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大化學工程學系鄭立昌--依計畫循序漸進,邁向臺大之路
2013/03/11 15:12:41瀏覽470|回應0|推薦1
 

競技啦啦隊,豐富我的高中生活

我的興趣是打球、看電影,由於本身喜愛運動,所以高中時參加的社團是競技啦啦隊。原以為啦啦隊只要在賽場旁不停地加油吶喊就好,沒想到還要投注許多時間與體力去練習,並與社友討論及協調各項事務。記得當時常常因為練習與表演,連假日都不能好好休息,幾乎整天待在啦啦隊裡,不停地操練體能及動作,過程非常辛苦,但每當完成一個技巧或一場演出時,就會覺得任何的勞累都值得了,而這也成了我高中最美好的回憶。

輔助教材,是我學習的最佳幫手

當然,除了參加社團豐富高中生涯外,學生的本分就是顧好課業。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覺得要把書念好,選擇一套優良的輔助教材非常重要。因此高一時,我比較過各家參考書的DM與教材內容,並根據學長姊的升學經驗分享,幾經評估後,我決定訂閱瑞華文化的全方位升學資訊,讓這套教材成為我學習上的最佳幫手。

在親身使用過這套教材後,我覺得這是一套極棒的升學輔助工具,每科的內容都統整了各版本的精華,去蕪存菁的呈現在讀者眼前,而且大部分的重點都會以表格呈現,並加以分析、比較,讓我讀起來格外輕鬆。

其中,我最喜歡數學「好好讀」和各科的「萬試通」系列了。前者不但內容條理清晰,而且所選範例相當經典,涵蓋章節中的精華;後者則提供了我大量且多元的解題機會,讓我可以從答題中再次學習,並改進盲點,而且書後必附詳解,提供答案的出處與思考方向,讓人更容易了解該單元的核心內容。



運用題海戰術,克服機率問題

求學生涯難免遇到低潮、困惑,我相信每個人多少都碰到過學習瓶頸,印象中最讓我感到挫折的是數學的機率單元,我常因少算一個步驟或某個疏失而全盤皆錯,成績一塌糊塗。那時的我一見到數學就惶恐又緊張,尤其遇到機率問題時,心情更是忐忑不安,深怕自己又掉入計算錯誤的泥淖。

後來,我選擇用「題海戰術」來克服我最怕的數學機率問題,透過大量的演算來獲取解題的經驗,並輔以瑞華教材及老師的協助,總算逐漸恢復了對數學的信心,不再膽怯於數學的機率問題。

針對數學,我認為除了讀熟各單元重點,並分析範例外,不可少的就是大量練題,除可檢視自己對哪些公式和理論仍不熟悉外,也能加強對題目的解題反應和計算速度呢!

至於英文科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必須增加單字量,另外像重要的句型和文法一定要記熟,並多加練習運用,這對英文寫作會有很大的助益。而國文作文則必須靠平時多寫和多讀範文,以練習審題的速度和準確性,並維持語感和寫字速度,才能在考場上寫出一篇又快又好的文章。

準備自然科方面,我建議先看懂各種實驗和原理,碰到重要公式時,要先自己推導一遍,加深印象,並多看例題,以了解各單元的精華考題和衍生試題,遇到變化題才能舉一反三。

由於社會科的內容既多又繁雜,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講,勤做筆記,課後複習才會有效率。另外,我建議準備二至三種顏色的筆,第一遍詳讀時,依重要程度用不同顏色的筆畫線做記號,以便日後複習時可一目了然。



準備甄試,要有計畫力和執行力 

大學申請入學依各校規定,有筆試、面試、資料審查⋯⋯等等方式,如我申請的臺大化工系就只考筆試。我認為這對我而言最容易準備,且在看過歷屆考古題和複習高三自認較不熟的部分後,我以一面準備甄試筆試,一面保留餘力因應指考的心態來讀書,所幸在甄試時即順利過關。

暑假複習高一課程,開學衝刺高二高三進度

針對學測,我的複習計畫是在升高三的暑假結束前,複習完高一的所有科目。暑假有整整兩個月,我要求自己盡量趁這段時間將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基礎生物、地球科學等部分讀熟,以及背熟學測英文4,000字,以便在開學後游刃有餘地準備高三新進度和高二的複習。

暑假期間,為了避免待在家裡而流於怠惰,我都會到圖書館自習──週一∼週五我從早上八點讀到十二點,再從下午一點讀到四點,然後回家睡個覺,養足了精神,再從晚上七點讀到十二點;而週六、日則將平日未讀完或還不清楚的章節再複習一遍,剩餘的時間就用來練習國文和英文的作文,並多看《聯合報》副刊及英文閱讀測驗,因為前者能增進語感和加強作文能力,後者則能訓練略讀的速度。

開學後,我選擇參加學校的晚自習,從晚上六點讀到九點,接著搭一個小時的車回家,並利用通勤時間背英文單字或國文注釋。回家後,再從十點讀到十二點。如此周而復始,一步一步地完成我的複習計畫。

配合模考範圍,文理科交叉排進度

至於進度安排方面,我以每次的模擬考範圍為目標,規定自己考前兩週讀完考試範圍。考前一∼兩週,我會超前進度讀下次模考範圍,如此才能在學測前達成完整複習兩遍的目標。直到考前一週,我開始狂做瑞華「萬試通」的試題和模擬考題,同時一面複習還不夠熟的章節以及答錯過的題目。

在每天的複習進度安排上,我採取文科和理科交互搭配的方法,例如週一複習數學和地理,週二複習物理和歷史等。由於我的文科較弱,而理科又需花費時間理解和練題,因此文科和理科的讀書時間,我大概是以3:7作分配,一方面能鞏固強科,而弱科的部分也能一點一滴的進步。

考前一個月衝刺,多練考古題

考前一個月,差不多已經完成詳讀兩遍的複習進度了,這時我才開始勤練歷屆學測試題。買考古題的參考書時,要選擇附有詳細解答和完整出處,遇到不懂的單元和題目,一定要依循出處,翻開講義將該單元再複習一遍,並在旁標註記號,提醒自己考前再重新看過一遍。

離考前二十天時,我就大量的寫模擬考題,例如學校的模擬試卷、坊間的學測猜題、歷屆學測仿真試題⋯⋯等等。大量的練題,可以檢測出自己對各科的熟悉度,除可幫助自己找出弱點,也能訓練答題的速度。

到了考前十天,所有考題和複習進度已全部完成,此時我開始瀏覽曾經答錯過的考題,並速讀以前畫記過的重點。切記,此時的生活作息應規律,以便能在這十天內投注百分百的心力衝刺,並且把體力和精神保持在最佳狀態,應考時才能發揮出所有實力,因應考場上的各種挑戰。



高中努力衝刺,大學很精彩

大學是人生另一個階段,除了學業外,我期許自己多方面發展,能夠拓展人脈、培養外語能力、增進對事物的批判性思考等等。

此外,我也期勉學弟妹能平心靜氣地處理高三繁雜的考試和緊湊的生活步調,有效利用瑣碎時間,克制玩樂的衝動,以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為目標,相信你的未來也將是多彩多姿的!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三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37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