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蟬鳴的夏天
2016/06/21 01:30:09瀏覽298|回應0|推薦20

大妹常寄書來.由於忙.她選給我的書.幾乎很少翻閱。

我們姐妹的感情很好。

一日她寄來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還有甚麼《最後還是一個人》.《斷捨離》之類的。

收到書後.通過很多次電話都忘記提書的事。

想起對她說謝謝.已是很久以後。

她說:這些書.妳分的出我買給你的和你兒子的嗎?《我不是教你詐》是給你兒子.

其他都是你的。

我們家小孩很愛看書.來自父親的影響.母親刻意營造的環境。

父親睡前會在床頭看點書。母親則是猛買書。我們則猛跑漫畫租書店。

這是一段悠久的回憶。在許多年後才恍然明白。 

今天下午在學校咖啡廳外坐著.拿著妹妹最新寄的甚麼前世今生主題書(外國翻譯).

透過一次次催眠.發現層層累世周圍的親人。我看見關鍵字弟喪.父亡....

這是我們姐妹與母親永遠的傷痛。

妹說:這本書我也買來寄給母親。同一本書分寄不同地方的家人。

弟弟與我都是屬羊的。小我一輪.我們都很愛他。他離世30年.父親離世7年

都是我們迴避談的話題。父親尤愛我.因為我是長女.也長的最像他。

當他得知我將嫁給藝術家.他沉默地尊重。父親的個性寡言.對外善於交際.

文人性格對於失敗的忍耐度很有毅力。

後來.我才明白.我常拿父親的標準去看世間男子.

那本書我看不到一小時.經過的學生不停地與你打招呼。我偶爾抬頭示意。

陽光開始弱下它的威力時.蟬鳴像是遠方的廣播車頻道.模糊有隔閡感。

不一會.隱雷作響.我不斷地自書中抬頭張望著天色。

很害怕再淋雨再生病。也不願意買便利商店的傘。

因為家裡的傘像打火機一樣廉價一樣多。

書中提到文豪著名小說的片段......

生子之後眾人歡愉.而當母親的嚎啕大哭.

因為她想起過世的另一個孩子.這時先生擁著她說:噓.別告訴別人.是我

至此.我快速瀏覽過這些文字.明白妹妹要我們看的重點.

她期望這本書讓我們懷抱著坦然的心.得到救贖.填補心理的黑洞。

去年妹妹寄的日本暢銷書《斷捨離》.說人應該丟棄掉家裡的障物.

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老是遇不到好人?或是談戀愛的對象總不淑。

來自於自我的慣見.蒙蔽了心靈。

它要講的主旨就是這樣.還花了好長的文字分析東西要怎樣歸類與整理。

這時.鳴聲大作.有如頭上的警報器響起。是四聲道喇叭.開到最大聲。

耳鳴了起來。

而旁人聊天似乎要用吼的。終於蟬贏了.天空悶雷贏了.我離開咖啡廳趨於車旁。

在油亮的綠樹蔭下.看夏天的植物與昆蟲.

那本書還在我的包包內。

草木欣欣向榮。如我曾經的青春。

四季有榮枯。如每個人的生命榮景。

父親離世之後.我自責很久。因為他給我的愛深重也沉重。

很長一段時間幾乎走不出父喪。

時間淡化了過去.父親仍是個思念的無底洞。

其實.我根本不相信書中所講的前世今生無法實證的論點。

無論如何.

一旦我接受了我們所愛的人會再相聚.無論是今生人或是來世人。

黑洞或無底洞無從生。會喜悅接納人終老去這件事。

又有一天妹妹說她的孩子問她外公長甚麼樣?

她問我有沒有照片可以讓她的孩子看。

她還特定說外公是我們的外公.不是我們的爸爸。

好久沒聽到人提起20年前過世的外公。

偶爾有掃瞄舊照片.找出了外公.外婆。還有50年前媽媽訂婚照。

媽媽永遠的美麗。

這件事讓媽樂了好久。

願媽媽永遠快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263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