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記事讀後感
2007/09/17 00:09:39瀏覽782|回應0|推薦12

心靈雞湯系列是作者極其喜愛的一套心靈立志叢書,書中一則一則貼近生活的小故事是眾人集結而成的人生經驗,使讀者從中習得許多生活經驗,由書單中琳瑯滿目的青少年系列書目中,這本青春紀事讀起來更是倍感窩心,就如此書推薦序所言,這是本屬於青少年的書,包含了親身體驗及想法,為那條多采繽紛、崎嶇多折的築夢道路,提供最親切而明確的指引與印證。

    書中一則一則青少年的現身說法,蘊含著各種經驗、情緒、快樂且心痛的故事,說明著青少年是個矛盾且尷尬的時期,大人們的期望,青少年們樂於冒險的心態,朋友、家人間情感的抒發,自我探索的點點滴滴,以及兩性間維妙維肖的感情世界,都收入於這本書中。

    翻開此書,就如同一位一位青少年訴說他們的故事,如此的深刻,如此的熱鐵烙膚;青少年的生活,自己也親身經歷過,有過叛逆,有過失落,也有過想冒險的心態,閱覽本書就如同自身其中,說著自己的故事,看著自己的電影,體驗著這10多年的青春期。

    書中的卷一「情誼」,卷二的「友情」,卷四的「家庭」,卷八的「自我探索」,以及卷九的「成長」,是閱讀完本書後,印象最深刻的章節,在「情誼」這卷中,最發我深省的一篇是〝我必須讓他離去〞,一位不被母親肯定鼓勵,因課業不理想,時常被責罵,就連他已獲獎的藝術天分也被全盤否定,使他相信自己一無是處,他認為世上唯一支持他活下去的是他與安德利亞的愛,他覺得安德利亞就像他唯一的親人,會逗他微笑,會給他擁抱;愛德利亞想利用自己的愛來對抗他內心的痛苦,但依然敵不過,愛德利亞深切的了解到一個屬於他們倆的伊甸園,感覺雖好,但那個世界終究會崩潰,所以她決定讓他離去,去接受專業的協助,她了解到,就算是在完美的愛,也無法保護一個人不受自己傷害。有時,對某些人來說,你所能表達的最大愛意,就是放手讓他離去。從這篇文章中可以了解到青少年對於家庭的需求性,因為不受家人肯定,因為不受家人鼓勵,最後卻完完全全的放棄自己,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想要逃避,他恐懼受到傷害,所以在情感上將自己孤立起來;再者,他將他對於親情的需要及渴望依附在她女友身上,他女友雖然愛她,卻也體認到無法以愛對抗他心中的痛苦,最後也只好放手讓她離去,去接受專業的協助;顛覆了我原先的想法,以為〝愛〞就是要無條件的付出,但從這故事了解到,最大的〝愛意〞是給予適時的離去。

    卷二的「友情」篇章中,有一則故事是時常在發生,也是最不知如何去處理的,它不只是存在於青少年,也存在於你、我之中;崔維斯因交了女朋友後,因而冷落了先前那位他所了解,所信任,所幫助成長的,所會去傾聽心聲而不加以批判的好友,梅莉莎,他們突然間沒了時間通電話或寫信,不再有擁抱的自由,也不再能隨心所欲;而崔維斯的女友,珍妮也不再信任梅莉莎,因為她會忌妒,先前,他們曾是要好的朋友,如今,梅莉莎卻失去了兩位好友,卻也不知如何挽回;這種尷尬的局面天天都會上演,卻很難去取得一個平衡點,友誼在青少年的階段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男女間的吸引、好奇也是在這階段,兩者一旦發生衝突,就會像這篇故事一樣,很難去取捨,故事中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男女朋友聚散又離合,而朋友將持續到永遠」,懂得拿捏愛情、友情間的那座橋樑,必定是位成熟的人。

    於卷四「家庭」中所讀到的〝爸爸,別哭!〞相信許多青少年都有此種生活方式,令父母親不由得倍感疑惑;這篇故事是在敘述蘿拉於中學時期的生活方式,每天回到家中,就馬上回到房中,直到有人叫她吃飯,才下樓安靜的吃著飯,吃完飯又回房聽音樂,直到隔天才出來,父母詢問她是否有什麼挫折,她總是回答說她一切都很好,不要再問那麼多問題了;她也覺得她那段時間過得很不愉快,沒有原因就哭了起來,連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讓她暴跳如雷。有一次爸爸找她談話,將他這段時間對蘿拉的感想一一訴說給蘿拉知道,說著說著爸爸哭了,後來雙方都哭了好一會兒,幾天後,蘿拉漸漸改變他的生活方式,跟爸爸的感情也越來越融洽。從這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到青少年在這時期的生活方式有時會不自覺的改變,因為在青春期這階段,不管在心理或是生理都有莫大的改變,因而造成適應上的問題。在心理上正值自我統合階段,必須建立個人身分的認同感,積極評估個人的存在意識,及未來展望;因為在這時期,恰好是童年與成年間的一個過渡期,青少年很難在社會中找到立足點,因而造成角色混淆,形成青少年的心理困擾。再者,生理方面也就是第二性徵的出現,會使青少年產生不適應感,也會導致煩躁、煩悶的心態。

