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50讀後心得-你的桶子有多滿?
2007/11/29 17:54:32瀏覽3523|回應2|推薦8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當水桶滿溢時我們便處最佳狀態;反之,水桶空無一物時心情則跌入谷底。」

水桶和杓子象徵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情形,你可以無視這個理論做一個傲慢苛刻的舀水人,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理論的實踐者,正在享受幫人加水後所得到的豐碩果實,這顆果實嘉惠的不只是自己,還包含了家人、上司、朋友等一切跟你有接觸的人們,他們因你而快樂、驚喜同時也可能會因為你的一句話,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反觀舀水人,因為負面的心態和思考,竟成為大家眼中的災厄,他們總以為世界要因其而改變,一有不如意的事情便開始抱怨,擔心工作太多、兒女不成材、人生太短、,結果工作丟了,身體也因為整天算計而丟了健康,兒女總算是成材了,卻又因為高標準和自以為完美的教育方式,而成就了更多的舀水人,古人有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探究它的內涵不也是在強調,人與人相處應該以為基礎,以為目標嗎?當我從書中理解到這個道理時,卻也在心中浮出另一個疑問,拿我自己來說,我不喜歡接受很多的讚美,這絕對不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它是一種心中的反動,就算我願意將它正面思考,卻也會有一個疑問,」你是在說好聽話嗎?」,原來過多的稱讚是會造成反效果的,加水就如同用錢一樣,是要花在刀口上的,所以說要做一個稱職的加水人,必須先了解到書中說的五句讚美,一句批評這個定理,如此才不會舀了別人好幾大碗水,還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說一關於曾經和現在所發生過的故事。

國中是一個懵懂的時期,被人叫白目國中生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要是你沒在讀書,那應該就是在到處亂玩了,而玩的好就叫做,因為你玩出一些名堂和事蹟來了,大家也許都在討論著你在學校的故事,而玩不好當然就是白目了,因為你不夠有創意、玩的不夠大、沒有人附和支持你,不巧的是,我在國中時正歸類為白目這群,許多不自覺的舀水事件讓我成為老師和同學的公敵,因為你不用功且又愛玩,所以老師討厭,因為你說話不夠厚道有趣,所以同學排擠,我為了改變自己下了許多功夫,除了和顏以對之外,更閱讀了許多關於人際關係的書籍,然而要洗刷偏見卻不是數日可成的,而我就一直保持著沒什麼朋友的狀態,直到他的出現,他是一名轉學生,所以對我沒有成見,同時也因為他到了新的環境,所以我們便一拍即合的成為了好朋友,在一次很普通的段考後,我們討論成績,我的數學一直以來都不好,每次認真算也就對個幾題,沒想到他竟然稱讚我對的其中幾題很厲害,果然看我考試時認真在算是有用的,他功課是很不錯的,我感動的不是對的題目,而是他看到我有在認真,不是像老師說得那樣我都沒在讀書,也因為如此我便對數學多了些信心,到了下一次的段考我及格了,那是2年來頭一遭,老師和同學都跌破了眼鏡,也有同學來向我問一些簡單的題目,漸漸的我發現我和其他同學有了互動,這一切都是因為那一次的鼓勵阿!!

上了高中他便到國外唸書,因此斷了聯繫,讀完這本書,才慢慢回憶起這幾年前的往事,就如同書中提到的一樣,烙印在腦海中的記憶,鮮少是中性的,幾乎必然是正面或負面的,原來他和我的故事就是所謂的正面事件,他,也是我生命裡其中一位重要的加水人,前些日子找到了他的聯繫管道,才知道他現在就讀台灣的某大學,興奮之餘我便約他聚餐,我下了一個決定,望這次的重逢,我也能成為他生命中那一位重要的“加水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22122801wang&aid=14134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3 13:23
^^這本書很好看~~寫的很好~~可是我沒有看完整本書^^
深邃雨林(tom22122801wang) 於 2007-12-26 13:14 回覆:
最近很忙吼~研究所一定很辛苦的拉^^加油囉^^那本書真的不錯喔^^但是實踐才是更重要的拉^^(我最近也有好多作業0.0msn都比較少上了..不過我還是記得寒假的約定^^)

思穎-Soph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12/06 00:21

我的水要空了

要文字來填滿

怎麼還沒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