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世界最好的三種職業
2010/02/02 07:22:59瀏覽8772|回應7|推薦28


以前曾寫過全世界最好的職業是檢察官和法官一類的工作,最近又發現了二個,只比檢察官或法官差一點,但是犯錯不必負責任,而且不必很聰明,也不必進修,不必求表現。

檢察官和法官等,還是最好的。這個職業,不僅待遇優厚,地位崇高,更難得的是,他們犯了錯不必負任何責任。檢察官如果說那個人有罪,就算最後發現根本是子虛烏有,也只能自認倒楣。

法官那就更了不起了,一句話說出,就成了法律,什麼一讀、二讀、討論、表決,通通省了。比較起來,議會的議員實在太衰了。法官在法庭上,那更是威風八面,就算駡你祖宗八代,你也得好好的聽著,如果膽敢讓法官不爽,輕則把你趕出去,嚴重一點的當場安你一個罪名,你連抗議都沒有辦法。

十多年前看過一篇調查的報導,說在美國每七件死刑判決,就被發現有一件是誤判。如果這是真的,那真是驚死人,不要說七個航班,就算一萬個航班,就有一個出事,不知道還有幾個人敢坐飛機?不知有多少死刑,執行完畢後,才發現是錯判。像這樣誤殺了人,也不必償命的工作,這世界再也找不到了。

第二好的是氣象預測人員,想想全世界有那一個工作,允許這麼高的出錯率和不確定性?

氣象人員說,晴時多雲偶陣雨,結果呢?全天放晴,三個裡頭錯了二個,是學生就不及格了,留級了;氣象人員,沒事,至少還對了一個,年底別忘了加薪,通貨膨脹耶!

現在流行說機率:"明天下雨的機率是百分之八十。"這麼說了,無論明天下不下雨,都立於不敗之地。我在想,如果那天去買車,汽車銷售人員告訴你說:"我們的車子在一百公里之內,有百分之十的機會會壞掉。"不知道你還買不買?如果宏碁電腦每一百台有二十台故障率,這個公司大概早就倒店了。

第三好的工作,是本州的州長,或是類似的工作。在營造業的帶動之下,亞歷桑那在過去十年,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經濟榮景,人口快速增加,稅金滾滾而來,有了錢,州政府花錢一點不手軟。這次美國房地產崩盤,本州經濟受到嚴重打擊,稅收短缺嚴重,預算出現了嚴重赤字。

為了平衡預算,州長提出的方法很簡單:開源與節流。源自何來?不是找人來投資,不是增進生產或促進銷售,也不是向聯邦要錢,當然更不是振興經濟活動。那是什麼?加稅也!

流自何節?不是減少冗員,關閉多餘之部門;不是提升效率,減少浪費;當然更不是凍結薪水和福利的增加。那是什麼?減少對老百姓的服務支出也!

加稅和減少服務,雙管齊下,問題就解決了,預算就平衡了。這種方法,大概只要不是白癡都可以想得出來。

勞動者做工做得辛苦得要命,大賣場收費員,站在那裡幾個小時,沒得坐一下,大部份一個小時賺不到十美元;學校老師雖然沒有什麼勞力,但是每天應付學生和校長,也不是容易的事,有時候還會被氣得半死。研究人員雖然聊天的時候居多,但是年度要求成果,而不論有沒有成果,總要寫報告,壓力還是有的,要不然下一年沒研究經費,就要失業了。

醫生錢是賺得多一些,但是精神壓力並不輕,萬一出了錯,那不是鬧著玩的。警察好像很有權威,但是上面有人管著,執勤時大部份情況還好,但一旦有狀況,多少會有些危險。

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還有比檢察官或法官,氣象預測員,以及州長更好的職業?好康道相報,說來聽聽無妨,也好給我們的國家未來主人翁一個努力的方向!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7429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需要的是局部地區超大豪雨即時快速報告
2010/02/03 11:28

