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要車了
2010/04/12 02:14:19瀏覽731|回應1|推薦6

等了很多年,終於等到我家旁的捷運開通。經過家人的諒解,把車給處理掉,同時宣佈將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再考慮買車。這樣的決定是因為愛地球嗎?是因為想省錢嗎?還是...

曾經有那麼個一天我開著汽車前行,過往的景象流逝於我身後,當時的我心中卻是清清楚楚地感受到我其實身處於一個安全窩裡,車外所有的人事物皆與我無關,除非我的旅程被擋下以外。我可以輕易評斷車外任何的事件,用我那不關痛癢的、用我那自我詮釋車外所有的一切。我和外界是切斷的,外界和我是無關的。

當我推著孩子的娃娃車走過街頭,我發現世界不只是沿著我的前進方向變化的。還有很多面相的衍生,但是在汽車裡只剩自己無關痛癢的路過。除了到達自己預定目的地外,什麼都不再重要。我發現我居住的地方早就被無關當地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切成一塊塊孤島。孤島跟孤島間還剩什麼呢?

當我開始注意我家附近社區建設時,當我發現我家附近的人常用錢解決他們生活問題時,我噗呲一聲笑了出來。我笑了,當一個人一早出門開著汽車去上班,當一個人摸黑開著汽車回到家。他住在自己的安全窩裡,他不用他的腳繞著他的家園走。家附近的街道對他來說將不再具有意義。也許有一天他家附近被挖走一大塊土他也不會發現吧?!

因為對有安全窩的駕駛者來說,只要不要擋住自己的目的地就好了,其他都不再重要。

這是我們的家園咧,重要嗎?也許家附近的土地一坪行情多少大家還比較在意。里長是誰?鄰居是誰?最近政府想幹麼?怎麼幹的?...都不必在意了。也許晚上邊看電視邊罵執政者白目還比較爽一點。

是的,電視也是像馬路一樣,影像聲音流一直播放著。上一剎那的景象已經流逝成自己眼中殘像,剛剛的聲響將在下一剎那不知去處。是現在的心是安全窩嗎?是家的牆壁?是車子的鐵殼?是自己的一層皮?還是一個沒有清楚明白利害關係人的社會?

也許大家可以試著走出自己的安全窩看看,仔細觀察思量你的家園變成甚樣了。我呢?我已經用雙腳出來很久了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934598

 回應文章

洞半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04/12 09:00
有時還真覺得車是一小小的牢獄,把人跟世界完全隔開了。
有時真該從小小的「鋼鐵牢籠」走出來。
唉,盡量做吧。
〔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之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之〕

幽夢影-- 張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