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可以有辦法!
2009/07/03 02:37:05瀏覽1619|回應1|推薦19

引用文章回鄉印象001:髒亂不堪加上活力十足

這幾天看了一些有關台灣的生活環境的一些文章,回想去年回台灣時的所知所見,以及嘗試進行社區改造的意見抽樣式的實地訪查。

台灣人有一個很普遍的毛病,那就是一面抱怨現實,抱怨完了以後,接著就說:沒有辦法。

真的沒有辦法嗎?

當年我讀大學的時候,在圍棋社遇到一位本系的學弟,他一直在抱怨學校註冊單位的一個措施。幾乎每次下棋聊天時,他就會提幾次,我對他說,何不寫封信,投書到淡江週刊,或是直接到教務處?如果都不要,也可以寫個大字報。只要他把事實寫出來,我還說我可以幫忙。

結果呢?他選擇不作為!

大學校園裡,在學校當局的挾制之下,有很多強迫學生加入的學生社團(美國也是如此),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是這樣。一九八九年時,我當完兵回校園補修學分,曾經帶頭反對這種「強迫入會」的事。有一些人支持我的行動,但是絕大多數的朋友澆我冷水,他們也是告訴我,沒有辦法。有些好朋友,要我實際一點,多注意自己的功課;有些人則在旁邊唱衰,說我不務正業。

當我開始製作大字報,通知報社,發送傳單,事情就開始改變了。後來我想要在社團迎新日辦簽名遊行到訓導處送抗議書,但是找不到任何人的參與,但我還是做了,千萬人我獨行。

當天我卻得到了數百個簽名,有一位完全不認識的女生,加入我的遊行,沿路我得到了許多社團單位幹部的鼔掌,

社會一直在改變,有些是不知不覺發生的,有些是有人刻意去做的,無論有意有無意,所有的潮流都是有脈絡可循的。

要改變社會,不是沒有辦法,尤其是已經有民意基礎的事,順勢而為,成功的機率是很大的。

我覺得台灣人的「沒有辦法情結」,源自於急功近利,畏苦怕難,什麼事都希望一蹴可及,沒有恒心。

事情如果簡單,就顯不出它的偉大。偉大的事業,一開始看起來都是不可能的,大部份的人放棄了,但少部份堅持的人,很多最後就達成了。

當然,很多成功的故事背後,有人見不到的辛酸、焦慮、挫折、無奈、擔心、和恐懼,但是一旦成功了,那就成功了。

古人說,滴水穿石;古人又說,哀莫大於心死。時勢在那裡,辦法是人想的,任何事都有可能。如果放棄,那才是真的沒有辦法。

這篇文章寫給有志的台灣同胞們看,境由心生,台灣可以有辦法!台灣可以有辦法!

這篇文章也寫我自己看,拿出勇氣向前行,我可以有辦法!

共勉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098768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經驗‧‧‧
2009/07/03 14:43

很高興您能如此樂觀。

然而,由您的文章中可想見,您的樂觀可能是由於您離開島嶼的那段日子,沒有經歷到那段讓島人盼望與失望的日子‧‧‧

同意您,大家應該重拾積極與盼望的態度,但是,您可能更需要深刻地認知島人近乎絕望的過程‧‧‧然後尋求與他們一起行動‧‧‧

泥土敬白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7-03 15:13 回覆:

寫這一篇文章,正因為不樂觀,島上的失敗主義太嚴重了。希望能夠激勵一下。

之前我一直批評台灣人自卑感太重,現在再加上一條失敗主義。

去年回台灣的二個月,每當和人提到台灣的問題,當地士紳也好,販夫走卒也好,聽到最後的結論就是沒辦法。

這個也沒辦法,那個也沒辦法,台灣人什麼時候變成這種孬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