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到了.柿子紅了.這時新埔是橙色的。
2016/10/16 01:31:35瀏覽199|回應0|推薦0

前幾年去田調時.偶爾會帶母親一同前往.

我記得她很愛柿餅。

這次假日回楊梅吃完中飯.由老路帶她去新埔。單眼相機背在包裡。

母親一腿老化的厲害.我們沿泥路前進時.兩旁的果實與鄉間花朵

無不盛開。結實累累。枝椏隨著果實的重量低垂了下來。

我沒有機會拍我想拍的照片.因為那天天氣陰雨不斷.遊客如織。

11月初將和學生們一同再次前往。

回程時.和母親說想去埔心三元宮看看.因為10月埔心信徒因廟裡做醮紛紛請客

我提起20年前發現廟柱上有外公外婆的名字.外公過世25年.外婆7年。

舅舅.阿姨們與母親都不知此事.我們一起去找我記憶中的印象。

不一會找到了.我對母親說

來.妳和妳的爸爸媽媽拍照.鏡頭裡母親笑得像個小女兒。

我自己也很感動。

大學時見過母親以少有正式口吻喊他父親--.阿爸。外公頓時嚴肅了臉。

也許他們有重要的事要談。我不得而知。那對父女相對的身影印象深刻。 

世事如鴨子滑水.冷暖水鴨自知。前天在臉書寫下:
 未來2-3年我將全心朝正教授邁進.這是我喜歡的事。
也是我應當做的事.

很多人鼓勵.留言相信我會成功。母親是最後一個按贊的人。

她已82歲。我希望這是人生最後的一計安打.之後我可以過退休生活。

我把寫兩本散文書的計畫往後延。3年後再寫不遲。

如果父親在世.他會希望我這樣活得有意義。

母親只要我平安.快樂.不要受苦。她不知道

如果我做喜歡的事.或是喜歡我在做的事.便沒有苦頭這回事。

為什麼要講出來?我自有我的想法。

為什麼要追求升等?雲無心以出岫。

我沒有刻意為之。是上帝指引的路。

我沒有選擇。是選擇選擇了我。

看拜...看拜(日語)

後記:四阿姨高中畢業.母親在外工作.未訂婚前.外公用2000元等於30萬

(當時教師月薪600元)刻外公與外婆的名字於柱上。之後外婆虔誠地上廟。)

三月嗩吶
路寒袖/聯合報
既是媽媽,也是祖母

世上最有耐心的聽眾

信眾酸甜苦辣的心事

不要放在媽祖心上

點三柱香,讓青煙飄散

各自申請帳號,寄存雲端

媽祖廟在順天路上

搏杯順承天意

良辰吉時遠行南方

長長的嗩吶吹亮農曆三月的夜空

長長的隊伍堅定串聯月亮與太陽

月光與陽光為遶境隊伍打光

一路行來,都在安你的莊

福你的圳,祐你的田

如果微雨,也是媽祖的心意

催促作物速速趕上信眾的步履

鑼聲震震,敲醒三百公里

風調了?雨順了?

國,泰否?民,安嗎?

這一切媽祖都放在心上

並依照預定的時辰回鑾

安座在大甲的心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7789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