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碇石頭屋油桐飛舞
2016/06/26 19:06:30瀏覽340|回應0|推薦6

在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的石頭屋,是1905年當地人依石壁鑿建而成,東街是著名的老街,有著吊腳樓的建築特色,石頭屋是地方古蹟,前身為中藥舖,階梯、牆壁都是依山鑿石而成,廳堂內仍保有前人的中藥櫃、石臼等器物,內部還有一處神秘的避難石洞,十分堅固。每年石碇、汐止山區四月到五月都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石碇區公所定期會舉辦賞油桐花的春遊活動,華梵大學的學生每年都能欣賞到蒼山白雪的桐花飛舞,這展覽不僅是禮贊客家節慶文化,也是華梵大學學生春遊的活動之一。
     華梵大學創新教學計畫,與區公所合作舉辦許多活動,大學為學習場域,積極與地方產業與觀光結合,學官產合作下,石碇有了創意與創新發展的平台,打造出與深坑不同的區域產業鏈。今年4-5月石碇當地的油桐花放入學校的回收紙料,經由泡製、打漿、篩子撈紙、曬乾紙的過程,製作成手工紙油桐花。並且利用剩餘的白緞布染成藍染布,一切的過程盡可能再利用或是取之自然,用之自然。華梵大學蔡傳暉教務長認為未來的新世代應該對自己的生活環境有保育的積極精神,華梵大學學區四周的境教,提供了觀察動植物生態、熱愛大自然的養份。
     於是,在石碇區黃詩芳區長和華梵大學蔡傳暉教務長支持下,華梵大學向石碇區公所借用百年石頭屋為展場,是百年以來石頭屋首次對外辦理主題展覽,一個點(石頭屋)可以成為老街(線)及石碇面的新亮點,石碇東街的石頭屋成為新石碇之心。民眾得以理解活化古蹟、尊重古蹟是必然的文明進程,展覽的成果是以石碇環境生態與文化為主題的學生成果展,來石碇老街者可以逗留更久,細細品味石碇的知性與感性美。這展覽在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補助下,環設系學生協助,客家文創之美課程完成手工紙花的製作,展覽期間為2016年五月14日(六)到六月25日(六),早上10點到下午5點。
除此之外,華梵大學在閉幕日該天安排學校表演藝術組學生雙人舞.舞曲為「禮贊桐花」,表演時間為6月25日(周六)早上11點到11點30分,當場贈送觀光客一人一朵手工紙花,手持藍染走向石碇溪裡,重現當年石碇溪邊洗藍染的橋段,作為展覽的閉幕儀式。此外,台北市千里步道協會於6月25日推出石碇輕旅行主題,導覽人即是策展人,可以五感體驗石碇之美。歡迎大家前往欣賞華梵大學學子的手作作品與石碇區之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359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