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第一個星期
2009/05/20 13:48:47瀏覽894|回應2|推薦6

今天   是出院後的第一個星期

上個星期    都在適應著接下來的生活步調

每個人的印象一定都會覺得說

有病   只要去醫好就好了

就連身邊的朋友也這樣想

有腫瘤    開刀拿掉就好啦!!     人就恢復健康啦!!

只是    我們這種病    開完刀    拿掉腫瘤    才是痛苦的開始!!

聽到的人或許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    事實確是如此

而這出院後的第一個星期    也真的讓我嘗到苦頭   

也很想知道    我未來的生活    到底要怎麼走下去

*************************************************

~類固醇~
1.類固醇是人體正常正理所需的荷爾蒙,所以每天人類的腎上腺皮質都會分泌一定量的cortisol (一種類固醇) 供人體正常的生理運作,分泌量的多寡由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以及腎上腺皮質共同來控制,這個系統簡稱HPA 軸 (hypotalmic-pituitary-adrenocortical axis)
2.在正常人體內,清晨血中 cortisol 的濃度最高,半夜跌到谷底,其原因為晚上血中cortisol 的濃度低,因此刺激下視丘分泌corticotropin-releasing factor (親腎上腺皮質素釋放因子) 來刺激下垂體分泌 ACTH (親腎上腺皮質素),讓腎上腺於清晨釋放更多的cortisol,

~類固醇的副作用~
1.人體的內生性類固醇稱做Glucocorticoid (Cortisol, corticosteroid )醣質皮質素,由腎上腺分泌,在生長、發育、能量轉換及遇到壓力時扮演重要角色
2.類固醇也是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外觀上,皮膚變薄易淤青,青春痘,多毛,體脂肪分布改變導致月亮臉,水牛肩,軀幹肥胖,體重增加
3.可能發生早發性白內障,眼壓升高
4.可能加速動脈粥狀硬化,易高血糖
5.增加胃腸問題如胃炎、潰瘍、出血的發生機率
6.月經週期不順,兒童生長遲滯;骨骼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7.情緒上的影響有人會太過亢奮,有人會憂鬱
8.高劑量的使用,增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機率,甚至因免疫抑制,導致嚴重感染甚至有生命威脅

***************************************************

手術前的我    因為腫瘤的關係    導致體內產生過多的類固醇

造成我身上的脂肪大量的囤積    幾年來腫了10幾公斤

現在術後的我    因為腫瘤切除   

原本大量的類固醇一下子變成了不足的狀態

醫生說    就像是一個很重的毒犯    原本每天靠毒在過活

現在一下子沒毒可吸    人會突然變的很虛弱

回頭想想    還真的是如此

現在的我    開始要補充類固醇來平衡我的內分泌系統

只是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

每個人開刀後的藥量都不同

要看恢復的狀況去衡量要用多少藥量

這個星期    我每天都在適應著不同的狀況

有時會很累   會心悸   會暈眩

要記錄著幾點精神比較好     做些什麼對身體比較舒服

慢慢的找出對自己適合的新生活步調

只是以前的精力    真的完全的沒了

現在的我    像個70歲的老婆婆

這些症狀    要時間慢慢的去恢復

而每個人恢復的時間又不同   有的人要 1 .  2  年的時間

不知道我要多少時間來恢復我的身體機能

只希望    一切都能順順利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rr555&aid=2966275

 回應文章

mimi092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活
2009/05/20 22:24

雖然術後會有一兩年或更久的時間身體更不舒服

但真的會漸漸好轉

因為庫欣氏症而失衡的身體  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休養  一定會恢復到令人滿意的水準

我的經驗是:

不要急  一切慢慢來

盡量減少身體受到壓力的機會

因為手術後  製造應付壓力的激素的器官還沒能恢復正常運轉

身體無法承受的壓力  只會增加正在恢復中的腦下垂體與腎上腺的負擔

而無法及時補充應付壓力的荷爾蒙  也會讓身體出現許多不適

........

一切小心  一切慢慢來

跑公車、過馬路、過度嘈雜的環境、過度混雜的視覺空間等等  都可能會是你的壓力源喔!

小心小心!

術後第一年  真的很辛苦

過了第一年  就會好些了

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均衡的飲食
2009/05/20 14:01

一定要吃好油

還有均衡的飲食

陳俊旭

可以買他的書看看

希望對妳有幫助

還是問我

希望可以幫助你

利用天然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