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所謂富少街頭行兇說起
2021/11/15 09:42:20瀏覽656|回應0|推薦19

一起最近的新聞事件,內容不多談。我主要講點教育問題。

教育分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最基礎的,每個孩子的價值觀與生活習慣都在家庭中建立。但是,每個家庭不一定能夠負起教育之責,因為這和長輩的道德觀念有關。人說,子不教,父之過。上梁不正下樑歪,的確是如此。父母的價值觀本身就很重要。

以前的社會,講究的是傳統。現在因為傳統已經流失,如何用傳統去教孩子,那就更難。儒家有一套家庭教育的方式,那就是禮,簡單說就是符合你家庭階級的一套文化規範。現代人覺得封建迂腐,要講自由民主,精神解放。其實,精神解放云云就是沒有精神。

該案例中,據報導稱,打人者家境富裕。該父自稱管教太嚴,導致兒子的叛逆心理。其實,就我觀察,很多台灣父母的所謂管的嚴,通常都是用打的,那是以前。現代不打,取而代之的其實是對於孩子的一種精神虐待。而且,都是出於情緒,而非出於理智。心情好的時候,用物質來愛小孩。心情差的時候,自己說的話自己都做不到。很多孩子處於矛盾之中,不知道父母是愛自己,還是恨自己?或是把打罵當成一種愛的表現。很多人成年後,缺乏愛人的能力,對於社會充滿怨恨。甚至對於父母充滿怨恨。我上課時調查過,幾乎三分之二的學生曾有想打父母的衝動。這是多麼驚人的比例啊?父母無法修身,何以齊家。父母人格如何,兒子女兒是看得最清楚的。父母失格,就教不好孩子。尤其父親,那是兒子的榜樣。被兒子看不起,那就只能用暴力,等他年紀大了,那更管不了。父子關係變成疏離的關係還算好,敵對關係的是不少。

要教育,就要立規矩。規矩來自於家道,不是用個人的想法與觀念去愛小孩,是用傳統文化去治家。你守兒子之道,我守父道。我對於父親也恪遵人子的道理,這身教就是家風傳承與延續的基礎。那家道來自於哪裡?來自於文明,我們是儒家社會,家庭的組織與延續都有一套相沿幾千年的體系。不是誰發明出來的教育學,教育法,滿坑滿谷的教育理論與專家,各唱各的調。到底對還是不對?看看社會上如今的暴戾之氣。教育,不只是知識與獲取知識,不只是考試與競爭,他是文明的傳薪,就在前人留下的基礎上更好,尤其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千萬年都不會變的,那是牢不可破的。一旦丟棄了傳統,那意味著秩序的瓦解。然後有比較好嗎?

其實,教育要人性,要自然。違反自然的教育,必然造成變態的結果。譬如台灣社會,整個是不自然的,變態的社會。為什麼?因為缺乏一個至高的「標準」來調教人民的心性,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對,誰也不服誰。基本上,錢多的就自以為可以橫著走,權力大的就是中央伍,以我為準。這社會還有人在談哲學,談真理嗎?有,電視裡的宗教大屍,傳播的是似是而非的東西。

那個所謂富少等同夥與其父母們,不就是台灣社會的全民縮影,一副活生生的眾生相?現在人人喊打,打的是自己的價值觀啊。我不是替他們開脫,但是哪天輪到你家的孩子出大事,我也不意外。不是有人創造個「社會共業」說,那就是這樣啊。台灣人講自由民主,偏偏沒有公民素質,不講法治精神。什麼是公民素質,就是你成年後要享有憲法賦予的諸多權利,要行使公民的權力,公民素質就是那張執照,你夠資格沒有?你懂基本的法律嗎?還是下車打人,烙人。我敢打賭,台灣夠公民素質的人,不會超過五分之一,可能更少。

最後談父母管教,我認為還是可以打。西諺云,省了鞭子,壞了孩子。孔子曰,大杖受,小杖走。所以,薄懲還是必要的。重點要講道理,知道錯在哪裡,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爸媽自己讀點論語,對於兒子女兒就知道如何教,讀點朱子治家格言,顏氏家訓之類的也不錯。用傳統文化去教育自己,和子女,不是教子女背,是一起讀。不要隨著日下的世風逐流。社會敗壞,你就跟著壞,按照力大者勝,有錢就是任性的想法去步步墮落。再有錢,也得富而有德,不然就是危害眾生。

台灣社會,大家的價值觀是一致的就是要有錢,這幾乎是全民共識。也不是台灣而已,全球都差不多。但是,精神的虧空是金錢彌補不了的。很多人有了錢,卻買不到尊嚴。處處是這種巨嬰,人格的殘障者,靈魂需要進食大量的情色欲,不知道如何正常的活著。是,有錢很好,但是沒錢的時候就不活了嗎?炫富得來的快感,多麼的空虛?有沒有人去想一想這種歪風對台灣的傷害?

最後說一句,要按照我的標準,這等孽子已經得逐出家門,斷絕父子關係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050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