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告公關(200)「畢卡索說,抄別人的作品只是好藝術家而已,偉大藝術家則是去偷別人的精髓。」
2009/12/11 13:37:39瀏覽997|回應0|推薦2

廣告公關(200)「畢卡索說,抄別人的作品只是好藝術家而已,偉大藝術家則是去偷別人的精髓。」



由來自美國的稻本零(上圖右2)、與日本的伊藤直樹(圖左)、田中耕一郎(左三)三位大師所選出的創意提案
數位時代的創意新思維


作者 :記者 邱家緯 更新時間 : 2009/12/10 18:49:26

3位日本創意大師的專業指導,72小時的腦力激盪、看看百位台灣數位行銷人在短時間能激盪出什麼精采創意,受到參與者的一致好評!

( 2009-12-11)
如果現金哪天忽然搖身一變,成為真人陪你聊天搏感情,你還捨得用它來付錢嗎?如果穿上某運動品牌的球衣,就能讓你擁有如老虎伍茲般精準的揮桿姿勢,你會不會想買一件?

這些有趣的點子,是台灣11組數位行銷團隊,在坎城廣告節、亞洲廣告節,與台灣數位互動行銷產業組織(i@T,Interactivity @ Taiwan)所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i@T大師創意營」會場中,經過3天不眠不休的腦力激盪後。

在這場創意競賽中,桑河數位以「Thank u, Mr. Cash」獲得大師金獎;而奇禾互動的「Nike Clothes」與網路基因的「Nike VU」分別得到銀獎和銅獎。雖然每個隊伍只有短短的10分鐘簡報時間,但舊金山獨立數位廣告公司AKQA創意長稻本零指出,桑河數位提出的創意,因為具有相當高的執行性,再加上有趣的互動模式,是他們奪冠的最大關鍵。

新觀念 現金擬人化

  「寵愛你的錢,讓Visa來代勞!」桑河數位的創意團隊,用這個概念解決亞洲人多用現金付款,而不用信用卡的困擾。桑河數位創意人員張又心表示,這次「Thank u, Mr. Cash」的行銷策略,主要是透過將現金擬人化的方式,讓消費者感受到「錢的辛苦」,為了體恤它而改用信用卡交易,是一種情緒訴求的策略。

 這個創意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Mr. Cash主演的電視廣告之外,桑河數位還企劃出實體活動,找人扮演具有新台幣100元價值的Mr. Cash,再選出一個消費者帶著它去買東西。就像真的金錢一樣,當交易不斷進行,Mr. Cash也隨時會有不同的主人,甚至有著不同的際遇與故事。

而Mr. Cash每天的「交易旅程」,包括與主人聊天、互動的過程,都會被忠實紀錄在Facebook、blog等平台上,增加真實性。

到了宣傳的最後一波,由於每天被交易過於勞累,Mr. Cash終於決定拿著Visa卡退休,此時在電視上就打出:「It’s time to retire, thank u Mr. cash」的文案來呼應廣告訴求,提醒消費者,該讓你的現金休息一下,用信用卡來付帳吧!

新創意 產品開發強

不同於其他隊伍,奇禾互動整個創意團隊只花了4分鐘做「Nike Clothes」的提案,靠著主打產品力的策略得到了大師銀獎。

奇禾專案經理戴芷柔指出,只要產品力夠強,行銷宣傳就簡單多了,於是他們把自己當作是產品研發人員,設計出延伸「Nike+」品牌概念的全新產品。考量到以前運動員在自我訓練時,沒有具體的標準數據可以參考,只能靠不斷的練習來精進能力。所以,奇禾將「運動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應用在運動衣上,強調這件衣服會依照人的關節,精確紀錄下運動員的每個動作,跟每次的成績做比較。

運動員也可以上網下載名人的資料,如老虎伍茲或是麥克喬登,學習他們運動的角度跟姿勢,甚至還能把自己的資料上傳到網路與網友分享。另外一個創新運用,則是打破了運動的時間跟地點限制,像國標舞與啦啦隊不用全員到齊,只要穿上這件衣服,就能在虛擬平台上一起練習。

新目的 運動好有趣  

  「常常聽到有人抱怨找懶得運動,我們在這次提案就要找出運動的樂趣!」網路基因總經理施俊宇提到,他們這次得到銅獎的創意,就是要去凸顯Nike+的商品利益,並結合了擴增實境的概念,明確告知消費者運動的價值。

於是網路基因巧妙的將運動融入到真實生活中,構思出一個「Nike+ Game」,只要消費者拿著手機對著街景拍攝,裡面就會產生可供互動的運動設施。譬如說,拍下垃圾桶的照片,垃圾桶在手機上會變成籃框的模樣,這樣一來,即使是丟垃圾也會變得像在運動一樣有趣。

施俊宇認為,擴增實境有個特色,就是模糊真實與虛擬之間的界線,而且這個技術已經很成熟了,能立即帶給消費者很深刻的體驗感,讓他們受到評審的青睞。

「畢卡索說,抄別人的作品只是好藝術家而已,偉大藝術家則是去偷別人的精髓。」稻本零在i@T大師創意營的一天就提醒大家,如果只是模仿成功案例還不夠,要做到把精髓都偷走,才是真正的成功。

所以,他最後表示,來台灣的目的,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做廣告,或是怎麼想出新奇的點子,而是用正確的方式檢視自己的創意,也希望所有的行銷人員,都能夠透過這三天的創意發想,學習到更多的思考方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357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