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天使
2005/12/06 06:05:45瀏覽955|回應0|推薦14

    前言

   這是一封未寄出的信,小偉阿仁兄弟就是李天佑教授的孩子致仁致維,我沒想到堅強的李教授會選擇自我了斷的激烈方式離開,此文祈求李夫人堅定的走出這段悲辛的歲月,生命不在長短,而在精彩的寬度,我在內心關注李教授父子,也關心這群弱勢的孩子。94.12.06.

 折翼的天使

我想念的小偉:

  一學年美術課,你們給我不只是夢想,我卻只能默默關懷!

當美術老師是我夢寐以求,一學年美術課,在你們身上我學到更多。叫我如何不想念,同學畢業後還好嗎?我最關心的是你跟哥哥阿仁,不是我偏心,而是你們的境遇和表現令人愛憐。

我認為美術課對你們很重要,不知道我給的是不是你要的。

你們是高三特殊教育班,大約接近小學高年級的程度,提醒我不用擔心你們異於一般孩子的行為,我喜愛的卻是你們不同於一般中學生,還保有難能可貴的赤子之心,接下應用美術課,我一再思索你們需要的是什麼,唯恐自己無法勝任,希望多鑽研藝術治療改善同學的症狀。

經過評估後,決定採用神氣活現專業美術的小學中高年級美術課程跟你們互動。你們真摯之心激盪老師的上課心情。你畢業將近一年了,我終於寫下此信,除表達對你的想念關懷,希望傳達這段藝術美感的交流,給我風花雪月的教學境界。

  圓月

我期待第一次上課,卻被辛樂克颱風搞砸了。

在夏日蟬鳴的午后,我穿過校園羊蹄甲的綠蔭,已經有同學在走廊迎接新來的美術老師,志工愛心媽媽簡單的介紹,實際和想像有段距離,以為全班十一位同學,上課應該輕鬆愉快的。

當我看到你和阿仁坐著特製的輪椅,那堂課我受到很大的衝擊,我們畫圓做簡單的複印色彩遊戲,阿仁需要同學幫忙扶著手臂置上桌面,才能勉強使喚拇指和食指掐著筆桿畫畫;你的手指難以穩住筆桿寫字,特製如戒指的筆套,上面鑲著筆心不是鑽石,利用食指和手掌手臂的移動慢慢描繪,一般人最簡單的握筆動作,不知你花了多大的精神和毅力才學會用筆,其他我不敢再想像下去,那天你們創作扭曲的圓,一直環繞在我的腦海,不得不思索怎樣的材料和課程,能符合每位同學的需要。

中秋節前一天上課,我以月亮為主題,做畫圓的延續,請同學畫出想像的月空,月亮星空到中秋月餅,真實想像都可以,我試著以〔月亮陪著兔子回家〕的故事,問你們兩隻兔子各自在相反方向的回家路上,陪他們回家的月亮,是一個還是兩個?阿仁畫了傳統大月餅,你畫出嫦娥奔月,由於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折磨,我猜不透你沉著的心,嫦娥是否曾給你幻想和喜悅?

冬雪

上學多數是由媽媽陪你們,上課是我的時間,下課媽媽會默默給你們喝水上廁所和擦臉等,就像照顧小孩子一樣,其實你們已成年了,母愛的表露就在微笑之間。放學時你們熟悉的操作電動輪椅,開上箱型車,常在 國父銅像旁跟你們道再見。

秋天過後天氣轉冷,同學缺課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原來天氣變冷對你們是生命的試煉,阿賓的心臟怕寒流,你也禁不起低溫考驗。連續數週請病假,聽說住進臺大醫院,同學都為你們兄弟擔心,元旦過後很高興你們出院了,很想來上課,但持續低溫的天氣,到學期末,我還是沒見到你們。

那年冬天沒下雪,我教同學使用漂白水,在色紙上點出下雪的感覺或畫出白雲的飄逸,希望繪畫在你們的心靈點出些許美麗的境界。

  春花

我用舞獅的題材迎接春節後新學期的開始,也慶祝你們兩兄弟康復返校上課,但我還是舞不動香伶自閉的心靈;依婕好動坐不住常大叫,應該說大聲吆喝;你們倆雖然用筆最困難,卻是特別用心與認真,有時候同學鬧起來,我不知所措,你們猶穩坐泰山,以微笑欣賞同學的淘氣。

下課時,不知哪班來的女同學,進教室跟你們嬉戲,隔壁國中特教班同學,更是喜愛來串門子,我站在走廊觀察想像你們的世界,再看看籃球場上一群群打球的孩子們,我一時無法連結自己國中生活準備聯考的日子;高職半工半讀的夜校生活,與你們相較到底是誰幸福?一天我帶唸國一的兒子來陪你們畫,讓他看看你們如何與生命搏鬥,有人上學是這麼艱辛。但在你們的表情,看到的笑容比痛苦的多,只有一次子西不知為何哭了,好像只有依婕了解他。

我希望用鮮花寫生觸動子西自言自語的心靈和打開玉明的自信。沒想到引發依婕告狀〔老師!關宇看A片〕,也發現子西身體的不安,常不自主的抓癢,搔著敏感和不敏感的部位。

於是我帶來名家的裸體畫,給你們欣賞身體的美感,並介紹畢卡索的畫,阿福說只認識馬英九不知道馬蒂斯明宏好像聽過張大千;你該知道總統是誰吧?

去年夏季來臨前,SARS疫情風聲鶴唳,我們帶著口罩上課,卻阻不斷彼此的距離。大偉我很榮幸看到你爸爸,有兩週由他來照顧你們,在電視上我看過你們的故事,還特別利用媒體網路查詢有關你們的新聞報導,對於令尊為你們的用心與付出深感敬佩。

當我在報紙頭版看到爸爸拿著你們的創作得獎,高興與你們共同參與;憂心阿仁的病情;我只能為你們祈禱,寒冷的冬天都走過了,阿仁還事先走了。我感覺你們雖然過得艱辛,人生卻屬精采,至少你們努力做到最好。

我曾想過匯集你們的作品,辦個風光的畢業展出,雖然只在校內參加教學觀摩展,我特別規劃全開的集體創作,這對行動不便的你們,又是一項挑戰,我忘了你們留下的彩墨;但我記得兩張全開的創意和我們的合影。

你們高興的拿到厚厚一本畢業紀念冊,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用〔颳大風〕為主題由你們詮釋,畢業就像大風吹,未來飄向何方?只有珍惜現在珍重未來。

  我不是和你們一起來,但要陪你們一起離開,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也許太沉重,但你們身上帶著相異輕重不同的肢體障礙,老天給你們的玩笑開得太大,以至於父母家人必須給你們更多的愛心和關照,幸福不見得在你們身上,但可以在你們心上,從純真的作品上,還有童稚的真情,獻上衷心的祝福,我親愛的孩子。

給全班特殊的孩子添加生命的色彩,我實現了願望;感覺你們為我留下更多色彩,烙印在我的生命當中。

               

                想念你的美術老師93.4.30.

94年五月收錄於桃園縣文藝作家協會出版的叢書桃源集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1594&aid=11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