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美夕照
2019/04/25 18:58:52瀏覽536|回應1|推薦27

高美夕照

高美夕照
北岸風車轉不休,南灣莞草綠油油;浪推雪絮飛輕鷺,夕照金波蕩晚舟。
高美園林春似夢,鰲峰山嶺月如鉤;閒敲棋子觀溪釣,只釣天光不釣愁。

從小在高美這塊土地長大,心中對這片純樸的小漁村,一直有種無法割捨的情感。

小時候,總喜歡跟村子裡的小孩,成群結隊地到海邊去玩耍,在空曠的沙灘上追逐嘻戲,堆沙丘、打棒球;揀貝殼、抓螃蟹;轉陀螺、放風箏...。

那時候,「高美海水浴場」還是梃熱鬧的,每年夏天的季節,總能吸引大批附近城鎮的人潮,到海邊來追風逐浪,度假避暑。

隨著時代的變遷,「繁華事散逐香塵」,海水浴場也敵不住日漸低迷的人氣,終於被污泥和海沙逐寸、逐寸地侵蝕、淹沒,成為浮沉在記憶汪洋中的一片廢墟。

高美地區因傍山近海,除了擁有一大片綠油油的鄉村美景之外,
這片曾經荒廢了的海域,由於包含了草澤、沙灘、污泥...等豐富的生態環境,孕育出了獨特的濕地自然生態,成為目前國內少數濕地自然生態的淨土。

「高美濕地」,這塊生態淨土,除了滋養出全台最大面積的「雲林莞草」之外,大至又可區分為河川、草澤、海沙、碎石地、污泥地、低潮線...等,
共七種類型的生物棲息區,孕育出各種類型的魚貝類、蝦蟹類、甲殼類、水禽類和鷗鳥類...等生物。

「雲林莞草」,是一種翠綠色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地下根莖,生命力茂盛,
是高美濕地的獨特水生植物。 「水筆仔」,則屬於人工種植的紅樹林保育植物。此外,濕地另有一種瀕臨絕種的珍貴植物,「大安水蓑衣」。

其他,比較有名的魚、貝、鳥類,如「燒酒螺」、「赤嘴蛤」、「西施舌」、 「彈塗魚」、「招潮蟹」、「大眼蟹」、「海蜘蛛」(兵蟹)、「黑面琵鷺」、「魚鷹」、「白鷺絲」、「喜鵲」...等,不勝枚舉。

近幾年來,由於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視,加上「西濱快速公路」的完工,加速推動「台中港自由貿易區」的開發與建設。

座落在高美濕地附近的「港區藝術中心」、「高美玫瑰園」,以及「台中港假日魚市場」之設立,更為高美地方繁榮帶來了新的企機。

五律 高美玫瑰園
玫瑰花怒放,豔色雨中開。翠竹遮幽巷,石階生碧苔。
海天遙對映,鷗鷺共徘徊。莫負花期過,明春君再來。

最近,台電新建立了十八座美輪美奐的「荷蘭風車」,已經成為高美濕地觀光的新指標,也讓「高美夕照」成為最壯麗動人的視覺景觀。

黃昏時刻,走在海風徐徐的海岸長堤上,看著沙鷗及白鷺在濕地上空自由、寫意的翱翔,聽著斷斷續續的浪濤拍岸聲,沿途欣賞若隱若現的「春帆遠影」、「殘霞歸騖」的黃昏,與「海天一線」的日落美景,如夢似幻的動人情境,總叫人心曠神怡,流連而忘返。

高美夕照

Part1.
陽光和小雨戀愛了!
防風林上空的彩虹,正是一場最美麗的,見證。

黃雀,站在木麻黃的肩膀上,放哨。
招潮蟹,在目中無人的沙灘,橫行霸道。
浪花,伸長舌頭,把弄潮人的腳印舔走。

黑面琵鷺,以蟬鳴為餌,釣起
一枚胖嘟嘟的落日,養肥了高美濕地雨後的
水色。

Part2.

海鷗,用口紅為燈塔,紋一身紅白斑駁的,迷戀。
港灣嗚咽的濤聲,若即,若離。

彈塗魚,沿著彎彎曲曲的海岸線,一路彈唱而去。
管芒花,一身白衣,披星戴月,迎風讀,雨。
荷蘭風車,在漸行漸遠的夕照中,緩緩地轉動
孤寂。

彷彿聽見,寂寞裂膚的,痛!
遠方,鰲峰山上的黃昏月,宛如,一尾凍傷的,魚。
擱淺在暗潮洶湧的暮色中,無力地喘息!

李墨白 2007/02/06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6124104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4 00:29
問候老師^^,很開心見到您

我畫畫的老師也是石頭愛好者, 找到您我可以分享您的收藏給畫畫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