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曆七月鬼來壓境,陽界一干人去收驚
2010/08/11 14:39:06瀏覽1169|回應0|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8/11, 022────────

「不知神在哪,但見人獨大」的鬼文化探索記(0 

天靈靈地靈靈,天地雖至廣,看似無稽之談的鬼神說卻俯拾即是,遍布古今中外稗官野史,擲筊卜筮民風之不朽更不消多懷疑。惜乎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只因為,從不曾有德高望眾者於羽化成仙後,再次藉血肉之軀大復活,昂首重返塵世,對凡俗愚輩描繪神之國度的巍巍律令及悠悠盛景,究是多宏偉又不容逼視。

令人敬畏的神道寫真既無可考,相對位階僻處最低下另一極,據稱一片陰森森的鬼域實境之具體揭示,不也一樣飄渺?緣由亦跟「人死不得復生,何嘗有作古者還魂歸來現身說法,告訴活人往生後歷練了哪些不可思議的感官經驗」此理幾近雷同?

天地兩隅的神鬼,均受制於人之生死乃大自然不可逆的單向傳輸理性現象,無以在人間就地發展和演繹各自該擁有的言說邏輯,從而建構己身專屬的書寫系統,只得被動接受獨斷獨行的人,強加於兩者之上的狂傲妄論及乖謬載述。 

適巧如夾心餅乾般,繫乎神鬼兩端的中介點,扮演文化買辦行銷掮客的人,以受託者之姿,全盤掠奪神鬼的發言權後,被剝削者應有的主體性不僅淪喪一空,甚且被人的權力文化所綁架,並同遭工具化,變成人的附屬品了。一頁頁的神鬼人交流史,充其量也只是一冊冊人類偽史的但書與附錄,雞肋和闌尾(appendix)罷了。

神或猶是神,但神權無限大之為用,及其不可被取代的聖像,自始即遭狸貓換太子,被野心家大肆侵權予以仿冒,蓄意張冠李戴成私人御用的獨裁者王冕。而其被迫替君權的不正當性變相背書之結果便是:啟蒙民運份子,喚醒改革意識,使兩者最終俱不敵民權巨浪之吞噬,統統敗下陣來,做夥臣服在挑戰者跟前。

幸虧隨狐假虎威之君權隕落至世俗平地的神權,仍在民權崛起的新時代,覓獲多如繁星的凡界代理人傳承香火,依舊得以訴諸形形色色各類宗教信仰的膜拜模式,照樣存活下去,泛神權掌握的虛擬power,亦未因此稍減分毫,反倒更受發揚光大了。

相較於意謂著「重生希望及祝禱許願」等正面價值不一而足,地位更是崇隆無比的神權,代表「毀滅災厄與詛咒懲罰」的鬼之印記,一直游移於人世最底層,既飄零不定又泊靠無門的悽惶際遇,可就悲慘多了。

即使超級偽善的人道主義者已高度進化至,矢志維護紅塵世界所有物種與生俱來的各式各樣天賦權利,被嫌惡的鬼,仍遭「不知生,焉知死」的跨國保育運動剔除在外。

鬼權之議本來就很荒唐,欠缺立足空間係天經地義,再合理也不過的事。但這麼一來,其刻板無趣的負面形像接連不斷地被汙名化個沒完沒了,也就永無止盡伊於胡底了。終於,鮮少有人願意認真思考,這個醜陋不堪,每每教人嚇破膽,聞之寒毛直豎的鬼文化帷幕之背後,到底有無暗藏不可告人的權力祕笈,亟待吾等花些腦筋拆碼解密呢?

鬼月鬼門開,好兄弟好姐妹們大舉從陰曹地府出關溢流,集體赴陽間急行軍自助遊的官式說法,已被部份學者證實為「純屬誤打誤撞濫獲民間採信的封建遺緒」(參見: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776579.shtml),則沿此鬼面具周邊氛圍延伸出去的樹狀旁支,還充斥多少連篇鬼話,殘存多少鬼劃符似的人為操弄權力假象,一旦被識破後恐不值一哂,甚至根本不堪一駁呢?

神鬼人三位一體的「類人」文化縱橫觀,彼此高低有別的排序早已定位成局,不可能出現啥顛覆性的大逆轉與大突變了,最是等而下之的鬼,怕是比神更難逃脫人類基於自身利益的終極考量之故,一再以權力「隻手形塑神鬼論次文化」的宰制力了。

如是這般模糊的混沌真相,自有必要更進一步加以廓清,畢竟咱總歸是文明人嘛,理應多關懷弱勢者才對,而鬼不就是,在比諸神更強勢的人眼中,永遠無法翻身的最弱勢族群?

況乎,連孔子自己也說過「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可見鬼文化也是一門大學問,其可被鑽研的個別獨立性,亦帶著濃濃的資產色彩,重要性更絕不下於「集大一統詮釋霸權在一身」的人類文化,怎能任令居心巨測者恣意妄為呢? 

而欲解構人所「杜撰」的鬼文化之偏差面相,大家不妨冒點險,來個知性之旅,從深入探討「傲慢的人怎會對形體虛無之鬼,懷抱那麼多莫名恐懼」此先天情結般,無可救藥的弱勢心理究如何形成開始,輕輕鬆鬆踏出第一步,俾重建「正確看待鬼月之閉合」的另類視角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