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心傳心 默傳付法開悟者之二
2010/02/23 00:53:29瀏覽282|回應0|推薦0

以心傳心 默傳付法開悟者之二

九如法師講「法執」。什麼是「法執」?你看到一個,喜歡一個,增加自己的煩惱。我們只要修一法就可以了。那麼在密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上師法,一個本尊法,一個護法的法,就可以了。一法通,就萬法通。其他的法就是結緣,你受灌頂就是結緣灌頂,就是結緣的法。你有需要才修,沒有需要你只是結緣。 

最主要的就是「一上師、一本尊、一護法」。你修到相應了,哪一尊不會降到你身上?只要你有一尊確確實實跟你修相應了,哪一尊不會降到你身上?都會降到你身上的。所以一法通萬法通。不是叫你說所有的法我全部來修,這一輩子你也修不完。九如法師講的這個「法執」,非常的好。 

蓮嶝上師所講的,他主要是講「當下」。真的,像我這一把年紀要回到童年,這個是妄想。童年要快快長大,會長大,但是是慢慢地一步一步來。我們存在哪一個年代,做哪一個年代的事情。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所有的同門跟我做生日,我都會想起自己幾歲。你自己不去想,人家跟你做生日,你就想起來了。但是我們在哪一個年代,都是活在那一個年代的當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活在當下,不管過去,也不管未來,未來怎麼樣不要去想。六祖也講,未來不可得,過去不可得,現在也不可得,你只能夠把握當下,做現在有意義的事情,其他的不用去管。 

我們修行人就是這樣子啦,未來怎麼樣,還沒有到不知道;過去呢,有一條歌叫「再回首」,再回首有什麼用,你再回首,你也不能把過去的叫回來。過去的不可得,未來的不可得,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只能夠把握當下,活在現在。蓮嶝上師講的,都是很有意義的。 

六祖說:「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 

我們現在閒話不說了,剛剛都是廣告,還是講《六祖禪經》。六祖說:「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那麼我今天就講這一段的白話。 

自從釋迦牟尼佛傳迦葉佛,一直傳到二十八祖,到了達摩祖師,一一傳授,都是默默傳,默傳,沒有公開的講,是一對一這樣的講。這個法要傳下來,不能夠隱瞞的,完全是空心傳空心,以心傳心。剛剛蓮嶝上師講的,以心傳心。傳到達摩以後,就傳到中土來,再傳二祖、三祖、四祖、五祖、一直到六祖。那麼六祖所講的,就是《六祖禪經》。 

祂說這個法如果是「不同見地」,什麼叫「不同見地」?就是我的境界是這個樣子,那麼他人的境界是這樣,非常差不多了,那就是可以傳給他;他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就可以給他點醒。同行,就是說他們本身所做的心行,心跟心是一樣的,這個人的見地已經跟你一樣差不多了,你可以把這個法傳給他。那麼這個人也空了這個心,心跟心就可以相應,這個時候才可以傳法。如果這個人本身沒有空了心,沒有掏空自己的心,不得傳法給他,不能夠傳法給他。因為你如果傳給他,你這是破壞傳承。就是以前所有的祖師的傳承傳到你身上,那麼你要傳給的對方的這個人,本身他還沒有空心,見地也沒有跟你一樣的相等,你突然間傳給他,他嚇了一跳,結果他也不信,不信這一種法。「真的有這一種法嗎?」他也猶豫,不信,那你傳給他也沒有用啊!這個最後就講「究竟無益」,沒有益處的。(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78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