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心簡不簡單?〈兼論台灣家庭的女性結〉
2012/04/24 10:57:33瀏覽232|回應5|推薦8
這個問題來自於歐校長的觸發。三鷹兄的留言讓我再思索這個問題。昨日看佛洛醫德的著作,頗有啟發。到底女人心簡不簡單,我先從幾個故事說起。 年輕時曾在百貨公司當短期工讀生。那時,我手邊有六張優待券,可以去地下層消費。與我同樓層的一個專櫃小姐常與我聊天,年紀輕輕就當媽媽了。另一名小姐也常一起過來哈拉兩句。另一個是完全不熟。當時,我手上這六張券他們都知道我有,如果我自己消費倒也罷了。但我生性比較慷慨,於是做了一個決定,便把手中六張票全都平均給了那三位小姐,每個人都兩張。事後,那位與我比較熟的小姐說:你做事很公平。言下不無嘉許之意。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我學弟的宿舍。那時我在吉隆坡工作,每兩個月得回台簽證。回台期間,我就跑到還在念大學的學弟住處。殊不料,這位學弟人頗老實,艷福齊天,竟然與他班上兩名女同學一起租公寓。很像三人行裡面那個傑克。可能出於某種原因,那兩個學妹不喜歡我住那兒。後來竟找學弟開會說:生活公約要規定不可以帶朋友回來住。其實,他們自己也常帶朋友回來住。朋友,換作你,你該如何?我當時便用不平衡策略來分化兩名女子的統一陣線。故意對其中一名學妹表現友好,常送他東西,並用花言巧語讚美他,公開在另一名學妹面前稱讚另一名。結果,兩名女孩聽說友誼生變,當然我也就大辣辣的繼續給他借住下去。 女人很計較公平與否?女人心常常等於妒忌心。要進入這個分析不容易。格主我冒著被網友拋棄的風險。 有句歌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這話說的一針見血。台灣家庭多半重男輕女,這個價值觀不僅男人接受,女人自己竟然也接受。許多女嬰出生時,便感覺到自己並不是那麼受歡迎。眼看弟弟出生時,全家那大獲全勝,歡天喜地祭拜祖先的情況,當姊姊的都麼暗自內傷。這裡引申一個概念,女人天生就有被閹割的情結。對於活在女人圈的女人來說,自己先天就少一根。少一根是女人的原罪。女人天生第一個愛上的男人其實是自己的父親。與男孩第一個愛上的是母親一樣,父親的形象深深印在女嬰的腦海中。 如果他發現父親並不愛他,他就有被拋棄的感覺。所以,我一直強調父愛的恰如其分,一個自己也混淆父女感情的父親,極可能傷害女兒。 我講一個極端的例子。某家庭,父親與母親相差七歲,典型台灣重男輕女的思想。父親是家族中的第五個男生〈老么〉,另有三名姊姊。母親也是家中么女,上有三個哥哥,還有兩個姊姊。 兩個人結婚。其實,么男與么女的配合我通常不看好。因為,他們在家庭中通常都是被忽視的,容易在同病相憐的情緒中互相取暖。他們戀愛期間,很容易因為互相安慰而以為是愛。其實,上一輩的族群中,多子多女,么兒么女往往是分到最少愛的。兩個分不到愛的人內心需要的伴侶是有很多愛的。例如么男,我發現他需要的是母愛,因為他一直得不到母愛,所以他希望尋求的是像媽媽一樣的愛。偏偏他娶的妻子是么女,么女的模式是喜歡耍賴裝可憐,然後別人就會讓他。所以,么男很可憐,因為他妻子沒有辦法給他惜惜,像媽媽那樣的把他抱過來原諒他犯的錯。么女也很可憐,他需要的老公是一個能夠讓他耍賴的,可是他眼中看見的不是個男人,而是的犯錯後就會溜掉的男孩。他氣死了。這個模式從年輕延續到現在。 兩個人生了四個女兒。由大而小用ABCD作代號。第一,台灣家庭會一直生的,通常都是要拼一個。某S級女星決不是吃飽閒閒,一定是背負了生男的壓力。上一代台灣社會,女人承擔母豬的角色。若是不孕,沒生男的,錯全怪在女人身上。女人的娘家還一附真拍謝的模樣。