我們需要的是局部地區超大豪雨即時報告

明天下雨機率是多少

影響民眾的的生活極為有限

通常一早出門 看看天空 就決定要不要帶傘帶外套

局部地區超大豪雨的準確預報

這是氣象局永遠做不到的事

而且預報錯了 可能出人命

為什麼不把即時快速的觀測報告徹底做好呢

別再購買那天殺的超級電腦

建立綿密確實的氣象觀測站與回報系統 才是正辦

(局部)異常超級豪大雨無法預報

國王的新衣不存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 c
2010/02/03 10:37
自從台大海研所丟了上百個氣象浮標再外海後
天氣預報就已經很準了吧...
現在跟你說晚上變天,晚上一定就變天..
跟你說後天下雨,基本上就一定下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氣象不需要預報
2010/02/03 10:06

氣象不需要預報

氣象太複雜 無法預報

尤其遇到颱風豪雨

反而更容易失準 造成民眾生命財產重大損失

氣象只需要做到觀測報告

天氣愈是變化劇烈 報告頻率愈要頻繁

莫拉克颱風 下了2000毫米的雨

氣象局報了幾次 ? 這是明顯失職

有人說 沒有氣象預報 飛機怎知要不要飛

飛機能不能飛 是由機場氣象雷達觀測到的氣象資料來決定

不是由預報決定

不要再買任何幫助預報的機器 (例如 超級電腦)

不要再做任何氣象預報

做好天氣遽變時 即時快速的觀測報告 才是正辦



hu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ou have a very good job, too
2010/02/03 09:43
As a blogger/commentator, you can comment on anything without having any consequences. So you have a very good job too.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03 15:41 回覆:

Are you saying blogger is a job?  I thought one would get paid through a job.  I am not paid. Would you pay m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氣象局也是很匪類
2010/02/03 09:11
他們算是專業技術官僚
也沒人能管
你能怎樣呢?!


阿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對氣象人員不要太刻薄~
2010/02/02 09:58

先說明,我不是一個氣象從業人員,我只是一個服務業的上班族。

    小弟從高中開始就很愛看氣象局的網頁,陸續也看了十多年,以長久來看,氣象預報是準的。你不能說降雨機率80%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就科學的角度,你應該統計30天以上80%降雨機率的預報,下了幾天的雨。一個銅板丟上去,正面反面各有一半的機率,你要怎麼預測?要是你可以每次都說對,那你就有資格數落氣象人員。

    台灣處在溫帶和熱帶中間,又是四面環海的島嶼氣候,島上還高山林立,風大濕氣重,氣候本來就是說變就變。不知你是否有在登山?山上的氣候從晴天到起大霧或下雨,可能只是幾十分鐘的事。

    氣候的東西太複雜,投手丘到捕手手套不到20公尺,控球就很難精準,你又怎麼算出水蒸氣上升了幾千公尺之後,會不會變成水珠掉下來,還是變成一朵雲飛走?蝴蝶效應是最誇張、最好的例子,你怎麼知到一個颶風的源頭,不是因為一隻蝴蝶的振翅所影響?

    台灣的媒體,把已經發生的事情講出來,準確率都可能只有30%,剩下的70%充滿了個人的主觀和立場,以及無知產生的偏頗。氣象卻是要預測還沒發生的事,一年365天,報準了350天沒有人會誇獎,錯的5天(或者只是在發生前修正都不行)就會被媒體大書特書,我想您對氣象不準的觀感就是這樣來的;所以您批評的公平性和客觀性,應該是有待商榷。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02 14:17 回覆:

提氣象人員,主要是增加一點趣味,故意刻薄一下這些人。氣象報不準,絕大部份不會出重大事故,不像法官判錯了刑,有可能是生死交關。

話說回來,氣象預報的準確度,顯然沒有你講的那麼高。

氣象預報,不是按小時的,而是按天的。如果預測說今天會下雨,那只要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有下了一分鐘,甚至只有二十秒的雨,都還算是準的。要求這麼低,還是經常一滴雨沒有,夠差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STCO 賣場畫購貨單的
2010/02/02 08:23

記得季常兄也曾經提及:COSTCO 賣場畫購貨單的

也不曾看過他們會檢查顧客什麼採購品?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2-02 14:10 回覆:

我猜那是一種心理作用。沒偷東西的人,覺得好笑,有偷東西的人,會心跳加快而緊張,那是很不舒服的感覺,也許因此,小偷就減少了。

costco大概做過研究,他們請人站在那裡裝裝樣子,可以產生的嚇阻作用,獲利多於支出,還是划算,所以就這麼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