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遇到:不誠實的眼鏡店
2007/11/07 01:57:32瀏覽40705|回應7|推薦30

上個月到Costco (可士多)的眼鏡部去配眼鏡,聽說他們的品質和價錢都很好。先在醫生那裡檢查和驗光後,再拿著單子到眼鏡部,我想我大概不會習慣雙焦眼睛,而且家裡還有度數較淺的眼鏡,可以用來閱讀,於是先配遠距的眼鏡。

可士多的眼鏡部,看起來像是外包給廠商經營的,非可士多本身的公司,而且驗光部和配鏡部好像也不相統屬。不過這只是猜測,只要物美價廉就好,其它不重要。由於鏡片打磨也是外包的,需時二週才能拿到成品。

第一個不合常理的謊言

二週後回去拿眼鏡的時候,我把現戴的眼鏡取下,請他們用此鏡架,按處方配閱讀用眼鏡。那小姐看了一下,說我那個鏡架已經使用超過二年,太舊了,為了怕會折斷,必須負賠償責任,因此他們不能使用。我於是拿出了一個去年才買的鏡架,她也用同樣的理由推卻。

戴了這麼多年眼鏡,我是第一次聽到有這種說法,令人難以置信。

那鏡架是金屬做的,頗為牢靠,不是故意去弄它,或是不小心壓到,再用個二十年也不會有事,那小姐明明是鬼扯蛋。我猜他們是想賺新鏡架的錢,因此不接受顧客使用舊鏡架配鏡,如果是這樣,何不明說?卻去編那種毫無常識的鬼話,侮辱人們的智商。

第二個不合常理的謊言

但是多說無益,我決定拿到別家眼鏡店去配。她顯然讀出了我的想法,在交鏡的時候,又說她們必須保留單子。這也是騙人的,那單子上的資料,早就有電腦存檔,她保留紙本幹什麼?等一下就丟掉了。我猜是因為那單子上有度數的資料,如果不給我的話我到他處配鏡會比較不方便。反正我也有度數的處方副本,我已經懶很和她說話,就隨便她了。

由於驗光的時候,有一項測驗沒做好,隔了幾天我回去補做。既然出門了,我想順便到別家去配閱讀用眼鏡。出門前一時找不到處方單,我去驗光部掛號後,就到配鏡部去索取處方單副本。

這次我遇到的是個男的,我對他說,上次我來拿眼鏡時,他們沒有給我收據,我想請他補發一份給我。他於是從電腦把資料叫出來並印了一份給我,這證明了上次那個小姐是在說謊。

第三個不合常理的謊言

我又向他要度數處方單,但他對我說,配鏡部沒有這個資料,我必須去向驗光部的醫生拿等等。這怎麼可能呢?幾天前我才從他們這裡配好了眼鏡,難道他們都不留底的?

在輪到我到驗光部做測驗時,我於是向驗光部醫生助理索取處方單副本,助理對我說她們的印表機有問題,印不出來,要我等一下,她到配鏡部那裡去拿。過了約二分鐘,她果然從配鏡部,拿了一份掃描的處方單副本回來。從這裡又證明了配鏡部的那位男士在說謊。

隨後我拿著鏡架和度數處方單到Wal-Mart(沃爾 市場)的眼鏡部去配鏡,他們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不過那個小姐對我說,因為我用自己的鏡架,他們會多收二十美元,她說她們剛剛才進行大減價,整排的鏡架一律十八元(一般鏡架約從四十九元到一百九十九元不等),如果我購買他們的鏡架,不僅可以得到一個新的,而且還可以省二塊錢。

去年我在芝加哥的一家可士多的眼鏡部問過配鏡的價格,他們對顧客使用自己的鏡架,完全沒有問題。

為什麼他們會撒謊?

很難想像不是嗎?為什麼這家Costco 的配鏡部裡,那些看起來人模人樣的小姐和男士,會在不同的時間裡,不約而同地對顧客撒這些謊呢?

