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沐浴的研究室。
2016/06/27 01:06:34瀏覽517|回應0|推薦40

2016.06.24.晨光中沐浴的華梵。美的動人。

學生偶爾臨窗大喊我的名字.洋溢著青春的笑臉。我的窗簾還在石頭屋當藍染布展出。

臉書的時間軸滾出四年前的今天.我在統理五樓的研究室.改裝成男宿舍之前。

我留下這張照片與一段話.以資紀念我呆了6年的研究室:

今天一早研究室的物品撤除,

順道先看了將搬過去的研究室,窗明几淨,我很喜歡。(上圖)

要撤的東西都裝箱了,窗邊的美景我是帶不走。

工讀的學生們與助教忙碌著一間間清空,

悶熱的天氣,他們是苦力。

8月將交接研究室等事務,

忙完將離開學校時,突然覺得「交接」是人生常態,

意味著任何位置.任何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

下山時蟬鳴依舊響徹,年年如此,蟬不是去年的蟬。

暑假裡沒有學子的石碇,只剩三兩老人來回踱步,

夏日的悠悠,歲月走得不疾不徐,

開學是遠遠秋天的事。

周五的凌晨.一地的凌亂.前一晚剛剛口試完台藝大的碩士生.轉了三趟車有點累.

得知大學同學正準備升等教授.還擬好萬一沒通過.還有方案二.

她真是位女強人。我看見獨身的她矯好的妝容.假睫毛都累歪了一隻.

白髮在染色間隱隱若現。

周四的夜已深.自捷運站下來.百貨小姐和你鞠躬道別。

這城市忙又累。扶手梯上上下下自動運轉.人形似不會思考的木頭。

乞討者低垂的身影.那碗沒入黑暗中。自尊也淡了。

書上有講:那個母蟻啊有母蟻的責任.工蟻啊有工蟻的責任。

我們人啊.要效法螞蟻。庸庸碌碌.何妨。

真的不再升等了。生活原是美酒的汁液被升等壓榨成菜瓜布.連菜瓜都不是。 

我的留言總是很人性。下週及下下週......我記得我寫過下下下下週。

學生納悶說:那不是一個月後嗎?

而下面是我跑教室時.上節課期末考的老師留給我的鐘。

我的思路是藝術學院的邏輯。

這電路學老師是工學院邏輯。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止於至善。德與善即是美與真。

學生看到的視野永遠不會單一.所接觸的師資永遠不會僵化。

每年環設系學生都邀請我去謝師宴.我總找理由.去年的理由是不熟。

今年的理由是減肥。盛情難卻.我答應到場.早到2小時留了這張紙條。

隔日學生氣呼呼的.:我認識您以來.您根本沒瘦過。呵呵......

下一梯的說:我在想明年阿陵會用甚麼理由拒絕我們這一屆?

我一直不習慣嚴肅的場合.包括會議.飯局......。這些事.我的父母是公關高手。

他們沒有勉強我們孩子是當官公關的料。

只希望我們快樂。

我去喜歡的日式料理.爭鮮。簡單食材.隨盤增減.不會過度.不會油膩.原食材與醬汁。

健康至上。

靜靜地享用。一個人的謝師宴。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362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