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懂得尊重的愛是虐待
2011/01/26 00:50:17瀏覽2666|回應7|推薦20

不知道韓國有沒有這種文化,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倒是很常見。即使經過了共產主義的洗禮,中國父母的這個文化還是根深蒂固,即使已經是高度民主化的社會,台灣依然有很多父母,擺脫不了一些對人不知尊重的傳統劣根性。

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有一位大陸的音樂家,叫做李天慧,她利用到美國的機會,尋求政治庇護。在兩岸敵對的時代裡,台灣的政府請她到台灣參觀或定居。她也真的來了。

一次機會,她來我讀的高中演講,她講了大概二個小時,但我現在唯一還記得的,是她說她在台灣見到了有人拿著雞腿追著小孩跑,要小孩吃。

拿著雞腿追著小孩跑,這是很典型的中國文化,一種以愛為藉口,實際上對小孩不知道尊重的劣等文化。

這種文化,在中國依然極為普遍,台灣可能會少一點,但也不會太難找到。

這些父母,如果小孩少吃一點,心裡就不舒服,如果小孩少了一頓,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他們認定小孩就必須要多吃,只要能夠多灌一點,就要設法多灌一點進去。

"不幸"生到了食量小的小孩,溫和點的父母,哀聲歎氣;激烈一點的,甚至會採取灌食的行動。因為,這是這些父母最重要的表達愛的方式。

小孩比較大了,不容易強迫了,為了要他們多吃一口飯,可以把家裡弄得雞犬不寧。

這是愛嗎?

不懂得尊重的愛,是虐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827263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的愛.發人深省
2011/01/27 02:41

父母為了逼小孩多學寫一個字...搞到小孩白白被父母狠狠的修理了一頓...諸如這樣的戲碼~ 天呀!

還有...父母幫小孩所.安排.的才藝課程...並非小孩所感到.興趣.的! 尊重.小孩的意向適才適所的規劃學習路線!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您的詢問
2011/01/26 15:56
回覆您的詢問如下。

孩子飯沒吃完就離座該怎麼辦?
坦白說,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一樣,有的孩子好教,有的孩子很難帶,但是,無論如何,從小耐心的教導絕對會有成效的,即使一時看不出效果,將來還是會開花結果。

回歸正題。
如果他不願遵守餐桌禮儀,我通常會用兩種方法。
一個是,不要讓他繼續吃。但是,他可能會吵鬧,會要求還要再吃,父母就得堅持不管他。如果吵得厲害,就去跟他說道理。父母通常不會有耐心慢慢說理,有時候會責罵,但是責罵並沒有什麼成效。有人建議用棍子,但是那不是長遠之策。

第二個方法,說起來好笑,我會用模擬情境的方式,比如,把餐桌椅擬人化了,我會假裝是一張桌子或椅子,然後,用孩子的口吻說:「哈囉,xx,來跟我一起吃飯吧!我需要你的陪伴呢!」或說:「啊呀,跟你一起吃飯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了,你可不要跑掉喔!快回來吃吧!」諸如此類以說故事或擬人化的方式說話,孩子通常都會喜歡。

至於要說些什麼話?要看當時情況而定。

孩子是可以哄的,因為是小孩子嘛!想像力最豐富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28 06:04 回覆:

到底讓孩子多吃那幾口飯他不願意知的飯,的重要性在那裡?

是為滿足父母的無知,還是為了孩子的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冒昧的説您的說法很可笑
2011/01/26 14:57
您在生育孩子的時候并沒有尋求孩子的'同意',便讓他/她誕生于這個汙濁的世界,是否是一種折磨?當您送孩子上學的時候,您并沒有詢問孩子是否適合學校教 育,是否喜歡被教育,這又是否是一種折磨?當您為孩子感冒治病的時候,您有沒有詢問過孩子是否願意接受打針,這又是否是一種折磨?...
在我可笑的問題面前,您是否看到了文章的可笑之處.在孩子獨立之前,父母替孩子做了太多的選擇.有些孩子天生胃小,有些孩子不喜歡吃藥.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27 11:07 回覆:
我覺得你的比喻比較可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溺愛
2011/01/26 11:46

中國的父母對小孩都太溺愛了

其實應該讓他們學會獨立的,這樣才能更好的成長

http://www.wgdaren.com/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有時是天生的
2011/01/26 10:29
我從小就是瘦瘦高高的,吃不胖,但第一次見到婆婆,她就嫌我太瘦,後來老公的同事見到我,就會跟我老公開玩笑的說:「你是怎麼養老婆的,吃得瘦巴巴的。」玩笑話聽多了,也不以為意了。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1/01/26 01:07
那種方法確實很不尊重孩子,但是,可能有些孩子味口不好,怎麼勸都不吃。
我弟弟的小孩就是一例,一碗飯追著他跑,吃沒幾口要吃上一個小時,非常累人。
天生味口差的孩子,父母是既心疼又無奈,氣起來不發狂才怪!
還好學教育的弟妹很有耐心,慢慢跟孩子磨,如今孩子也養得健壯可愛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26 15:03 回覆:
這種父母,極令我反感!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一半
2011/01/26 00:59
我贊同時季常說的,「不懂得尊重的愛是虐待」。

但是,我對於您提到台灣父母拿著食物追著孩子跑的態度是一種虐待,我保留。

那得看父母是如何強迫孩子吃飯?如果是暴力式的強迫,當然是虐待,但是,基於愛孩子而用錯方法,即使不對,也還不至於形成虐待吧?

(我是幾乎不用這種方法逼孩子吃飯的,因為我教會孩子得乖乖坐在餐桌前吃完才能離座,這得從小教,要耐心的教,養成良好的用餐禮儀)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1-26 05:00 回覆:

不叫做虐待,那叫做折磨好了。

有個問題:那沒吃完就離開,妳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