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蜀繡》之前
2010/06/19 03:32:22瀏覽318|回應0|推薦0
  本來是打算一併在寫完後才聊的,但左思右想這個放前不妥,那個放後也吊詭,於是就乾脆吧,來個寫在之前,之後還有嗎?不知道,看看寫完的時候還有沒有什麼話說吧,搞不好一開始就忍不住全說了也不一定。

  今天正巧聽到了李宇春的蜀繡,莫名奇妙的,心就這麼揪著了,想著,有空的時候來寫小說吧(雖然我手邊已經有三份未完稿,而且性質迥異= =)。躺上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腦袋裏面迴盪的是蜀繡的旋律,一個字一個字,我慢慢的唱出蜀繡,不照節拍,用我覺得對的斷句方式、語氣去唱它。

  說真的,我沒有去考究過這首歌的作詞人到底有沒有什麼意涵,但是我覺得文字本身的奇妙之處就在這裡,有些人無心的、不帶意思的字句,到了有體會的人眼裡、心裡,那就是一塊瑰寶,對我來說,蜀繡就是這樣的。

  對四川?很抱歉我不了解。
  對刺繡?很抱歉我不了解。
  對史實?很抱歉我不了解。
  我了解的,恐怕就只有蜀繡的詞帶給我的那一份震撼還有如泉水般湧出的畫面。

  寫文章是需要講究的,寫任何東西都是需要講究的,否則就會寫出貽笑大方的內容來。對我來說,這除了是我的潔癖之外,還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但對於蜀繡,我對於現實方面講究並不太多,如果什麼都要合實,那麼就去當個學者寫本教科書吧!小說就是需要一點幻想、一點不現實,這就是小說的美好,不過關於這個還是改天再談,免得會被我寫成老太婆的裹腳布。

  拉回正題,我說了對於蜀繡我的不講究,當然,不代表我放任,只是我不去管別人而已,我不去管寫詞者的原意、不去管史實、不去管地理,不去管那些雜七雜八的事情,我在乎的是,到底有沒有辦法傳達我的激動、我的感動,因此,寫在《蜀繡》之前,請各位看倌別拿這事情刁我,又或者,完全不能接受的話,就別往下看了唄。

  其實如果我有那種技術,我很想把腦袋裏面想的拍成影片,因為不管我寫什麼小說,我都是從畫面轉成文字,所以我的任何小說要拍成影片都是可行的(= =),只不過我不會(ORZ),所以我會盡量用文字把我想表達的表達出來,希望大家也能看到我在腦海裡看到的畫面。

  寫在《蜀繡》之前,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先聽聽這首歌,看看歌詞吧。(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wiyo&aid=414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