沒生男的也成為男人外遇、嫖妓、包二奶、養小三,徹夜不歸的藉口。 這家人媽媽很努力的生了A。當然,第一胎,沒關係啦。所以,長女嬰幼兒時期還算正常。可是,接下來生了B。這次就稍微嘆了口氣,連兩槓自然不是甚麼值得慶祝的事。等到C出生,哇勒,這是出甚麼代誌?整個情緒低落,才剛出生的嬰兒感受到了。他不被歡迎,爸爸媽媽眼中的我是一個失敗的作品。這時,稍大的b與已經七歲的A了解了一件事:爸爸要男的。所以,自己與其他姊妹都不是爸爸媽媽最想要的那一個。聽說接下來有一個D`,而且產檢說是男的。可是,沒那個命,流產了。最後,又懷了D,是女的。所有女兒搞懂一件事:他們的父母要的是男的,自己沒達成使命。女兒在強褓時很愛很愛爸爸,可是看見失望的爸爸他們又難過又自責。 然後呢?四個姊妹得平分父母那稀少的愛。因為他們的父母自己都缺乏愛,也沒有愛別人的經驗。他們認為的愛常常是「需要」…,這種愛是有條件的,我需要你陪我,我需要你來填補我,我需要你功課好。換言之,只有你符合我的期待,我才會表現出我愛你。長期形成的結果是:我不是愛你這個人,而是愛你聽話,愛你順從,愛你功課好。於是愛成為一種強迫。爸爸都會說,我愛你所以希望你們要~~~~。 四個女兒在稀少得可憐愛中,盡力讓父母放心。 老大很早就被教育,以後要生一個小孩給娘家,傳宗接代。這個女兒因為被賦予兒子該承擔的責任,也得到最多的資源。可是,他一直逃離。B很可憐,看了大姐得到較多的關愛,他更努力要表現。於是,大姐意識到B的競爭意識,很多事情都讓一步。於是,B成為家庭中最認命的一份子。至今,他媽媽還說B最聽話,最乖。C呢?從小B就被賦予照顧妹妹的責任。C說:他從小都是在B的分配下做事,B就像個公務員一樣,會拿告訴爸媽來嚇唬他。所以,cd同病相憐,兩個人都逆來順受。 當四個女人在一起時,他們內心知道:自己再如何用功,還是缺乏一根傳宗接代用的陽具。女人為何為難女人,因為這種歧視女性的教育深入每個女人的童年記憶,整個社會的染缸讓女人看不起自己。所以,一群女人會群起抵制一個特立獨行的女人。這些大部分女人不能容忍女人表現特殊,不能容忍一個女人得到男人的愛。他們習慣在競爭中分配少數的愛,彷彿有人多得,自己就少得一樣。這是由陽具崇拜延伸而來的妒忌,妒忌男生有陽具,妒忌別人女生被男人讚美。其實不是女人人性較卑劣,而是重男輕女的價值觀在迫害女人心中的美麗女神。 老大嫁人。老三也嫁人。老二未婚,而且超過適婚年齡。我來病理分析。老二其實內心是痛恨男人的。他的陽具崇拜很低,他內心深處覺得:男人有甚麼好。他一直扮演與男生爭高低的角色。一個內心有點恨男人的女人,其實他恨的是自己的父親,內心隱約覺得自己的一生錯誤了。他依稀知道,父親要自己代替逃開的大姐,生一個來傳宗接代。他痛恨這樣的命運,他不願意自己成為犧牲品,更不願真正順遂父親的心願。他沒有那麼偉大,他也想要一個平凡且幸福的人生。許多女性不是恨男人,而是恨自己的父親。因為,自己嬰幼兒時期就愛上了父親,可是父親卻比較喜歡弟弟。這是病因。 其實分析到這兒。我們可以發現,女人的妒忌是來自於男人的愚蠢。男人無法真正愛你的妻子,無法愛你的女兒,你無法視他們為心中唯一的珍寶,獨一無二的女神,必然使得他們爭奪愛。在爭奪愛的過程中,養成了男人口中說的「女人善妒」。然後,男人會馴化一批女人,替他們傳宗接代,替他們做牛做馬,替他們壓迫其他女人。 其實,這只是一個觀點導致的變態神經性人格。還有其他觀念導致的因素產生交互作用。例如,宅男是如何被媽媽們養出來的。 女兒是用來寵愛的,寵愛女兒會讓他情感平衡。兒子可不能用寵的,兒子必須教他如何保護媽媽、保護妹妹。媽媽不可以打兒子,男人才可以打兒子。媽媽打兒子會完蛋的。 今天就到此打住。以後再聊這個相關話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6370548

