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什麼年代了,你還在反共?
2016/05/20 08:10:06瀏覽5311|回應26|推薦15

    都什麼年代了,你還在反共?』這是我經常聽到網友對我發出的疑問。最近幾年,我對綠營及其外圍組織所搞出來的一波波鬧劇早已厭倦至極。兩年前的318,看到學生視法律為無物,衝進立法院、攻佔行政院,我終於忍無可忍了,決定提起筆桿,批判這些破懷民主及踐踏自由的惡質行為。最早的一篇投稿至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當時深受對岸網友及台灣深藍人士的歡迎。當然,太陽花集團的鬧劇並不會隨著我的這篇處女作而結束,我對他們這種行為雖百般無奈,但當時的我只是一個對政治感興趣的人,沒有資源與人脈,我能做的就是當一位『鍵盤評論員』,繼續批判他們後續一連串脫序的行為。

      兩年來,我的這些文章在藍營的各大社團流傳,許多深藍網友也慢慢的知道我這個無名小卒,我的臉書開始湧進一些不認識的人希望與我成為好友。雖然我對綠營踐踏民主法治的作為深深以為不齒,但我也同時對中國大陸惡劣的人權狀況極其擔憂。由於寫出興趣來了,我越來越常將心中的想法行諸文字,對中國大陸的批判文章與動態也開始出現。令我驚訝的是,當我批評綠營的胡作非為時,那些所謂的『深藍網友』高聲叫好,但當我表達了對中國大陸的各種問題的憂心時,同一批『深藍網友』開始對我猛烈攻擊,『藍皮綠骨』就是他們對我最廉價的指控,封鎖刪除我者不計其數。

     一開始,我實在是一頭霧水,批評綠營跟譴責中共有衝突嗎?但隨著時間的前進,這個問題逐漸得到解答。太陽花運動的發生是國民黨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敗選的重要原因。那些所謂的『深藍支持者』憤怒不已,認為是執政的國民黨的軟弱及其他一系列的問題如教科書去中國化等才造就了太陽花的出現。他們對於國民黨快速萎縮的政治版圖甚感失望,原來支持國民黨的人這麼少?對他們而言,中華民國再這樣任由這群綠衛兵鬧下去,豈不是要亡國了?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豈不是要被消滅了?無數個問號在這群人的心中浮現。

     於此同時,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與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大陸與這群『深藍支持者』最一開始的交集就是『反對台獨』,而這個交集本來是蔣氏父子領導的國民黨與其對手的交集,到底何年何月,國民黨竟然不再提『統一』了?國民黨意識形態的真空讓他們頓失靠山,中共的崛起成為他們的心靈寄託,原因沒別的,只因中共『反對台獨』,所以對民進黨自然是火力全開。於是,他們開始挾紅打綠,對民進黨的仇恨完全淹沒了其對『民主與法治』的期待,只要中共批綠,他們失落的心靈就得到了告慰。經過一系列複雜的變化,到最後,只要中共批台灣,他們就欣喜若狂對他們而言,搞爛台灣的就是綠營,台灣的未來早已沒有希望,民主自由的台灣在內耗,一黨專政的中國大陸在進步,兩相對照,他們寧可支持後者。越來越多的深藍支持者不再反對被北京統治,甚至公開附和中共的兩岸論述,還有過去極端反共的小黨不再排斥被北京統一,也有新成立的政黨講明了他們就是要統一在中共的紅旗之下,在他們眼裡,唯有這樣,台灣才有出路,身為華人或中國人的尊嚴才得以彰顯。

     對於這群附和中共的兩岸論述者,我把他們稱為『紅統』。這些人基本上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幾乎沒有去過中國大陸或就算去過也只是去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最繁華的地段,帶他們繞一圈上海外灘、坐一趟高鐵就足以說服他們在中共的統治下,台灣必能高速發展。另一類人是一些長年在中國大陸經商的人,他們去大陸的時間點正好是中國大陸從無盡的政治悲劇中解放,準備吸引外資的時期,他們的事業得到中共官方大力的支持,與中共有著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在金錢的誘惑下,中共負面的一面他們沒有看到,眼睛所及的是極其龐大的商機

