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誠信漂流記
2013/03/25 11:31:34瀏覽274|回應0|推薦6
 
在一次旅途中,「誠信」遇到船難,他穿著救生衣,在汪洋大海中漂流了一天一夜,好不容易游到一座孤島上。 正當他累倒在沙灘上時,遠處傳來一陣輕鬆的歌聲,他趕忙爬起來,朝音樂聲望去──只見一艘風帆緩緩駛近,船桅上有面旗幟,上頭畫了個大大的笑臉,原來這是「快樂」的帆船。

「誠信」見狀連忙大喊:「你好,我是誠信,請問你可以載我回岸上嗎?」
「快樂」掛著笑容,大笑回答:「不行不行,有了誠信人就不快樂了!你看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因為說謊才能天天開心過日子啊!抱歉,兄弟,我不能幫你。」說完,「快樂」開心哼著歌離開了。

「誠信」有些失落,但他仍不放棄希望,幸好沒等多久,「地位」拉風地乘著快艇出現了。
「誠信」連忙大喊:「你好,我是誠信,請問我可以搭你的快艇回到岸上嗎?」
「地位」見狀,連忙急轉彎來個大甩尾,朝「誠信」大喊:「不行,你不能搭我的船,我可是好不容易穩住自己的地位,有了你這個誠信,我恐怕會地位不保啊!」

「誠信」眼睜睜看著「地位」漸漸遠去,既難過又疑惑,但他也只能呆立在原地,無奈地繼續等待下一艘船經過。不一會,遠方傳來意見不合的爭吵聲──原來是「競爭」們搭著獨木舟經過。

「誠信」又拉開嗓子大喊:「你好,我是誠信,請問能不能讓我搭你們的獨木舟離開這裡呢?」坐在最前端的「競爭」探頭一看,轉過身與其他同伴告知「誠信」的要求。

「你這不是存心給我們找麻煩嗎?」經過討論後,「競爭」們難得意見一致的嚷嚷。「社會競爭這麼激烈,我們都得依靠不正當的手段,才能贏過別人, 誰跟你講誠信啊? 」言畢,揚長而去。

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拒絕, 讓「誠信」感到相當絕望。就在這時,一個慈祥的聲音從不遠處傳
來:「孩子,上船吧!」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划著一艘小船緩緩朝小島的岸邊靠近。
「請問您是?」快速跳上船的「誠信」不禁感激涕零地問。「我是常被大家忽略的『時間』。」老人一邊划著船,一邊微笑回答。

「我以為我一輩子都要待在這座孤島了!謝謝您救了我。」看著老人划船的背影,「誠信」激動地說著。「不用客氣,因為只有我才懂得你的存在價值!」老人微笑回答。

在即將抵達岸邊的不遠處,「誠信」看到剛剛拒絕幫助他的「快樂」、「地位」和「競爭」
們,因為經不起大浪的衝擊,紛紛翻船落水,一個個泡在水裡載浮載沉地大聲呼救。

老人嘆了口氣,意味深長地說:「沒有誠信,快樂不會長久;沒有誠信,地位終將被推翻;沒有誠信,競爭註定失敗。」

│小│故│事│大│啟│發│

 當我們為了謀求自身利益,而將誠信拋諸腦後時,那些獲得的利益究竟能夠持續多久呢?如同故事中的「快樂」、「地位」、「競爭」,為了鞏固現有的小利而罔顧誠信,到頭來反而落得一場空。

 究竟失去誠信會有什麼下場?其實,古今中外都不乏值得我們警惕的實例。遠至周幽王為獲美人一笑,不惜屢次點燃烽火,最後失去諸侯的信任,而慘遭滅國的歷史警惕;或是長期暗地使用禁藥而一世英名盡毀的自行車車神阿姆斯壯,除了七屆環法賽冠軍頭銜被取消且終生禁賽外,還可能遭受牢獄之災,最重要的是讓許多支持他的粉絲失望透頂。

 孔子也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信是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基石,有誠信的人,能夠受到他人的歡迎與愛戴;反之,一旦失去誠信,即使擁有過人的能力和口才,也會如同伊索寓言中那個放羊的孩子,老愛喊「狼來了」來欺騙愚弄他人,換取短暫的開心,代價是失去眾人的信任,結果最終失去了他所有的羊。

 因此,與人來往,無論於公於私,千萬不能背離誠信。畢竟唯有奠定在誠信之上的成就,才經得起時間考驗;反之,一旦缺少誠信這個重要的基礎,無論建立了什麼成就,都可能因為一場地震或風暴而輕易地頹圮坍塌,毀於一旦。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三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42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