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世繪--蜀道難,做人更難!
2019/03/28 19:32:46瀏覽316|回應0|推薦2


浮世繪--蜀道難,做人更難!

這個世界真正的喜悅,完全來自別人因你而快樂! ---「西藏生死書」

快意人生且縱歌,貪花慕色又如何?春帆已老江猶闊,破網空愁魚更多。
處世何須觀臉色,修身最忌動干戈。半生歲月煙雲過,腰下吳鉤不忍磨。

最近在整理舊作時,重新溫習了幾篇網路流傳「小故事大道理」的好文章,
心領神會中寫了一些讀後感與大家分享。

有「上海皇帝」之稱的杜月笙曾說:人生有「三碗麵」難吃,
「場面」、「錢面」、「人情面」,其中,最難吃的正是「人情面」。
做人這堂課,學校沒有教,出了社會,沒有人敢教,只能憑經驗與歷練,
在人生的逆旅中,不斷地自我學習與修正。

俗話說:「稻穗愈飽滿,腰彎得愈低」,又說:「滿招損,謙受益」,
教導我們做人要懂得「謙卑」之道。

但是,「謙謙君子」又常會被扣上「盜世欺名」的大帽子,
成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笑裡藏刀」的「偽君子」。

那乾脆當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性情中人,這又如何呢?
這就真的成了眾人眼中,標新立異、一意孤行的「真小人」了!

對人熱心,人家說你禮多必詐,不安好心;待人冷淡,人家說你沒有教養,不知好歹。
大詩人李白曾感嘆:「蜀道難,難如上青天」,其實,「做人」更難!

 「善意」和「騷擾」,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善意的表達方式,常常因人、事之有所不同,而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與技巧。

這道理就像好是「火能煮熟食物,但也會燒焦食物」一般。
所以,「火候」的拿捏,就顯得格外重要,而這條線,正是存在於彼此之間。

某些時後,善意的表達要坦然大方,但有時又必需委婉含蓄,
這當中既沒有固定不變的方法,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如果,能在若即若離的情況中,為「施」與「受」的雙方,
彼此多留下一點緩衝的「潤滑空間」,那就更容易讓人欣然接受了。

所謂「道理」,必定是兩造雙方都能夠接受的「談判條件」,才能成為道理;
而「善意」,則必須要在被對方接受的那一刻中,才真正地存在。

所以,如果說我們的善意,逐漸地演變成他人心中的「負擔」與「壓力」時,
我們就應該停止沒有意義的「善意」,並且虛心的自我檢討與改進。

記得前些日子,筆者曾經在某財經部落格,
回應一篇有關論述投資大師「巴菲特」價值投資的文章。
筆者以當時「宏達電」和「威達電」兩檔股票的線型與價位來做比較,
並以實際操作的「經驗法則」,來解說如何規避風險的投資操作理念。

結果,因使用「筆者」這兩字慣用語,惱怒了版主,
被版主以非常不理性的口氣,要求筆者「Shut Up!」。
我雖然有點「莫名其妙」,更覺得有點委曲。
不過,我還是一笑置之,「善意」和「騷擾」,確實只在一線之間!

原本,筆者是覺得該文章,有值得推許之處。
所以,不厭其煩的把自己在股票市場多年的實戰經驗,
透過價值投資的選股方式與操作技巧,虛心、無私地的提出來,供投資人參考。
沒想到,反而因此造成了「喧賓奪主」的疑慮,好像筆者是來「踢館」的同業,
這實非筆者的本意。

事隔一個多月,大盤加權指數在歷經七百點的急殺後,
筆者所選定的股票,反而能逆勢上漲,頻創新高價,
總算是驗證了筆者「價值投資的選股方法與操作策略」的可信度。
當然,帳面上的獲利,才是最令人激賞的。

價值投資的選股方法與操作策略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2042472&no=3309

李墨白 2007/03/1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2527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