     這兩類人的共同特色就是對中國大陸及中共缺乏較全面的瞭解,而僅僅從自身的片面資訊與經驗在解讀中國大陸。 我們不能否認中國大陸自1978年後的30年它經濟實力有了顯著的提升,到今天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全世最長的高鐵、第三強的軍力。如果我們僅僅把目光放在1978年之後,當然可以感受到中國大陸巨大的轉變,然而,各位別忘了中國大陸1949年到1978年究竟在幹什麼?答案是什麼也沒做!有的只是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當時的中國大陸沒有戰爭與天災,有的就是失控的人禍。許多人跟我說你別老提過去,看看人家現在是怎樣吧!此時我總是告訴他們中國大陸有全世界國家地區中第三大的領土及最多的人口,他有今天的經濟規模與國際影響力本來就是正常也本來就該如此,這有什麼奇怪?甚至我都還嫌不夠。中共建政至今67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內耗瞎搞,各位想想,若把這些時間拿去發展與建設,今天的中國大陸只有這樣嗎?

     其次我們要知道,中國大陸的人口基數實在太龐大,以任何一個指標如資產三千萬美金、出國留學的人數、家裡遭到地方政府拆遷的人數、碩博士的人數、殘疾的人數去從中塞選都可以得到非常龐大的量,所以沿海城市及部分農村無論在人的素質或硬體建設方面找到一群『頂尖者』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情,實在不必大驚小怪或過於讚揚。再者,為何會有這些驚人的變化,因為對中共而言,『一黨專政』是至高無上的天條,所有的施政都是為了這個目標而為,如果其內部出現動盪與不穩,自然可能危及中共的統治。因此,『維持社會穩定』成了施政中的重中之重。 至於怎麼維持『社會穩定』,首先就是至少要先滿足社會中上階層人口的生活需求,讓他們有施展抱負的空間,其次是要發展硬體建設,至少讓該地區看起來像個『大國』的樣子,故高樓、高鐵、軍力當然也就不能少,但其『讓一部份的人先富起來』的模式卻衍生出重重的問題:急遽擴大的貧富差距、不可逆的生態浩劫、其建政的群眾基礎『工農階級』成為社會的最底層,中共獨特的戶口制度把他們徹底打入另一個世界,若是被劃分到農村戶口,那政府分配給你的資源就比城市戶籍者少,社會福利的保障也與城市戶籍者沒的比。

     這樣怪異的安排讓處於弱勢的人深感不滿,經常組織各類抗議活動,而這些完沒了的抗議事件讓官方只能『維穩、維穩,再維穩』,嚴格控制輿論,許多大小事情不能公開討論,別說是敏感的政治問題,就連與人民基本權益相關的問題也遭到官方嚴格的控制,例如吃了毒奶粉要抗議需要被控制、喝了被污染的水要起訴官方或工廠要被控制,甚至連前幾年有些馬航失蹤的受難家屬要追求真相也要被控制,怎麼控制?警方跟蹤、電話監聽、派國安國保與他們曉以大義,請他們好自為之,別再鬧下去,當然也包括大家最熟悉的『網路防火牆』。

     由上可知,一黨專政讓中國大陸的經濟自1978年改革開放後逐漸騰飛,但別忘了也是因為一黨專政衍生出沒完沒了的社會問題,也是一黨專政讓中國大陸在建政後的前三十年陷入慘絕人寰的政治浩劫,數千萬中國人因此死去,許多受難家屬至今求助無門,無數完整的家庭莫名消失。面對這些挑戰,官方只能不斷的維穩與控制,但我們要問的是究竟要花多少成本在『防堵人民的不滿』上?我非常擔心的是一旦這樣的衝突達到臨界點,中國大陸會出現重大的負面變化,而這些變化不僅對大陸人民不利,對全世界也衝擊巨大,鄰近大陸的台灣受到波及也是理所當然。

