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兒子遊戲談道理
2022/02/08 17:38:06瀏覽649|回應0|推薦15

昨天和兒子玩「剪刀石頭布」。我都在遊戲中出狀況,訓練他的「謀略」。

他也反應很快。並且學會我對付他的方法,「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嗯,孺子可教也。

昨天,我說。我們換一個規則來玩。他立刻說了幾個。我說,我們先來玩一種。「石頭贏布;布贏剪刀;剪刀贏石頭」。他說好,然後就玩了一下。很快就覺得無趣了。 因為,規則和原來的是相反的,可是其本質都一樣,相剋用。

然而,世間事雖然看似複雜,本質上的規則都一樣。我告訴兒子這個道理。

延伸來說,如果你用哆啦A夢的法器進入另一個和我們截然相反的世界,你也會迷於其中。

譬如,進入一個和我們截然價值觀顛倒的世界。譬如那裡的歴史桀紂是聖王 堯舜是暴君。。。。(以此類推),這個平行世界也是存在的,而且和我們的世界是同時存在,好像一個銅板有兩個面一樣。這個宇宙的結構就這樣。

其實,就在這個世界,每個人的思想都不一樣,要找到和你完全一樣的人,你也會最後厭倦,甚至討厭他。佛經叫人「離相」,某個層面就是離開不究竟的相對世界。這樣才進入覺對的世界,天國世界去。

當然,這只是比方。 真正的真實不是這樣。因為我是用相對的語言來表述,真實的道理在內涵。但也只是我的生命層次的真實,更高的還很多很多。佛說「法無定法」,我也「亦復如是」。

你在低層悟到的一切,都是錯的。因為你的見地不到,還在對與錯中二元論,那說什麼都是錯。你能合相,不以身相見如來,你便如是如如是,非法非非法,善哉善善哉。

(圖:兒子與他堂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162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