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對不起!
2007/10/03 03:34:10瀏覽3351|回應11|推薦29

我發現我的耐性已經被這一家大小三個人,一個老婆二個小孩,磨得所剩無幾。幾乎是天天跟著在他們的背後收拾東西,而且是愈大的愈難教導。河東獅明知習慣不好,就是懶得去改,一講她就不高興,軟硬不吃;大寶則像少了一根筋,講了也沒用;二寶則是跟著打混摸魚,上行下效。有時我不免會產生一個念頭,乾脆什麼都別管了,留在這個家裡幹什麼,一走了之,免得天天生氣和受氣啊!

煩人的事當然不是只有亂丟東西一事。星期三大寶拿回了電腦課學段的成績單,總分竟然是F,相當於台灣的戊。我寫了回條給老師,他媽也送了電子郵件去了解,那老師回了一封長信,細數大寶在課堂上的種種問題。

唉,這些都是老問題了,從小一到現在已經七年級了,除了小二和小四的老師沒有抱怨以外,年年都要和老師溝通大寶的這些老問題。很多次想把他帶回家,不去學校了,河東獅不贊成,年初說好要帶回台灣讀初一,到時候又臨時變卦。莫非我應該堅持到底,一意孤行嗎?

前天晚上沒有睡好,到了白天精神不太好,看到東西又是到處亂丟,叫他們來收,又要弄半天,不叫他們來收呢,那只我自己去整理,否則不知道要亂到什麼時候。整天搞這些雞毛蒜皮的事,難道我就要這樣過一輩子?

小孩睡覺時間到了,從八點二十分開始,就已經提醒了幾次了,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三十分鐘過去了,房間的燈還是亮的,弄了半天,總算洗完澡,刷完牙,躺到床上去了,但是卻不是在他們自己的房間。以前吵著說要有自己的房間,現在有了,卻總要跑到大房間來睡。

約九點三十八分,二寶忽然說他流鼻血,自己就走到浴室裡去,我到房間一看,只見大寶光著屁股,一手拿著他的內褲,一手拿著簡便噴水器,在擦著床單上二寶留下的血跡。

唉,這個小孩是怎麼回事呢,家裡那麼多的毛巾,紙巾不用,偏偏去脫自己的內褲來用。血跡即時擦掉是對,但是為什麼不把床單拿起來處理呢?結果噴得連床墊也是濕的,等一下怎麼睡呢?

一方面也許是累了,一方面也許是煩了,另一方面是覺得這個小孩怎麼會笨成這個樣子,好像總是少了一根筋,顧前不顧後。幾種情緒混在一起,脾氣就來了。我責問大寶在幹什麼,其實我知道他在幹什麼,不聽他解釋,因為他要講什麼我都已經知道,就叫他回自己的房間去睡覺,看了就煩,走開一些,免得生氣。

我把床單取下,因為沒有去漬劑,於是去廚房拿來前些日子買的,噴洗水果用的純然的清潔劑,噴在還沒擦乾淨的剩餘血跡上,竟然有效,血跡不見了。我把床單放在椅子上走了出來,看見二寶已經把燈關了,躺在床上;大寶的房間還是亮的,人還坐著在那裡調鬧鐘。我大聲的對他吼著,你還在幹什麼!其實,他不就是在調鬧鐘嗎?我這是什麼問題呢?

他回了說在調鬧鐘,廢話,我還不知道嗎?我又吼他調什麼鬧鐘,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趕快睡覺!他又回說因為我叫他要自己起床,所以要調鬧鐘。唉,他只有在小學二年級時,為了看卡通,每天不必叫就自己起床,後來不給他早上看電視以後,就幾乎沒有自己準時起床,每天早上都要叫,否則一定遲到。

呼!他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呢?已經都七年級了,教了那麼多年,怎麼生活上最基本的小事,都沒有辦法自己管理呢,看到他的桌子,還是亂到連寫字的地方都沒有,他好像連怎麼整理的能力都沒有,心裡是又氣,又急,又為他擔心啊!

他不再頂嘴了,關了燈,在床上躺著。我回到書房坐著,唉,我剛才是在幹什麼呢?大寶此時想必是滿腹委屈吧!他的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了,做為一個父親,明知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改善,卻無能創造或提供那個環境,我在怪他什麼呢?

