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佣人
2011/11/26 06:32:58瀏覽186|回應0|推薦2

我家不是富有人家,不過在我小時候卻有佣人。在這我就把我媽聊天時說的話憑記憶寫下來,也給現在的人知道過去的一些事情。

大概在民國55年以前我家有雇過佣人,記得他們的工作是煮飯、洗衣、清理家裡,家中有個房間是給他們睡覺的。在那個年代,聽我媽說很多人會由外地帶著用一塊布包著衣物像電視劇裡那樣的。他們一下火車,月台上馬上很多工作掮客會看他們的樣子過去招募。這些人目標主要是進工廠工作,要是沒有理想的機會,他們會勉強去當佣人。我爸媽都是上班族又不可能把我們托給街上的阿媽,所以,需要佣人幫忙照顧家裡。

我媽說因為大家的目標是要去工廠,所以,常常才雇到,下班回家發現佣人已經不告而別,只好緊急把我們送去給阿媽照顧。阿媽在板橋的菜市場有麵攤要顧也不是很方便,就會催我家快找人幫忙。我一直到今天都能回想到蹲在阿媽家水溝邊刷牙的情境,連那陽光照在我身上的感覺都有似的。

記得有個佣人老是要管我們,我家三個孩子就跟他做對,有一天他氣得離開。我們幾個孩子還都站在巷口目送他離去。當我媽下班時,又要為再找新的佣人而苦惱了。

寫這段主要是要讓大家知道其實在我小時候大家就不喜歡幫佣。要工作總是希望可以賺更多的錢,當然佣人拿的是個體戶從家庭經費裡支出,那錢是不夠他們生活的。今天臺灣因為社會結構改變,沒多餘人力可以幫忙家事而遠洋雇用外勞代勞,我想是理所當然的。

看到近年來很多虐待外勞的事,有感而發 ... 也希望大家要把外勞當獨立的人對待、尊重,我想當年就不是有多少人願意當佣人了,今天人家願意遠離家鄉來台灣賺錢,我們要感恩的。人與人的恩情,不會因為銀貨兩訖而消失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87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