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風暴至今的觀察
2010/02/11 17:22:32瀏覽598|回應1|推薦7
前年的九月十五日,雷曼事件爆發,我個人在當天的股市投資總值,到了十一月時整整下跌了60%,但由於我一向是現金買股,坦白說:當時乾脆不理了!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連現金買股的投資人都無法撐過這次的金融風暴,那麼進行金融槓桿操作者大概都別想存活。

經濟本身就是一個眾人的活動集合體,人的短視與愚昧都會顯示在其中,這次的金融風暴充分的顯露出資本主義的弱點,簡單說也就是短視而近利。金融圈的好手很奇怪的會有一種無言的認知:我是最聰明的人,我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偏偏就是這麼巧,大家都無法想像會出現的黑天鵝,就在這種歡樂時刻跑出來給你看!

我覺得,政府在整個風暴過程中做對了兩件最關鍵的事:1. 宣布保障所有人與所有法人的存款安全,這措施確保了大恐慌事件不重演! 2. 盡一切努力,將流動資金注入奄奄一息的市塲,包含發放消費券等措施

也就是說:在這時候,經濟所面臨的,是一個系統性的風險,各國政府這時絕不能放任任一大型機構宣布倒閉,所以各國政府明示兼暗示這些機構:只要別在這時倒,一切好商量!尤其是銀行與保險公司,整個過程中,別說是台灣,連風暴中心點的美國,也只好鼻子摸摸,灰頭土臉的含淚〝成為〞各大銀行與保險公司大股東!

這樣的政策不能說錯,否則一旦人們一覺醒來,發現資產歸零的惡夢就將重演,這時預算赤字全丟一邊去,政府努力造錢丟入民間,拜託人們去用,真是人間天堂!

只要民間消費信心先穩住了,需求就會開始出現反彈,這時的股市是先行指標,所以股市首先回穩反彈,在一般人還半信半疑的時候開始上升,也因此我的報酬率在去年六月時由原先的負六十%,反彈回升至正65%,值得一笑了!

不過我也覺得:其實這樣短短七個月間報酬率上漲125%的現象,有很大的原因是政府刻意安排的融資充斥所造成的
現象,並不該太高興,畢竟只要人一天還活著,人都得學著與人性貪、癡、瞋所造成的共業和平共處,黑天鵝也將從下一個無可預測的地方冒出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gmingwu&aid=3768446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字的盡頭
2010/02/21 23:52
數字的盡頭,永遠是下一個希望,或下一個黑暗?

黑天鵝,才是被揭曉的最後答案。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10-02-24 12:56 回覆:
唉!大家都知道,但是都覺得自己最聰明!聰明到不會輪到自己接最後一棒!

有多少投資者,真正了解自己到底投資了啥東西?恐怕大多都是被自己也只是一知半解的理財顧問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