其實他又有什麼錯?光著屁股,因為他怕遲了血跡就弄不乾淨了;沒把床單取下,弄濕床墊,因為他沒有經驗啊;回到了房間沒有馬上睡覺,正如他所說的,他調鬧鐘,因為想自己起床,不用人叫。

我忽然想到一部電影Mr. Holland's Opus (1995),我豈不是就像戲中那個當老師的爸爸一樣嗎?因為對兒子期望的落空,就轉為放棄和不耐嗎?

我去拿了另一付床單把大床舖好,走進大寶的房間,問他是不是還是想在大床上睡?這時他倒是機靈了,馬上說是,然後就抱著枕頭到大房間去了。二寶在隔壁房間,知道了也就一下子跟著跑到大房間裡去。

小孩,對不起,爸爸脾氣應該還要再多修養一下。我只是很害怕,你的人生會不會一直就因為這些小毛病而跌跌撞撞,你能不能夠好好的照顧好你自己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7236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13:39 【udn】 這有其他產品!圖書 釣魚 浴室 一起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02 15:54

我想父母親也是需要學習的

我漸漸不那麼責怪自己的情緒

當我快樂面對生活

孩子也才能更樂觀面對他的困境

這篇  讓我覺得好熟悉  像我自己生活寫照  加油!!!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爸媽真的不容易
2007/10/13 14:23

難怪廣告都說:「我是在開始當爸媽之後,才開始學如何當。」

祝福你!也祝福大寶~~他是個老實的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7/10/07 11:57
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好爸爸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台灣上學的經驗
2007/10/06 06:54

您好 看了數篇關於您家小朋友的文章  你曾提到考慮帶他們回台灣上學

我有兩個男孩    在他們分別是五,六年級 與 一,二年級的時候(兩 三年前) 曾帶他們回台灣上學 (因為我當時是 homeschooling  所以時間很有彈性)  他們第一年是上了三個月 第二年則上了整整一學期 他們都很喜歡 也很能適應 當然中文也是突飛猛進  

我的情況是要求他們必須完全進入學校生活 一切紀律 規定 功課 考試 都要完全遵守   因為我的想法是既然學校和老師願意讓他們就讀 我真的衷心感謝他們的愛心與耐心 一切配合學校的規定 是我表達尊重學校和老師的心意 我不願意他們享受特殊待遇 (不過 當然考試成績 老師就不是那麼重視了啦)

我的經驗是   台灣和美國的 教育制度 理念 老師賦予學生的義務  截然不同 (例如光是掃地拖地洗廁所  開朝會  做健康操 等等 我的孩子們都得從頭學習)   更不用說是每天的功課和頻繁的考試了   某一方面來講  台灣的小學生已經會做很多的事了 應該說他們已經被訓練的很好了 所以除非您的孩子能接受那個大環境 否則我想他們會滿痛苦的

這過程當然有許多的甘苦 不過他們的回憶是快樂的  他們學到了甚麼是紀律 認真他們與台灣家人們的親密互動 (他們知道在台灣有許多愛他們的親人) 他們也真實的認識了台灣-- 這個我和我先生長大的土地  他們的根源  我認為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也是我們能給孩子們最大的財富

不過 不諱言的 我只是較幸運的媽媽   就我所知朋友們的經驗  大部分是孩子們很不習慣台灣的生活 而且還只是回去度假幾個星期而已呢   淺見供您參考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0-06 14:49 回覆:

非常謝謝你寶貴的經驗。我聽過人說美國小孩回台灣上學適應不良的事,但到底是為什麼適應不良,卻沒有細說。我想,如果遇到個家長,是個死釘著小孩成績要趕得上別人的,或是遇到個神經病老師,那小孩必然會適應不良。

離開台灣三年多,第一次回去的時候,我也有適應不良的問題,隔了半年再回去,就覺得習慣了,又過了半年再回去,這下子是如魚得水。

美國學校整個體制是由一些鄉紳們和販夫走卒,以著個人極有限的智慧和眼光,因著粗淺的目標,而逐步自然發展出來的。相反的,日本的學校教育,是由國家的領導人,最高級的知識份子,依著遠大的國民教育目標,和務實的教育方針和方法,所精心設計出來的。。。。。。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10/04 08:40
像你這樣這麼關懷孩子、細微處都用心的爸爸,真的不多了。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個好爸爸
2007/10/04 02:15
企鵝爸爸:

你真是一個好爸爸!為你的孩子有這樣的爸爸而慶幸!