     當我瞭解到這光鮮亮麗的經濟數據背後的這些重重問題,我實在無法認同中共這套制度。有人問我,難道民主就一定好嗎?看看菲律賓、泰國、中南美、伊拉克及阿富汗搞民主搞成什麼樣子?看看台灣的太陽花風暴如何讓台灣變成一座鬼島。面對這些質疑,我必須說,世界上沒有一套制度是絕對完美的,很多事情是民主制度無法解決的,但世界運行至今,世界上先進的國家幾乎都實施了民主制度,可以說民主有成功的案例也不乏失敗的案例,實施民主制度的國家有好有壞,但實施專制的國家沒有一個像樣!絕大部分的國家都是從威權邁向民主,人類花了數百年才摸索出這個相對適合人類的生活方式,今天的台灣不過從威權中解放二十年,許多亂象必然發生,面對這些亂象,我們絕不應姑息,必須強烈譴責,但我們也必須不情願的承認,這是台灣邁向更成熟的民主所需面對的必經之痛。

     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強化民主與法治的教育,打造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的保存重鎮,讓台灣相對優越的制度能逐步影響大陸,當兩岸的生活方式趨同,才是適合進行政治統合的時候,而不是遇到問題就走回頭路,羨慕中共的一黨專政或回到威權時代。由此可知,現在的反共已經不再是冷戰意義下的意識形態對抗,而是反對一黨專政、權力不受節制、司法不獨立等種種亂象。『台灣獨立』是不切實際的幻覺,現階段兩岸透過經貿交流打造穩健的兩岸關係才是務實的作法,也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和平統一才是真正的心靈契合。以目前兩岸整體生活水平依然存在差異及大陸相對有缺陷的制度下冒然走向政治統合是強人所難,對台灣而言更是災難一場,因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可能不復存在,而這兩點正是能確保台灣人民的個人權益得到保障的尚方寶劍,只有真正穩定的社會與良好的制度,一個國家才可能走的長長久久,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大力批判綠營的同時也反對中共的原因。記得我是反對中共而不是反對中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771115&aid=578802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罗旋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1:43
文章虽然写得很长,不过我还是认真拜读了!

观点虽然不尽认同但是看得出来阁下是一位有独立思想的人,既然大家都有一颗爱中国的心,我想就值得我与阁下认真交流一番。


阁下好象对一党专政意见很大!其实大陆人好象对一党专政意见不大,一党专政不等于独裁,并不是世袭,朝鲜是老子传位给儿子,古巴是哥哥传给弟弟。大陆的共产党并没有这么干,红一代现在担任要职的七常委应该就习大大一个人。习大大也不是钦点的,他也是靠自己的实力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老毛之前还是终身制,从邓大人以后也改了,干两届就换人现在已经成为了默契。一个政党如果可以让一个有能力的人从平民做到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应该就不能算独裁吧!


文章中还提到大陆的“维稳”问题,在你的意识我感觉好象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就像一座随时会决堤的大坝一样。但是我想说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西藏和新疆我不好说,听说有民族问题。但是内地基本上还是挺太平的,我所在的广东揭阳市,一个小地方不知道能不能算四线城市,大概一年能看到个几次街头有一些抗议的条幅,但是大多是一些拆迁的问题,诸如"**黑心开发商,强占我村民土地,望政府主持公道”之类的。去年还是前年搞挺大的是去高铁站据说引爆了一个煤气瓶,高铁都延时,新闻里也有报,后来省里派了检查组下来。偶尔会有一些这样的事件,但是对普通民众的生活影响不大,大家想的最多的还是怎么多赚一些钱,更没有想要推翻共产党的想法,一是办不到,二是没必要。


文章中你说大陆共产党1949年到1978什么也没有做,这个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一九五零年,我们还和老美在朝鲜干了一仗呢,七几年的时候对越南,对印度,甚至跟苏联也有小规模的军事冲突。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的时候四周并没有那么太平,并没有改革开放时那样一种和平的外部环境,老美和苏联后来证实曾考虑过要对大陆实施核攻击,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经济想当然并非第一要务。但经济也并非是一无是处,国民党从大陆撤退以后可是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人才和装备能带的都带走了,国库里的黄金肯定更加不会留给共产党,东北的工业倒是不错,却也大都被苏联扒走了。但是重工业在建国后的前三十年奠典了基础,这当中据说苏联帮了很大的忙。共产党摸着石头过河,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像经济上的大跃进,政治上的文革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要吸取教训避免再走弯路。我父亲是一九四九年出生的,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吃过不少苦,但他并不赞同有一些人一味地批评毛泽东,他说评论一个历史人物要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评价。


