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登:〈說文〉止於技者,近乎道
2015/10/15 22:09:23瀏覽481|回應0|推薦22

什麼是創作?我也仔細想過這個問題。底下附上一篇舊作。裡面有幾段:「李白看見崔灝的黃鶴樓詩,也想寫。書上紀錄說:李白罷筆。為哲匠斂手。

我想,李白罷筆,可能是他沒有更適切,又出新意的表達方法。對我來說,創作不是表達自己的東西;而是在美的本質、認知與表達上,開出以前沒有的路子來。以寫詩來說,就是觀點上、心情上或是手法上不同於自己的過往,或是別人寫過了,我用不同的角度來嘗試。當然,李白是真正的高手,人家寫過了,自己一時超越不得,他也就不重覆了。這是高人。

其中還有一段:「張大千年輕時仿石濤幾可亂真。畢卡索呢?他仿馬內的作品聽說還不只一幅。他說:『當我看見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時真有相見恨晚的痛苦感覺。』」馬奈的那幅《草地上的午餐》莫內也仿過。就是,創作者有時會想去表現人家表現過的主題,這很自然。問題是:你是抄襲呢?還是創作。

我心裡認知的創作,永遠是來源於對於本質問題的認知。創作是表現那最深的精神,他是第一義的,不是被衍生出來的。如果不是,就只是在表現上去尋求表現,我認為那是抄襲。

〈說文〉止於技者,近乎道
2012/09/03 22:47:52瀏覽345|回應3|推薦19

寫作久了,一定有框框。自己看不出,別人卻知道。文非一體,顯能備善。自己拿手的寫法就是框框。

學任何東西都有方法。學校教育是其中一種,而且可能是最無效率的一種。工匠學習有師徒制,如果學寫作用師徒制,或許好些。最好是一個老師帶幾個學生,像古代私塾那樣學。

如同所有技藝一樣,老師能教你的只有到某一程度。接下來全看個人的機緣與造化,善學者都是偷學的,沒有人明明白白的教你,都靠你偷師偷學,懂得從高 手那裡學到內涵與精髓。從苦工開始,受盡風霜,慢慢找出竅門。與高手過招,從敵人那兒補自己的不足。文學初階是技藝,往上而去,近乎道。就是接近形而上 的,作家的筆就在創造那未曾有過的,捕捉虛無飄渺的真善美。講幾個他人的經驗,分享與各位同好:

作家的辦事現場

李敖說他寫文章先把材料擺出來,書是直接撕開當材料。那種考據學的態度用來寫論文,非常尖銳。如同李先生一般,願意明白講自己寫作方法的人並不多。 我沒看過金庸先生說他寫作時的具體。松本清張是透過編輯描述,說他時不時就直接打電話給神田町的舊書店要某書。我喜歡看某些作家的紀錄,想了解書房裡發生 了甚麼事。如同廚師對廚房內發生的事必然感興趣,寫作者當然想一窺大師書房內的狀況。臨場感永遠是王道,親眼看過作家寫作的現場,必定讓你獲益。

〈我太太說,我寫東西時是老僧入定,叫不醒的。很能體會愛迪生會把手錶當蛋煮了,因為神魂好像在另一次元〉

跨界學師

我這一系列文章引張大千的例子;安藤忠雄的例子。這就是跨界學習。藝術領域沒有界限,上窮碧落下黃泉,只有真善美是指標。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甚麼都可以學。如同我喜愛看漫畫,漫畫家的表現手法可以參考。喜歡看攝影,攝影又何嘗不通文學。古典音樂提供不同的音韻,寫散文可內建古典樂的聲韻。看日劇也學了不少文學。

寫文章的方法不在文字上,而是在天地萬物之間。所謂方法,即是沒有方法。又是處處方法,到處是觸機,到處是文學的智慧。你有文學之眼,每天大自然都在向你說法。你懷有創作之心,每天都是靈感湧動,只怕你捉不住他。

文學起於天心靈府。美是我心中的神,愛讓神靈現身。神造的美就是我的老師。

仿自己的作品

張大千年輕時仿石濤幾可亂真。畢卡索呢?他仿馬內的作品聽說還不只一幅。他說:「當我看見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時真有相見恨晚的痛苦感覺」。


同樣那幅畫,莫內也仿過。大師眼中只有藝術的高度,沒有產權的想法。看見好作品,油然升起:「大丈夫當如是也」,也來寫一寫,一定是高手的心態。

李白看見崔灝的黃鶴樓詩,也想寫。書上紀錄說:李白罷筆。為哲匠斂手。

聽說,晚年畢卡索非常有趣。因為外邊有很多仿自己的畫,他也自己仿自己的畫。非常有趣的人,感覺像老頑童會做的事。

齊白石則不然。有人拿外邊仿他的畫來,他明知是假的,也給他題上自己的名。理由是那人太窮,去換點錢也好云云。

我倒是蠻佩服齊老,真看開了。無人無我,畫還分甚麼你我,真的假的。真是無相佈施啊。

學無止境,藝無止境,心能轉萬物即是道之文。畢卡索仿自己的作品,畢竟還是畢卡索畫的。至於以假做真假亦真的例子,齊白石算是給後世學者留一範例。

對比一些名利場中的文藝客、假文人、藝術掮客、附庸風雅的傢伙,我常常感到噁心,常常不想再寫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3317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