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的雲海夕陽與星空
2014/11/30 14:55:52瀏覽6326|回應0|推薦49

每年秋季東北季風開始吹襲之後,綿綿不絕的溼氣灌入畚箕口形狀的蘭陽平原,就在蘭陽平原上空形成厚重的雲層,平原上也就開始進入讓人難受的冬雨季節。但是每每在東北季風稍歇之時,爬上蘭陽平原周邊的山頭,超越雲層的高度之後,就能欣賞到壯麗的雲海,尤其是雲海上的日出或是夕陽,總能讓人留下深刻又難忘的回憶。而觀賞蘭陽平原冬季雲海的最佳位置之一,就是高度在2000公尺左右,正好在台灣「盛行雲霧帶」之上的太平山區。

103.1127日中午,東北季風帶來一連多天的陰雨終於稍歇,氣象預報次日天氣將轉晴,根據經驗此時正是上太平山欣賞雲海上夕陽的好日子,尤其此時夕陽下山的角度為247度,從太平山看過去,夕陽剛好從雪山聖稜線上下山。

通往上太平山的「宜專一號道路」,是從大同鄉土場開始,從宜蘭市沿台七轉台七甲公路到土場的距離約39公里,道路沿著河床寬闊的蘭陽溪上行,風景優美路況良好。

從土場開始的宜專一號道路,是專為往太平山修築的道路,路況比新竹的大鹿林道,台中的大雪山林道好太多了,來此開車沿路欣賞風景真是一種享受。

1550時來到4k站收費,雲層低低的壓在收費站上空,雲層之上可有藍天?我殷切的期盼著。

通過收費站之後車子就行駛在雲霧之中,經過20k時雲霧漸稀,藍藍的天空依稀可見。

雖然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眼看著太陽就要下山了,但是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還是忍不住多次停下車來拍下眼前雲霧繚繞的美景。

處在雲霧半開半闔的高度上,向雲霧之中延伸的山路,讓人有無限的想像。

當雲霧漸散群山越來越清晰時,看見斜射的陽光打在山頭上,才驚覺太陽真的快要下山了,趕快繼續前行吧,否則要看不到日落聖稜線的美景了。

趕到22k預定觀賞夕陽的位置時,夕陽正好坐在雪山主峰山頭上,射出最後的銳利光芒,只可惜此時山谷中的雲海浪濤湧起,正好遮蔽住夕陽。

前方由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交會所構成的V形山谷,好像大畚箕一樣,網羅住空中的低層雲,無法翻越這三千公尺山脈的中低層雲,就只能在大畚箕地形中不安的翻滾著。

當雲海洶湧的浪濤稍事停歇之後,聖稜線再度從雲霧中出現,但此時夕陽早已隱入聖稜線之後。

日落之後聖稜線顯得特別的黝黑,但是高層雲被落入山脊線下的夕陽照耀,顏色開始變化。

突然的,聖稜線上的雲層開始變紅,好像是被點燃的瓦斯爐,熊熊的烈火開始燃燒。

火勢一發有不可收拾的趨勢。

眼看西邊的天空都被大火所吞蝕,最妙的是於此同時,聖稜線前方的雲海像啦啦隊似的,仍然翻驣著,那場景真是壯觀。

不過幾分鐘的時間,火勢就開始快速的消退。

大火過後,天色才真正的黯沈下來,只有不安的雲海還在騷動著。

不知何時,一輪新月已經悄然的站上山頭。

北方天空的雲層,被蘭陽平原上的燈火給照亮了,呈現金黃色的色澤。

新月為大地補光,習慣了黑暗之後,月光顯得特別的明亮。

入夜之後一點也不會無聊,因為滿天明亮的星斗怎麼拍都好看。尤其是有月光的晚上,拍月光下的星軌,地上的景物清晰可見。只是要提醒沒準備在太平山區過夜的朋友,2100前必須通過會上鎖管制的土場收費站,否則收費管制站在平日清晨六點鐘,假日清晨四點鐘才會解除管制。

太平山區因為地利之便,向東可以眺望蘭陽平原、壯闊的太平洋以及海上的龜山島,也是拍攝日出東方時滿天晨彩的最佳位置。向西則可以拍攝壯闊的雲海,眺望美麗的聖稜線,尤其是雲海上的日落聖稜線。沿著路況良好的宜專一號道盤旋上山,只要是展望良好的地方就可以路邊停車,做好車輛警示之後,就可以就地拍攝自己想要的美景,所以說太平山是愛好攝影朋友的天堂,應該一點也不為過。

對拍照有興趣的朋友,來宜蘭時一定要安排一趟太平山之旅。

用縮時攝影的方式,呈現這一次太平山之旅所見到的雲海、夕陽、與星空之美。

太平山地裡位置與交通路線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94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