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階梯情懷
2005/12/24 07:05:45瀏覽941|回應3|推薦26

獅球嶺的階梯情懷      

母親來電告知,姊夫凌晨病情惡化過逝。不樂觀的病情拖久了,死亡有時反而是生命的解脫!但總是感到不捨,覺

得想再珍惜什麼,最傷心的還是大姐,有個生病的老公可服侍作伴,總是踏實些。

 

那年春節姐夫打電話回家,話不少以為他是喝醉了,沒想到這是道別。人相處是緣份,夫妻何嘗不是,大姊夫妻艱苦的生活了二十年,說長不長,但卻是人生的黃金歲月。大姐如母,曾給我許多的關懷和感動,祈祝她能度過這段傷痛。

 

在基隆是新進報社第一年,我生命中最困頓和艱難的日子,就在雨港的歲月。獅球嶺下石階上倚靠山壁木造的簡單建築,是姐夫的老家,也是基隆腹地有限,靠山吃海的建築形式,走出大門就是前鄰的屋頂,而住在山腰即可眺望港口大海。

 

民國七十五年底退伍,報禁開放後報業蓬勃發展,我新任基隆分社領班,清晨派報是重頭戲,基隆的雨和爬不完的階梯,對送報生是最大的考驗,那年寒冬感覺特別漫長,綿綿細雨留下最深刻的恐懼,最擔心送報生不來,領班只好拿著地址拎著報紙,挨家挨戶尋找不規則的地址投報問路

 

或時循著階梯,爬到高處喘息時,遙遠眺望晨曦的大壁畫,商港船舶和海洋,隨著晨昏天候變換大自然的色彩。我雖然是學畫的,但卻沒太多的心思去欣賞美景。

 

在金門就面臨兵變危機的初戀,五年的戀情到此結束,

然暫且由忙碌的工作和學業取代情傷。有幸考上國立藝專夜間部;不幸的是開學一週,我就因疲累過度嚴重十二指腸出血,住進基隆長庚醫院。

 

住院期間讓我覺得最對不住的應屬大姊夫婦倆,他們除了要到醫院照顧我之外,還要承擔  母親的責怪。其實是我自認身體好,早上送報白天上班晚上唸書,根本沒將大姊的關心當一回事。

 

令人扼腕的是住院第一次使用勞保看病(當時沒健保),才知道投保作業疏失,使得十多天住院醫療費用十多萬元要自費負擔,雖然公司可以補助一半,但對節儉的我來說,還是感到莫大損失。

 

第二年我就離開基隆到台北上夜班,住在大姊家將近兩年。當時姐夫常酗酒,言談中儘是忿世的失意和無奈,平日只能偶爾做油漆工作,成半失業狀態。長期酗酒造成肝硬化,使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了!一家四口都靠大姊的港務局清潔工作和幫人家打掃洗衣維持家計。

 

姐夫曾因嚴重肝硬化住進礦工醫院,醫師判定時日無

多,或許為了想看孩子長大,他竟然戒掉多年的老酒,親友皆深感難得。兩年後又因再度酗酒,終致病入膏肓而不起,老姐對他再犯惡習至為不滿,但失去老伴總也無可奈何的傷悲。

帶著老婆孩子造訪大姊,再踏上獅球嶺的階梯,石階

上有自己送報上山的熟悉;獅球嶺的公園已整建許多;基隆港的商船依然來來往往,大海藍天的景觀依舊,人事已非往昔。值得懷念的已是模糊不清,啊!歲月豈只是不饒人而已。

 

戴振浩老師批閱:

懷念的主題,內容再加多一點;描寫中,心情的感想而酌增。

93.5.10修稿散文班出書 

2013編輯電子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1594&aid=133071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您了…
2006/01/02 16:44

好感人的文章…

讓人讀後心酸酸的…

一切都過去了~沒有苦的過去怎會有甜美的未來~~

老鄉~祝福你~新年快樂唷~~

從2006年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天天開心又快樂…^0^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基隆
2005/12/29 00:33
就有莫名的親切感!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5/12/24 08:52
真令人遺憾。
~魔法森林~ 【同言同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