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的大礙:原團籲大愛勿變大礙
2010/08/02 12:13:25瀏覽2010|回應0|推薦2
麥擱參觀 原團籲大愛勿變大礙
2010/8/1 下午 04:14:00

「八八大礙村關注小組」 1日於北市青年交流中心召開記者會表示,很感謝各界大力協助災民,但請善心團體不要再到大愛村去「參觀」災民,讓他們安靜生活。(中央社記者李祖毅攝 99年8月1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陳麗婷台北1日電)八八風災將屆週年,部分災民在慈濟協助下入住杉林大愛村永久屋,但「八八大礙村關注小組」今天說,居民常得接受各單位參觀,塑造樣板形象,籲勿以愛為名,粗暴壓迫。

慈濟基金會回應表示,大愛村發展木雕、工藝品,政府、NGO等人士前往參觀,是促進居民生計,且不會影響其生活;批評的人應先到大愛村看看,了解居民心聲,才能做最真實的陳述。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代表吳紹文、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歐蜜.偉浪、政大廣電系系主任郭力昕等人組成「八八大礙村關注小組」,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善心團體不要再到大愛村去「參觀」災民,讓他們可以平靜、自在的生活。

馬躍.比吼表示,大愛村從今年2月11日正式啟用入住至今,陸續不斷有團體到大愛村參觀,居民往往要犧牲週末難得的休息空檔來招待這些團體;慈善團體的自私,彰顯所謂的愛心善行,「其實大部分的愛心對原民是有害的垃圾」。

吳紹文指出,安置八八災民規劃最快、園區完成最早的慈濟基金會,許多救災義行令人欽佩;然而慈濟不只一次強調,要將杉林大愛村建設為災區安置的模範村,並不時有遊覽車進入參觀,這些安排是否能有與居民商量、討論的過程?

身為牧師的歐蜜.偉浪表示,原民的信仰和文化上,9成以上是新教徒,但園區處處可見慈濟圖騰;原民婚喪喜慶有殺豬儀式,但慈濟規定不可殺生。

歐蜜.偉浪也說,政府在災區重建上未盡力,把災民永久屋政策權交到慈善團體手中,5成2的重建工作由NGO(非政府組織)承擔,他質疑政府3年編列新台幣1200億元預算用到哪裡去。原民預計8月6日夜宿凱達格蘭大道,反對政府「假重建、真迫遷」的做法。

慈濟基金會文發處主任何日生下午受訪表示,大愛村必須發展、開發產業,例如木雕、石雕、工藝品、咖啡,甚至還有愛玉冰等食品,居民靠這些產業生存,也需要有人參觀、購買,像愛玉冰1個月可以賣新台幣5、6萬元,對災民生活有很大改善。

何日生並說,即使有政府、NGO人士前往參觀,但都屬於外圍的部分,不會進到居民的家裡,也不會影響居民的生活;批評的人應該先到大愛村看看,了解居民的心聲,才能做最真實的陳述。9908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chiorg&aid=428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