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吼!哪有上論語上到這麼掙扎啦?
2011/10/17 20:21:12瀏覽399|回應2|推薦15

真的很掙扎啊!

吼!上論語怎麼上到這麼掙扎?嗟!

一週六堂國文課,課本五課,外加補充,還有國學,還要考試,作文,當然還有班級事務.....遇到範圍很大的論語,要論學論教育,論完孔子為人要說說他的弟子,還要說說到德說說仁....進度催人發瘋哪!

想到進度這麼多,也不是沒想過乾脆啦!兩堂課把要考的重點講一講,因為那解釋啊!說真的簡單到可以撞撞牆就會,或是就讓孩子自行閱讀某些部份,我也讓孩子自讀師說,也自翻那些落落長的駢文啊!但我怎麼老放不下論語?

想到在世時的老師笑著問我:
啥米啊?汝按呢就把論語帶過喔?
啥米啊?汝按呢就把論語帶過喔?

老師還說
經典ㄋㄟˋ!經典不通一篇篇讀ㄟˋ啦!
經典ㄋㄟˋ!經典是一字一字讀ㄟˋ啦!

老師說:
汝給我一字一字唸清楚!

於是
我沒法子飛快把一章章行過,該要發出來的義理,真的不能只讀解釋啊!

比如仁....
書上說那裡面指的是忠恕二字,簡單!

但何是忠?何是恕?背了這兩個答案,考卷上選出就算得了分嗎?

那忠啊!
書上說明了叫做盡己,簡單哪!就是把自己做到極致吧!盡到本份吧!
但要不要帶著孩子往下看,盡己哪!可不是說功大業大,留青史傳千秋那等事ㄋㄟˋ,盡己是上床與鞋履相別時,因為知道該自己做的,該自己說的,該道歉該感恩的,即便明朝不再醒,今宵已完全。那是今夕睡去都是安然,明朝不再睜眼也無妨的快樂,盡己啊!是忠於自己的快樂。

那恕啊!
書上說要及人,簡單哪!意思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這推己及人就是恕道吧!
但孩子啊!要不要往下看看,那個恕的力量有多大?那個恕小一點就是我們走過地下道,惻隱心動,丟個一毛五錢給乞兒的心念,那個恕大一點,可以是慈善機構的義行,再大一點,可以從仁民到愛物,愛天下一切物....那個愛,是感同身受的溫柔,那個恕是這麼無遠弗屆的修學之路啊!感受到了嗎?從忠到恕,小恕之後有大恕,還有大大恕...你感覺到了嗎?

我說真的,孩子真的感受得到。
隨著那個恕從那麼丁點大說到那麼天點大...眼會一直亮起來,像孔子說的,<志於道>一樣,看見那個到那麼開廣,志於道就大多了,那心念要縮回鼻屎點大,其實是不容易的。

因為看見了天地!要縮回鍋牛角還真難!

當然若能搭陪影片,搭配故事,搭配教師真實經驗....哇!我總跟孩子說,論語哪能當考試科目背,當然你將來或者是法家人或者是道家人,或者你是拔一毛也不要利天下的楊朱黨,是摩頂放踵的墨子派....無妨,此刻,你在儒家系統裡,看看這個老人家孔子到底說的是個啥,這是我該當為你發出來的意思。

我說:歹勢啦!這是我該ㄋㄟˋ!

只是啊!時間那麼少!
說不掙扎才怪!

我跟孩子說我的掙扎,
我說歹勢啦!不是我愛講,而是這部分我得說全,我答應我老師的。

謝謝孩子啊!
幾個孩子下了課過來跟我說:
老師你放心講啦!課本我們自己讀。

嘎?啥米啊?你們自己讀?吼!架鰲!

嗯嗯下次會不會輪到你們的爹娘也來說:
啥米啊?汝按呢就嘎課本帶過喔?
啥米啊?汝按呢就嘎課本帶過喔?

好裡家在!
您家爹娘不是我老師^^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749500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動物
2011/10/21 09:29

當我在寒暑假排上一點品德課程時.老闆跟家長都覺得:那個有甚麼用啊!

忠孝仁愛禮義廉恥都是貼在牆壁上的.難得老師您用心.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21 23:17 回覆:

Jenny

我們一起從牆上給它撕下來吧!

煮好心湯,給孩子喝,會開心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極了‧‧‧
2011/10/18 17:07

謝謝您。

還是有這樣的老師。讓許多失望的網友們知道

其實,這真的重要‧‧‧

俗氣一點說,若有家長說三道四,考試分數‧‧‧

可以告訴他們,學生若懂得這道理,除了一輩子生活受用外,適時的寫入作文中,是可以拿高分的啊‧‧‧

通常好的作文就是能表現出這類理想的情操啊‧‧‧

泥土敬白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18 20:22 回覆:

泥土老師

謝謝你來說話^^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21 23:21 回覆:

嗯!謝謝郭前輩鼓勵

我也是一直跟孩子說,不要讓我對不起孔子啦!

是玩笑語,是真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