最后说说这该死的网络防火墙,其实我个人感觉应该快要拆掉了,或者说可以放松一些了。防火墙的作用一方面是保护了国内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了四个,跟防火墙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你要让刚成立的百度直接跟巨无霸谷歌PK,那个画面就像一只蚂蚊站在大象脚下一样。好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还算争气,QQ,微信,微博都做得挺好用的,个人感觉QQ比MSN强太多了,以前用MSN的时候动不动就登录不了,如果不是为了跟台湾的朋友聊天,早就卸掉了,你们常用的LINE就装了玩了一下,没有深究,但是没有继续用下去的动力,还是感觉微信更好用,也可能是习惯问题。另外防火墙也是有选择性的,并不是一刀切,BBC在大陆就可以直接访问,像台湾有一些也是可以直接访问的,东森新闻网可以,还有中国时报也可以。其他没有试过。另外翻墙说实话也不是什么大事了,像我用GoAgent十秒钟都不用就可以切换成翻墙模式,且完全免费。在大陆只要你有心想看外面的是很简单的,不过我现在觉得外面好象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呵呵。。
侯湯姆(tom771115) 於 2016-05-20 12:01 回覆:
非常感謝你的長篇回覆,雖不能完全認同,但有助於我對中國大陸的情況及人民的思維更加瞭解。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1:20
*~~[ 520 後 . 大 預 言 ]~~~
-----------------
1.-- [瘦肉精.美豬]..將進口..(危害全民健康)
2.-- [日本.輻射食物]..將進口..(危害全民健康)
3.-- [漲 電價]..甚至..沒電可用..(工廠 搬離台灣)
4.-- [漲 電價]...[物價 ] 跟著 大漲..(民不聊生.><)
5.-- [ 南向政策. 不認 92共識 ]..( 扁政府 失敗的政策..又拿出來用 ?
蔡18..因為 [仇中]..放著 13億大市場不要..去東南亞 ? )
6.--[大陸客..不來]..( 觀光業完蛋.含淚拍賣 遊覽車..飯店倒閉.)
7.--[農產品..大陸不買]..(農業完蛋)
8.--[漁產品..大陸不買]..( 漁業完蛋)
9.--[護漁行動..停止] ..( 認日賊做父..南洋可能無法捕魚.漁業又完蛋 )
10.--[反課綱]..(忘記自己的祖先..認日賊做父..這不是本土化.是[ 皇民化])
11.-- [18 歲.去當.低薪 [學徒]
12.-- [ 廢 死]..(鄭捷.可能是[最後一個死囚]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0:40
選舉者,選賢與能之謂也。〈禮運〉:「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選舉二字連用,傳
世先秦典籍二見:
《管子.大匡》:「令國子以情斷獄,三大夫既已選舉,使縣行之,管仲進而舉言上
而見之於君,以卒年君舉。」
《文子.上義》:「義足以懷天下之民,事業足以當天下之急,選舉足以得賢士之心
,謀慮足以決輕重之權,此上義之道也。」
及於兩漢,《新書》、《淮南子》、《鹽鐵論》、《論衡》、《潛夫論》、《中論》
、《蔡中郎集》、《史記》、《漢書》、《漢紀》、《東觀漢記》、《後漢書》等要
籍都有選舉一詞,選舉在兩漢以後各朝都是實際的政治運作。《通典》有〈選舉典〉
六卷,選舉之制上溯唐虞;《舊五代史》、《新唐書》、《宋史》、《金史》、《元
史》、《明史》、《新元史》、《清史稿》俱有〈選舉志〉。選舉主要是上選下,國
家選拔人材的方法。選舉不實,負責選舉人材的百官要連帶免官。
僅舉漢文帝時,有司議立太子,漢文帝是怎麼說的:
「楚王,季父也,春秋高,閱天下之義理多矣,明於國家之大體。吳王於朕,兄也,
惠仁以好德。淮南王,弟也,秉德以陪朕。豈為不豫哉!諸侯王宗室昆弟有功臣,多
賢及有德義者,若舉有德以陪朕之不能終,是社稷之靈,天下之福也。今不選舉焉,
而曰必子,人其以朕為忘賢有德者而專於子,非所以憂天下也。朕甚不取也。」
選舉的內涵,詳載於《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選舉典》:學校、教化、養士、士
習、鄉舉里選、徵聘、薦舉、對策、上書、辟署、科舉、鄉試、會試、登第、下第、
殿試、及第、特賜第、太學生、神童、召試、廕襲、特用、武舉、雜流、吏員、隸役
、歸誠,總二十八部。
是知,中國傳統選舉從無人民投票這一項,選舉並不以人民投票為必要條件。由於讀
書需要時間及金錢,是以古代知識分子極少,農工商三民多為文盲,無暇也無能參與
政治,所以選舉原本就是精英治理。三代學在王官,貴族男子始能參政;仲尼始辦私
學,社會階層開始上下交流,精英自是不等於貴族。隋朝改變選舉制度,廢九品中正
開設科舉考試,寒士在家人支持龐大學費開銷的情況下苦讀亦能選舉,將相於是無種
,男兒皆能自強。
十五世紀以前的歐洲無歷史、文化可言,十三世紀以前的歐洲甚至除教會人員以外無
人識字。其有文明,乃中學西被之啟蒙。試觀今日實施投票制度之所謂民主國家,教
育號稱普及,依然無法徹底消除文盲,投票行為多未理性。保證金之設置,即已宣告
被投票人的身分差異,財產遠高於投票人,二者並不平等。即令廢除保證金,被投票
人如要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仍然需要龐大的宣傳經費。這種就學費用以外的開銷,
不是一般民眾能夠負擔。所以說歐美的投票制度,只是有錢人的政治遊戲而已。
歐美天賦人權學說及其衍生的言論等自由,乃以承認《舊約》耶和華造物主為前提要
件。但若人類不是耶和華所造的呢?人類就因此失去言論等自由,失去所要榮耀的對
象了嗎?中國父天母地,上帝命其子(天子)修德,「昭事上帝」,為地上之王(天王)
以治理萬民,中國百姓黎民怎就沒有言論自由了呢?「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重視
黎民不等於讓愚夫愚婦主導邦國天下。「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
,民亦如之。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這不就是言論自由思想嗎?
反對歐美野蠻的民主政制不等於反對人文化成的言論自由,不要再數典忘祖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賦人權
2016/05/20 10:24