我也常常會為阿丹的未來擔心,相信那是「想當然耳」的心情,但想想,我已經盡力了,「此時此刻」仍在盡力,況且還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引路。我就學著放手放心也。

真的,你真的是個盡責的爸爸!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中學
2007/10/04 01:28
長久以來   你一直在看不順眼的情況下就替兒子代勞了許多事情
因而剝削他學習的機會
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的時候
隔壁班的老師們每天都在抱怨她們自己打掃教室有多麼累人
而我卻是號召我自己班上的小朋友幫著我一起打掃
雖然小朋友們打掃的技巧尚不純熟
但是只要給他們機會與時間   他們會愈來愈好
而我並不閒在一旁   我也和他們一起動手
尤其在開工之前    我都會以他們的意願分配每日的工作
有的人喜歡掃地    有的喜歡擦地板   有的人喜歡整理資源回收  
他們也就這麼一天一天地學習    也經常換著不同的工作範圍
而我也常常鼓勵他們做的很好   而且可以更好
也因為如此    我和小朋友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學習別的學問
特別是了小牛頓雜誌裡的科學
雖然他們大字不識幾個   可是在我看圖說故事下
他們也認識了不少國字    在不明白的時候也會主動去查書翻書
有些老師覺得我很浪費   他們覺得幼稚園的小朋友破壞力很強
那麼好的書不應該讓他們自由取閱
可是我的想法不太一樣   這世上哪裡有不壞的東西   
就是要用   纔會壞嘛!   不用  那又何必買ㄋ
所以我的孩子們很小就知道善用圖書角找資料
而且還會彼此分享   也會把一些煩惱與快樂的事與我分享
當他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    或許方式不對
但是我沒有立即罵人或趕人   我會問問他怎麼會想這麼做來解決問題
他們會告訴我一套理由    而我會和他們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就像用湯匙吃飯與用筷子吃飯    最終飯會吃完
但是其結果可能完成的速度不一樣罷了
一樣會達成了任務   大人就應該用更寬廣的心去接納與肯定他們
同時也應該因勢導利地引導他們動動腦想一想有沒有更速成的辦法

教養孩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前在學校教書的時候    我陪孩子們的時間都比他們的父母長
而且我面對的是三十位尚未長大的小朋友(四到六歲)
我都可以很快樂地過每一天   更何況是只是面對一個大孩子
他的理解力一定比年幼的孩子更好
所以你一定會有方式可以改善彼此的親子關係與生活習慣
請你不要灰心    但是要切記    當面對問題時
與其給他魚吃   還不如教他如何於釣魚   
多培養生活上的一些責任心吧!   有了責任心  
即便再笨的小孩    想要學什麼也都不是難事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可以開闢一間實驗室了
2007/10/03 15:04

老美的孩子有創造力,和家中有多餘的房間(如車庫、工作房、倉庫)可做實驗室絕對有關。

愛迪生還孵過雞蛋。也讓大寶試試他的創意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小孩分擔家事
2007/10/03 10:54
讓他們洗碗、倒垃圾、整理房間,讓他們了解什麼是比較好的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經驗的分享
2007/10/03 10:54
李娜君老師:正倫讀經學園 負責人
   莫沛儒 的 媽媽

************************************************************************
『莫沛儒』是今年的讀經會考狀元,很多人會想到今年有2,098位同學通過評鑑,能得到全國第一名一定是既幸運又厲害呀!的確是。不過,如果你參閱讀經會考的歷史,就會更驚訝他怎能拿過這麼多次的第一名!他做到了什麼可以這樣呢?他是不是智商特別的高呢? 

基金會2004年出版的『讀經名人話讀經DVD』,其中有這樣的介紹:
「…莫沛儒在幼兒時經臺大醫院診斷為感覺統合異常,他的母親李娜君女士在陪孩子做感統治療的過程裏,體會出要耐煩地老實讀經……」

因此,實際上沛儒不是那種從小天資聰穎的孩子,而今,他在台北市立和平高中英文資優班二年級就讀。不知道是玩笑還是真的,去年十月聽他在華山師資研習會上分享說到,『可能是我的英文作文用了兩句英文常語舉要裏的idioms吧!這樣就進資優班了!』你認為呢?

不過,我們可以注意的是,台北市高中的功課壓力是如此的大了,他還願意花時間準備全國經典會考,並且通過了29段。他們一定有所體會,才會有所堅持呀!所以,光是他們持續讀經這一件事,就值得我們學習了,不是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