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金庸
2007/12/26 19:19:40瀏覽419|回應0|推薦6

早早就知道金庸的小說是如何膾炙人口,但也因為他有這麼多部的著作,所以迷亂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就這樣,我的夢中不曾有金庸的故事出現過...直到我愛上了它...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一堂現代小說的課,我接觸了金庸最短的一部長篇小說『連城訣』,而後我的夢開始出現了,華山劍法、降龍十八掌、倚天劍、屠龍刀.....

在一次上課中老師為易經做了初淺的介紹,本來對這類預知未來東西抱著懷疑的態度,沒想到我們回家的功課,就是把'乾卦'裡頭的爻文解釋出來,心不甘情不願的找尋他的資料後發現,亢龍有悔、飛龍在天、潛龍勿用等等怎麼那麼熟悉,原來金庸天龍八部中所寫的降龍十八掌都是源於易經中的爻辭,也都是有很多深層的意義,經過幾番尋找後把它整理如下。


乾卦(初九-用九)

初九:潛龍勿用。
意即,龍潛在水中,暫時不能發揮作用,比喻賢才遭埋沒,不受重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意即,龍已不在地下,而到了田中,比喻你已能適性發展,所以你可以開始展現才能,不用怕大家發現這個光芒耀眼的龍在地面上了。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意即,終日戒懼謹慎,如處憂危之地,不敢稍加懈怠。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意即:龍已飛在天空,可以自由自在做任何的事情,一切都很順利,比喻可以獨當一面,發揮與實踐自己的理想。

上九:亢龍有悔,何謂也。
意即:龍飛得太高,災難即將來臨,比喻職位太高,反招人忌,所以容易動輒得咎,發生不好之事。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意即,上九為卦首,群龍指從初九到九五的龍。所以若上九無龍,便吉。

我想所有的文學都一樣,有它所要表達深層的含意,你可以做任何的解釋,而收穫的,就是你在找尋的當中,一陣陣出乎意料的驚呼。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22122801wang&aid=148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