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台灣幼托小中學老師的粗略看法
2009/04/14 10:56:41瀏覽502|回應0|推薦0

本篇是我 2008-08-31 發表於我數不清第幾代部落格的文章。

剛跟朋友說到關於兩個孩子吵架,老師如何處理的事時,我就說:「其實好像托兒所的老師處理最好。」

我仔細想想後,

私立托兒所老師常常為了能有工作機會,為了能教好孩子,為了讓自己更棒,他們常常自己出錢向國外取經。政府常常要他們有什麼資格(據我所知,是因為師範體系要他們更專業之故),他們下班後,就算在困難照顧子女條件之下還要經年累月地上課進修。他們的老師常常笑瞇瞇地跟他們授業解惑。他們努力常常也有正面回報。他們唯一沒有的是像公立幼稚園老師的穩定工作保證,所以他們也很希望可以去當公幼的老師。雖然有的園長經營不夠好,但是這行相互比較競爭力很高,所以園長遲早要在關門或是改變自己中做一抉擇。總而言之,托兒所老師的處置很像我們外面職場遇到的情形。

公立小學老師、國中老師呢?據我所知,怨言指數超高。他們常常怪家長意見很多,不管孩子生活常規,不教育孩子,來到學校意見一大堆,亂說話,甚至傷害別人。他們只要有人檢舉自己就變成孤島。他們常常爭取自己權益,去外面上課、進修、繳稅、寒暑假、有一堆積點的好處。他們討厭自己的客戶(學生),但是他們離不開他們的穩定工作保證。通常他們要是出了什麼問題(比如被質疑能力、個性、價值觀),很難被處理,反正工作就是有保障,連校長也無可奈何。政府照顧他們很多,政府也扯他們後腿很多,他們在一個封閉的小池塘裡大喊專業至上。

說到這,我不知道普遍父母會不會希望台灣公立中小學外包給私立托兒所承辦。不再有教育局部盲目的管理,不再有躲得遠遠的校長,不再有自以為專業的老師,小孩比較少被貼標籤,至少老師會想辦法解決問題。不然至少有比較多的機會以及學校可以轉,轉到角色責任比較明確的學校去。

幸運的是孩子越生越少,經濟越來越差,人們常常只在資源匱乏時才願意面對問題來解決。

我想問的是誰能帶給老師一個好的工作環境、有優質的競爭力、能讓他們角色責任明確,不要再扛不該扛的責任、面對不該有的壓力,讓他們樂於學習、樂於成長,至少也樂於面對他們的客戶。上位者負起上位者的角色責任、下位者負起下位者的角色責任,為達成教育下一代目標不斷地溝通、修正再出發、每一件事都有開放SOP、有開放檢討、能夠彙整、能夠追蹤,讓孩子看到師長的親身正面地、誠實地、民主地處理事務、爭取權益的示範。這樣才是台灣人的福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84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