天賦人權也就是人人生而平等,這個平等是權益平等是法律平等. 人天生能力不平等但法律權益至少一要到平等. 投票能不能選賢與能靠的是人民的平均素質,只有平均素質提升才能有好的民主政治.

有沒有政黨的問題在於社會需要有一群人,專門負責解決社會的分配問題管理問題,讓社會運作比較有效率. 如果不用投票的方式,那選領導人該如何決定? 中國封建時期靠流血爭奪上位,現在還來這套嗎? 沒有這個人先生.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08:41
以天賦人權立基的資本主義民主投票制度,並非選賢與能,而是靠候選人口才、看
選民情緒走向,附加政見文宣的政治遊戲而已。清末由於長期和平,武備不修,歐
洲蠻族為傳教與殖民,武力啟關,清廷朝野喪失自信,病急亂投醫,遂退文明而進
野蠻矣。退歐洲獨立蠻族戰爭分化之途,棄所有分別心之主義;進中國人文化成,
定於一之王政。廢歐洲人民投票之偽政,續中國數千年選舉之傳統。避歧徑之亡羊
,歸光明之大道,必廢歐洲民主共產諸邪說。民主、共產,二十世紀歐洲二大政制
,皆以政黨為核心,三者於中國皆為異端之學。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昔日共產中國之文化大革命,今朝民主中國之文化大革命,皆攻乎異端之害也。欲
復興中華文化,歸本道德,必異端是除焉耳!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08:19

台灣的民主現在是中共反民主的最好教課書。

也就是說,如果台灣不這樣惡搞,大陸早就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