    卷八的「自我探索」,這標題真是下得恰到好處,因為青少年在此階段正是容易角色混淆的時候,青少年們必須探索,必須了解自己的角色,必須明白自己的任務,必須選擇自己的未來道路;在「自我探索」這卷中的故事,大多是訴說青少年心情的起伏,選擇自我的未來,以及自己如何為自我定位,這些課題都是此階段最為重要的,也是必經的,這也是奠定青少年的基石。

    最後一卷「成長」,是在說明青少年該如何善用時間,充實自我,如何從童年至成年間的橋樑上安穩走過,學會如何獨立自主,對自我負責,一樣一樣的學習,一件一件的體會,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驗的累積,可從書本得到,可從他人經驗中獲取,亦可從自己的親身體驗中學習,點點的學習,慢慢的體悟,成長為成熟思想的成年人。

    人們常說青少年時期很複雜,因為他剛好是一個轉接與改變期,它是連接孩童期與成年期的一個轉接期,在這轉接期會經歷許多的改變,包括:精神、賀爾蒙、情緒、社交等,使這個階段更無法預測與情緒化,不過這階段是必須歷經的,因此,家庭的關愛,了解,傾聽都是需要的,也要了解到青少年其實是個分裂的人,有依賴性又渴望獲得完全的自由,對於好與壞,完美與陰暗搖擺不定,有時理性有時情緒化,對於朋友及家人間的情感也是忽近忽遠,這些分歧巨大且痛苦的,而這就是青少年時期。

 

青春,一部苦樂交織的劇本,在飛翔與降落之間奮力掙扎的青澀年代,揮別童年時代的無憂無慮,準備迎風飛翔向人生新境界的偉大時刻;可能有許多「大人」會以智者的姿態勸戒你不能重蹈覆轍,可是羽翼漸豐的年輕人仍未學會退縮,或許那分倔強與大膽會令他們受傷,但他們還未學會隱藏傷痕,因此在那些脆弱而無助的時刻裡,他們尋覓著真誠慰藉,從家人、從朋友,抑或心靈深處。

從這本夢想於幻滅的五彩年華,我們開始學習一件一件身為「成人」所該承受的責任,儘管還想於成熟與童稚間選擇單純的自由自在,但即將開拓視野的我們卻早在無意間翻開那本名為「成長」的無字天書,無論能否讀懂幾成,我們都已決心付出那易逝的韶光去細心體會,此生僅有一回,青春僅有一遭,在放手一搏的豪情壯志中我們也逐漸懂得走鋼索的智慧,空白的未來無可限量,盡情揮灑那獨一無二的色彩,我們將成就似錦前程。

或許我仍不夠堅強,在人生這道漫長的試煉之路上還缺乏歷練,但很幸運的是,我認識了這本好書,書中一則則有笑有淚的生活故事,正好和我懵懂又驕傲的青少年時期遙相呼應,其中有許多煩惱、苦悶更和我的心境相仿,這本青春紀事的確能成為年輕的我們最親密的良師益友,讀完這本貼近心靈的好書,我更加堅定-我就是我,獨一無二的個體,沒有誰能剝奪自己在夢想中飛行的權力,除非那對迎風翱翔的羽翼已經凋零。

    假若將青春想像成香甜可口的泡泡糖,咀嚼者或許會大失所望,因為這一切均和期待不符,你仍會嚐到酸和苦,不管願意與否,各式各樣的苦難不會消逝於青春無敵的口號之下,一次次的挫折只是成長的必經考驗,而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要比飽經世事的大人們多痛苦些,方能從中體悟到絕處逢生的智慧;折翼的滋味雖痛,但失去仰望天際的勇氣卻更叫人心碎,我們歌詠著那些光輝燦爛的夢想,只因我們未曾死心,在一次次的不確定中,我們試著高聲歌唱,努力讚揚黑夜消褪之際,天邊那抹溫暖的晨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om812000&aid=123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