
家長的辛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小弟覺得學校的要求並不算過份.
畢竟學生在學校是接受訓練, 不只訓練知識, 也訓練心態, 習慣.
心態, 習慣的養成都可以請家庭幫忙.

很多人身上帶了記事的小紙條, 把一天要做的事預先寫上.
您不妨訓練兒子也這麼辦.

相信您知道, 自我鞭策和處理人際關係一樣, 是極重要的能力.
如果把責任都賴給對方, 學校怪家長, 家長怪學校, 小孩是不會進步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5-19 07:14 回覆:

有趣的是:學校並不要求學生,也不訓練學生。學校要求家長,並要求家長訓練學生。

所以,家長要是酒鬼,那就什麼都不必談了。美國中小學,沒有能力教育窮人家的小孩,每個州都是這樣。


pas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也存在著城鄉差距......
2010/05/15 12:30

在山上或偏遠地區,只要和學習有關的,家長通通拜託交給學校和老師幫忙,因為家長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陪伴孩子做功課,所以老師也只能無奈的充當起家長的角色和責任,放學後陪伴學童並做課業輔導的工作,學生必須寫完作業才能回家,幸好班級人數不多,老師還可有充裕的時間一一指導;至於在山下,每班人數二三十人,老師難有時間一一去緊盯每個孩子的狀況,每天幾乎都和時間賽跑,趕著出作業、改作業、趕著上課及準備課程,放學時如稍微遲延,還可能受到補教安親業者的不友善對待,家長如果不幫忙配合協助,難免會有疏漏,所以也不能完全將責任推卸給任何一方,往天平的任一方傾斜,都會造成失衡的狀況,為了寶貝孩子好,老師除了要盡自己本分,家長也該盡點責任共同擔負教養孩子、培養孩子責任心,孩子才能健康成長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無是處
2010/05/15 11:53
能否提供正面建議 ,或者搬家移民回台?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燃一根蠟燭。
不要絕望。


Victor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偷偷笑了
2010/05/15 11:23

看到沒帶作業,沒交作業,就讓我想到小時候老師煩死我不交作業的事.最後動員到

  1. 老師
  2. 坐旁邊的同學
  3. 住我家附近的同學
  4. 住我家附近的同學的父母
  5. 我的父母
發生的場景分別是
  1. 課堂上
  2. 黑板上
  3. 我的座位旁
  4. 同家家餐桌
  5. 我家裡
大家把上面的組合配一配就會知道真是經學期累月,感動天地的大行動但是她們的努力常常只換得我淡淡一句[忘記了] XD

其實我到長大時,自己想讀書後,可是比那些催我的人不只不遜色甚至還努力.而且我還不會像她們那樣急急催促大家要同一相貌的去做同一件事.重點在於我為什麼要做這事.

我相信孩子不是故意的,而且答案很可能是搞不清楚大家在忙甚麼.說真的,大人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忙甚麼嗎?

我很懷疑 ^^ 尤其是當我注意到孩子就算在玩樂所做都很認真,都有思考很清楚在表達時,為什麼獨獨在課業上會困頓?!我偷偷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宰『專宰小人』!
2010/05/15 10:21
『xx小人』!看清楚筆者講的是美國,老是邏輯不通以偏蓋全,難道臺灣有人犯罪,臺灣人全部都是罪犯,全臺灣有幾十萬的老師,一些不適任的老師能代表全部的老師嗎?難道台灣有一個xx小人是智障,全部台灣人都是智障嗎?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網的青萊
2010/05/15 10:14
恭喜得到首頁特別推薦

說得好!






crazywom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你的責任
2010/05/15 10:07

沒有培養好小孩的責任心

不是父母的責任是誰的責任?

小孩會這樣代表他不重視作業

如果你也同意作業不重要   那也無所謂

如果你同意作業重要  那就該教小孩重視學校作業

老師告訴你   是希望你重視小孩沒有對作業的責任心這件事

希望你一起努力   並不是推給你   也不是希望你到學校釘小孩

如果我們對老師沒有敬意  小孩更不可能有敬意  怎麼可能會重視學業呢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小孩
2010/05/14 15:10
不只是小孩,大人也會忘東忘西。

我認識一個媽媽,老是在出門前找不到鑰匙,有時候連要回家之前也才發現鑰匙沒帶出門,常聽到她說的一句話就是:「糟了!我的鑰匙呢?」

我建議她把鑰匙放在固定的地方,以方便取用,她說每次還是會忘記放回原處。她就是那種從小到大迷迷糊糊的個性。奇怪的是,投資買屋她卻一點都不迷糊,什麼時候該賣,什麼時候該買,比仲介的腦袋還清楚。

如果孩子很重視這件事,而這件事又關係他的「快樂與否?」,通常都不大容易忘記。如果是關係他「痛苦與否?」反而還是記不得。不知我這觀察對不對?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說我們不教孩子
2010/05/14 10:36

以前做書僮

現在不甚其煩

不幹了

忘了啥

自己承擔結果

問題是他好像也不太在乎

同一樁事唸他千遍也不管

好的歹的獎的懲的

管多了傷害父子感情

招數用盡

真是無解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師本來就是如此的...
2010/05/14 09:04

   台灣的教師薪水高,福利好,放假長.但對於教書?除了會用十大酷刑虐待學生外,究竟有啥功能我都看不出來.

   教師上課胡混瞎混,下課才去幫學生補習賺外快.學生成績不好?非常簡單,用酷刑壓榨逼迫.還對外宣稱自己是個好教師?

  奇哉,怪哉..過去的貪官污吏,為了中飽私囊,為了捧上級的LP那個不是如此?狂徵,暴虐..還要朝庭讓他們升官?有誰看過可憐的百姓是如何茍延殘喘的過日子???

  教師,管制學生的方式也是習慣用酷刑虐待.教師就如同民朝的民憲宗,民神宗一樣.濫用小人,狐假虎威,羞辱欺凌學生.學生只要稍有怨言??馬上抬出一大堆狗屁不通的道理,好像這些學生都是犯了欺君大罪一樣?但是,孟子可是相當重視人權的耶..

 康熙皇帝,曾告誡文武百官..爾俸爾祿皆為民脂民膏呀.教師領高薪不也是人民辛苦賺的血汗錢?而教師還抗交所得稅??這些超乎常人,可和貪官污吏相比美的優渥福利.

  教師為何不會自我反省?反而是死不認錯???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呀?

  教師自己好好想一想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