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三兩三,不能到臺灣
2017/04/09 06:46:57瀏覽822|回應0|推薦18
「1877年時任福建巡撫的丁日昌這樣描述臺灣:

【臺灣遠隔重洋,吏治暗無天日,衙役倚恃官勢,嚇詐鄉里,所欲不遂,輒即私押勒索,

被害者往往賣妻賣子,破產傾家,實堪痛恨。

差役誣良為盜索賄、佐雜擅押平民,或拖延詞訟。】」

(以上引號內全文摘錄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陳涵郁,【被派到邊疆該怎麼辦?菜鳥知縣臺灣求生指南】,
【沒有三兩三不能到臺灣】段。」

以前,有關「行政」與「司法」的「制衡」概念,是還沒有被發現,因此擁有行政權的縣長,也當然的就能兼理司法的審判。

雖然,我們於民國69年起,就開始實施「【審】【檢】分隸」,即將法院隸屬於司法院,將檢察署隸屬於行政院的法務部,然而並沒有實施「起訴狀一本主義」,即採「卷證併送制度」,使得檢察官的【起訴】與法院的【審判】有如大隊接力賽般,檢察官與法官聯手修理被告,傳聞不斷,這是所以受到人民普遍質疑的原因之一,另外的「球員兼裁判」則是比較容易理解的一般用語。

惟相信「往者既已,來者可追」,也就想引用「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相關文獻,敬供司法改革國事會議省思與參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0015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