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回憶(三):我的第一次戶口調查
2009/06/05 20:31:06瀏覽1853|回應0|推薦19

引用文章童年回憶(二):在吉林國小校門口

民國六十三年,西元一九七四年,那年我在三重國民大學--國民小學畢業。畢業之前,發生了所謂的石油危機,經濟蕭條。不知道是那個傢伙的主意,也不知是誰下的政令,還記得老師說,政府為了節約能源和紙張,通令學校不印製畢業紀念冊。

今年台灣發行了消費券,鼔勵人民消費和浪費,以振興經濟。今昔相比,當時不印製畢業紀念冊的作法,和消費券是完全相反的想法。

誰錯誰對先不論,不印畢業紀念冊,卻害得小弟畢業後,飽受懷舊之苦。當時年紀小,根本不知道說要去抄什麼住址。小學畢業後,我讀了當地一所私立的中學,小學班上同學,只有一個人和我同校,而她後來也轉學走了,其它人都是讀一般的國中。

當時很多家庭沒有電話,沒有畢業紀念冊,又不知住址,想開個同學會都沒辦法。小學畢業的暑假裡,我騎著腳踏車,一有時間,就到處尋訪同學。

同學之間,總有人知道別人的住處或是有私下的聯絡。就這樣,從甲同學找到乙同學,從乙同學又找到丙同學,我有一本簿子,專門記載各種蛛絲馬跡,所有可能的線索,一一過濾。一個暑假下來,班上四、五十位同學,竟然差幾個就讓我找全了。

在尋訪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我的同學們,真的是什麼背景的人都有,住的地方也是形形色色,大部份是勞動階級,如果是開雜貨店的,就算是有錢人了。還有一個很麻煩的是,經常搬家,只有很少數的人有自己房子。我經常按著某同學提供的住址找去,才發現人去樓不空,因為有別人住了。

好像很少人會去做這種事,但那時候根本沒想這麼多。現在想想,也滿了不起的。一、二年後,就根據我的名單,我們在老師家裡,開了小學同學會。

在那個同學會裡,有一位女同學傷害了我幼小的心靈。受氣包雖然不是記仇的人,在此公布她的名字和罪狀。她的名字叫做湯春花,她的個性爽朗,是個小美人。而我呢,小學六年級個子比一般同學高一些,還沒長青春痘,長相還算可以,有一點黑,功課又好,很受女生歡迎,連別班的女生都有人跑來要當我的乾妹妹。她們不知道我早讀了半個多月,說不定還比他們小呢!

春花妹妹(還是姐姐?)當時可能也對受氣包芳心暗許的樣子,看我的表情總好像有點曖昧,但是受氣包當時太受歡迎了,只是偶而看她兩眼而已,沒空和她打交道。

上了初中,功課壓力很大,睡眠不足,又進入青春期,臉上猛冒痘子,臉頰凹陷,整個人變了一個樣子。同學會一開,春花妹子也來了,一看到我,她的表情馬上從春花變為冷霜,口裡唸唸有詞,大概是以前是個玉樹臨風大帥哥,現在變得不堪入目的樣子。她的態度,讓我為自己的長相感到羞愧,沒臉見人,即使到了今天,那個創傷依舊存在。

但是,春花,我原諒妳!因為妳不知道妳做了什麼。經過了三十多年,妳現在大概也好看不到那裡去了。願佛菩薩上帝保佑妳,阿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0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