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心傳心 默傳付法開悟者之三
2010/02/23 08:59:27瀏覽217|回應0|推薦2

以心傳心 默傳付法開悟者之三

所以為什麼不能把六祖的心傳心的這個法,公開地講給大家知道,在這裡講,在網路上講,在書上寫,在所有的地方統統公開講出來呢?這還得了,沒有到你這樣子的見地的人,你見解未到這個地步的人,你傳給他,他根本就不相信,也不能用,毫無益處,也破壞了整個傳承。所以這個叫做「默傳」,重點在默傳,默傳就是沉默地,一對一的,請你進來,我講給你聽。因為你的見地夠了,我講給你聽,一點你就醒過來,終於知道,原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的就是這個,終於明白。必須要見地差不多的才能夠傳啊! 

還有,要把心掏空。你心滿滿的,都是你的意見,你整杯水都是滿的,你怎麼可以得到這個法呢?你一定得不到這個法。因為你自己本身的意見很多啊!而且你心裡很髒、DIRTY,你知道嗎,Heart is dirty. You are dirty people。這麼神聖的東西怎麼可以放在污穢的心裡呢? 

要傳法一定要平等,不可以妄傳。你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就是同樣的見地,同樣的心行,我再給你點醒,這個就是「默付」。 

你自己想一想,你一天想的都是煩惱的事情,每天講的都是煩惱的事,心裡想的是煩惱的事,你的心裡根本是充滿了所有的煩惱,你沒有清淨自己的心,我如何傳法給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要點。要傳法一定要平等,都是平等的,你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我再給你點醒,這個就是「默付」。這裡就是講,同樣的見地,同樣的心行,不可以妄傳。 

你找一些人來說:「我講最秘密的法給你,最無上的大法給你。」一批人,大家都全部開悟了。但是開悟了有什麼用,見地不同啊!心也不同,到時候產生化學作用。九如法師講的,結果全部中毒死了。所以以心傳心是不可以講出來的,是默傳的。 

所以我到今天為止,我不敢講出來。是什麼原因?實在我很想講出來,但是不能說啊!不能講啊!這個《六祖禪經》裡面有交代,「損彼前人」,損害了所有傳承祖師,如果講出來究竟無益,對眾生沒有益處,反而惹來眾生的毀謗,所以不能講的原因在這裡。我們都是很沉默的、默默的,師尊在觀察也是默默的觀察。(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