X      X      X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35483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都在kaiser 配眼鏡
2007/11/08 23:49
他們是兩年讓換一次
我原來的都載十多年了,想換那新種塑料類變色眼鏡
接果驗光師 笑得要死,說近視度數會變的,三年一定得換
接果換了幾次,愈換愈新產品,每一隻都不好載,都太輕,載不牢,又都容易起霧
價格又貴,打折也沒省多少( 大概標價太高),配了好幾次從一百五到四百不等,都一樣糟榚
結果,我還是載那台灣配的老玻璃眼鏡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是經驗不足吧!
2007/11/07 21:49
我家大爺在那裡配眼鏡
也是帶自己的鏡框去配
頂多加收一些費用而已
並沒有說不能用自己的鏡框來配鏡片啊!
你當時就應該要求找經理出來
基本上他們可能是新手
不知道正常流程
或是他們以為你是外國人
所以比較好騙      多ㄠ你一次   他們的業積也會比較好
總之   別生氣了   換一家去配吧!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1-08 14:03 回覆:
你講的是Westmont 那一家嗎?我說的芝加哥那一家就是它,印象很好。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跟店家反應
2007/11/07 14:32

我是 Costco(台灣譯為「好市多」)的常客,也遇過在那裡買的東西有瑕疵,我就一定去退貨,因為 Costco標榜百分之百故意滿意度。我也曾寫過意見書放入意見箱,要求改進。 customer service 本來就是應該精益求精,因此店家應該提供這樣的服務,讓顧客可以反應。

我個人覺得第一個小姐的服務態度和觀念上有問題,我認為應該跟該 Costco反應。

至於第二位男士,沒有給驗光處方,我倒覺得這是合理,因為驗光處方只由驗光部提供。儘管副本是由驗光部助理去眼鏡部門掃描一份副本,仍是由驗光部出面處理。美國人向來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邏輯,這位男士不在驗光部工作,自然不會撈過界。只是這位男士的說詞,最好不要說「眼鏡部門沒有這個資料」,而是應該說「眼鏡部門沒有被授權給副本」。若是前者,那就太遺憾了。

Customer Service的確是個挑戰。面對顧客的質疑或詢問,千萬別以「走捷徑」或「省時間」的方式,隨便找個藉口搪塞顧客,一旦西洋鏡被拆穿了,企業形象真的會打折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1-07 17:20 回覆:

政策合不合理是一回事,我反感的是他們做生意不誠實,但我更好奇的是,他們為什麼會選擇不誠實。

我曾和芝加哥的一家costco的眼鏡部有所接觸,得到的印象是完全不一樣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架
2007/11/07 06:05
我想鏡架算是店裡的商品﹐賣一付有利潤﹔而眼鏡片得外送去作﹐賺取的利潤比較少的緣故吧﹗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1/07 05:26

剛剛看了你的聯結, 覺得美國人的服務品質真是差  !

以後絕對不在這裡配眼鏡 !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1-07 09:49 回覆:
還是有好的,不必這麼悲觀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ABCnews 的報導
2007/11/07 04:32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3820536

Investigating Eyeglass Chains
Tests reveal defects in prescription glasses from several retail chains.
11/05/2007

無巧不成書,今天美國ABC電視網才對美國眼鏡配鏡的水準做報導,他們到不同的大眼鏡連鎖公司購買了六把,結果其中有四把是有瑕疵的,而且貴的還不一定好。(請見上面的聯結)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 Costo
2007/11/07 02:26
甚至一般的眼鏡店也是如此, 而且價格貴死人還不償命 ! 他們除了大賺客戶的錢還大賺保險公司, 去年我先生配一付雙焦太陽眼鏡要價美金 700,還不包括他們向保險公司 claim 的. 我配的一付雙焦加 clipper要價美金 500,當然也不包括保險公司的..真是 sucks !  不禁想到台灣的便利與合理要價的眼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