 回應文章


是這樣的
2012/04/27 19:53

我也可以說我是female 等等等 隨我講

說談不上幸福美滿 是 "謙虛" 的語氣   不干X核的事

腦子裝太多   想太複雜 自以為是  隨你去了  zzz

你愛掰啥 請繼續 加油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8 13:01 回覆:
不是要我分析嗎?分析結果又不接受?很難搞耶。

心理分析不會放過細節。都是從無意識的表現去深入潛意識的領域。

多讀書可以充實自己,真正謙虛可以解決內心的問題。

你也加油。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8 12:58 回覆:

你這裡說是female。你還是沒有用女性、女人,女這個字為甚麼被拋棄?因為你潛意識就憎恨這個字,你不敢面對自己是女人的事實。你甚至用「X核」來代替「陰核」。為甚麼打個X,因為你討厭那個器官,下意識打X,絕對不是偶然的。

這些蛛絲馬跡正說明了,你怨恨當女性?儘管你特別突顯謙虛二字,括弧加放大。正好突顯你不幸福美滿。放大了的謙虛一點也不謙虛,他代表你演的是謙虛,必須讓別人看到我是謙虛喔。為甚麼呢?因為真實是你一點也不幸福美滿。你非常害怕這一點真相被別人看出來,所以你才放大謙虛二字。

你用「腦子裝太多   想太複雜 自以為是  隨你去了」非常有意思。這些凌亂的片段,主詞是誰呢?誰腦子裝太多?誰想太複雜?誰自以為是?誰隨你去了?不就是你自己嗎?你下意識說自己腦子裝太多,想太複雜,自以為是。但是,看見我講的,便隨我去了。證明你下意識是贊同我的分析的。

總之,你叫我繼續,我就寫了。我並非閒閒沒事,既然你請我繼續,我就繼續下去。滿你的願。

順便告訴你。其實你非常希望認同女人,你不自覺的認同了自己身為女子的願望。

證據是,你留言雖然是未登入,你都是留一個「好」字。甚麼是好,拆開來就是女子。你的另一個自我說你是女子。

褒姒說的是誰?你心裡有底了嗎?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8 15:40 回覆:
你留言的標題:是這樣的。

潛意識的你已經贊同了我的分析了。


Freud thank you
2012/04/25 14:36

請大大幫我分析一下

我是雌的  已婚 談不上幸福美滿 不過倒也快樂

從小就不覺得失寵 也沒陽具崇拜  求學時讀過心理

不會忌妒女人   只有兄弟迄今還在說爸媽最疼我

我從小就覺得 有時候 男人們真是煩

本來我是該向教堂告解去的  既然大大在此分析

我想請問 這樣覺得男人很煩 是什麼毛病呢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5 14:49 回覆:

甚深意識才有解。佛洛醫德講潛意識,密宗講到第九意識。這部分我不想幫人打開,至今只幫過我妻子。這些都是深層意識中通出來的。既然你頗有感覺,儘管是反感,應該也有心靈連結。

陽具崇拜不是表層意識的,是潛意識的。你說沒有?真的嗎?前幾天我帶女兒去散步,尿急,便野尿。五歲的女兒看見後說:爸爸真好,有小雞雞。觀察他,好幾次都想站在馬桶邊站著尿,結果尿一褲子。陽具崇拜像是幽靈,是這個歷史時期的獨特產物。

你覺得男人很煩。是討厭男人煩你嗎?怎麼個煩法?你自己是不知道,還是不願意面對呢?

心靈巫醫沒有牌照,也沒收錢,你自己逛逛就好。


驕傲的猴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奪愛
2012/04/25 12:02

"奪愛"是萬物本性嗎?

 

有次閒聊女兒嬌縱的說:"爸爸寵愛我是因為我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我不服氣說:"那又怎樣!爸爸這世的情人是我"

想不到女兒說:"那是被妳捷足先登罷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5 13:16 回覆:

分享愛才是本性。之所以會爭奪,是因為稀少。

地上的小石頭少人爭奪,因為到處都是。

所以,爭奪愛是因為愛的供應不夠。女人爭寵,常常是男人有意無意造成的。這是男人控制女人的手法。會這樣做的男人心裡缺乏覺知,喜歡被爭寵的感覺以滿足國王的權威。這是舊帝國的國王。

心地國的國王就是打開愛的藏寶庫,讓每個女人不虞匱乏,不會缺少愛,自然不必爭寵。我這講的是道法自然,家庭修行的方法。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4 17:08

好像是...

我阿爸曾說我的個性有平埔族的樂天...(其實是散仙)

也就是說...平埔族沒有重男輕女的思維哦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4 17:25 回覆:

以前的原住民沒有。

現在的好像很難講。

文化交流的影響。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4 15:59

讀了您的文章

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

好像有點奇怪

對呀、台灣是個重男輕女的社會

但我的童年在鄉下長大,為什麼就想不起來有重男輕女的氛圍?

我們三合院前後院共住了七戶人家

沒有看到哪一戶人家對女孩有不疼愛或是忽略的態度;倒是對男孩付予較重的責任。

這裡頭到底有著怎樣的故事?好像也無從問起了

因為七戶人家,到現在只剩兩戶,人口外移嚴重,偶而回去探望長輩,冷清的家鄉,已經沒有滿意的答案可尋。

 

月飛來(tomb) 於 2012-04-24 16:04 回覆:

你比較幸運。我阿媽是平埔族的,他們是母系的。

會不會你們也是如此?你可自己找看看。

發現自己的家族心靈秘密還蠻有趣的。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