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一籮筐〈十九〉
2021/12/27 21:51:13瀏覽692|回應0|推薦18

父親過世後,母親一方面自責,再方面極度不適應,講出來的話都悲觀與消極。譬如想安樂死啦,覺得活著了無生趣之類的。我可以明白,卻也無能為力。我勸她養條狗,她又不要。我可以體會她的無聊與焦躁。

然後,她脖子長出一個囊腫。不會痛,也沒有繼續長大,摸起來水水的,醫生說是良性的。考慮她的年紀,建議沒有惡化或不適,就不要動刀。我帶她去看中醫,這招有效,漸漸化開。醫生說她是氣鬱,當然還有夾雜其他問題。年紀一大,問題都不小。我媽媽還能生氣,行動自如,雖然記性不好,但還沒失智。整體評估,她這年紀這樣,很可以了。

她和三舅一起住,過年後就分開了。大致住了一年,兩個人彼此無法相處,租屋期滿當然就各自過活了。之後,媽媽要搬回老家,現在是且戰且走,過一天算一天。三舅上次來我家,大致上有交差之意,更多是傾吐內心的無奈。

他身體也不好,一副到時候一瓶農藥自我了斷的態勢。沒有結婚,沒有家庭,什麼都沒有,一輩子自己賺錢大家花,真有這樣的人。我早知他和我媽媽會鬧翻,但是還是很遺憾。人到老了,見見面就好,勉強住一起是不行的。

昨天載媽媽去嘉義看大舅。他一個人住在安養中心,很孤獨。大舅媽年初辭世,大舅悲痛欲絕,幾次說自己活著還有什麼意義?表弟在越南,表弟媳婦在淡水,表妹嫁在嘉義,和公婆同住。大舅身家很不錯,億來億去的,可是毫不幸福。一個人住安養中心,他哪裡受得了?子女各有苦衷,無法承歡膝下。大舅媽把他照顧得太好,他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最後就是安養院了。

三阿姨,小舅夫妻都一起去看大舅。他說,他明年就滿八十歲了。雖然老,但還是看起來有文雅的氣質老人。整個看起來元氣還好,可能見到親人,他心情不錯。

他話夾子打開,講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因為我都是聽別人講他,從阿姨與舅舅的口中,形塑了我對他的主觀印象。我大概出社會後,就沒見過他幾次。如今,我聽他講話,重拾了我的記憶。

三舅的口中,大舅與大舅媽是不孝子。可我昨天聽他回憶往事,聞不到絲毫不孝的味道。大舅多次提到他的爺爺,也就是我的外曾祖父。他回憶爺爺對他的疼愛,幾度落淚。他修建家廟,為報答爺爺的恩情。他說,自己當年中學被輟學,我外公把他丟到台東長濱去養鴨。我三舅則是被丟在車城養鴨。大舅說,他差點被百步蛇咬死。這麼用命換來的鴨,都快生蛋了,結果被我外祖父給賤賣。不打緊,買方賒帳一賒十年,還來和外公談生意。從他們一家人的嘴中,我外祖父真是傻子。大舅說,他的阿公說我外公是「了尾仔子」〈敗家子〉。而我大舅說,那天他覺悟自己的父親是個笨蛋。於是決定離家〈東河鄉〉去讀書。他找自己的阿公贊助,得到同意。可是,後來讀到大一,贊助者阿公就去逝了。後來靠我外婆幫嫁出去的大女兒照顧小孩做交換條件,勉強讓他讀完大學。可以說,幾乎是窮盡全家之力讓他完成大學學業。結果就是,我媽媽只能高中畢業,二舅與三舅就自生自滅,基本上只有最後的小舅才又讀了大學。

大舅講起這些故事,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真相。

其實,大舅家是我文化啟蒙之地。我還記得,每次過年初二,就會去他家。他大學畢業,在外商公司當經理。文化水平與經濟水平明顯高於我家,我父親還騎摩托車的時候,他舅開Saab9000了。他的書房打開了我的文化視野,那時我才小學。他有整套的金庸,李敖與中英文雜誌。他書房裡有很多黑膠唱片和音響,有一張舒服的躺椅,和很多新鮮事物。總之,他的書房給了我一種知識分子的感覺,我想自己受了他的書房的影響。我父親不是那型的人,父親是電機工程師,下了班他就要打球。我也明白了,自己和父親有某些「聊不來」的部分,因為我們雖是父子,但是生命的品味與志趣相差極大。相反的,我聽大舅講話,頗有知音之感。反倒是阿姨們,實在對於大哥的長篇大論不感興趣。我倒是能夠體會他的無奈與蒼涼感,大致就是那時代有個格調的人的哀鳴吧。

三舅看不起他,一直說他不孝,說他形同入贅大舅媽家。其實,不是。它們夫妻鶼鰈情深,不是一輩子未婚的三舅能理解的。三舅的兩性觀很簡單,就是花錢解決。大舅談起亡妻則不然。他說,我外公晚年常去找他們夫妻,每次來必帶魚貨,讓大媳婦下廚,倒也樂融融。我想,阿姨們與三舅一定也不知道這些事。他們的抱怨,我看就是出於妒忌吧。大舅成功脫離原生家庭的制約,變成基督徒,變成不一樣的事業與生活都成功的人。其他弟妹呢,都是自力救濟,最後都滿是心靈的傷痕。

大舅的文化素養與經濟資產,我想其他兄弟們無法受惠。最多就是他每年過年幫外公外婆做生日,過年時他請客。他在經濟上是精明的,不被兄弟姊妹拖累,代價是被說成「無情」。但是,我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他並沒有錯。他沒義務去扛家族內那些不爭氣的人,即便他是「大哥」。

昨天聽他一席話,扭轉了我對他的印象。而且補白了很多他們家的那些歷史。他是奮鬥的典範,賺了很多錢,如今覺得活得沒意思。

但是,他的老後人生並不凌亂。至少身體很健康。

我告訴他,我會再帶媽媽來看他。他聽了挺高興的。

他告訴我,你媽媽是個很好的女孩(竟然用女孩二字)。我掌握到他想傳達的意思,就是按照他們那個年代的標準,我媽媽當年是好女孩,大致就是教養與品性都很好,很端正純潔的女孩。

我懂,自己的媽媽,我怎麼會不懂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10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