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東峰玉山杜鵑花季24小時瘋狂賞花行
2014/05/22 22:50:18瀏覽6257|回應1|推薦46

五月三日趕在梅雨來臨前,專程探訪合歡東峰還在含苞階段的玉山杜鵑之後,連續兩個星期的陰雨天氣,使得算好花期專程去賞花的人都陸續敗興而回,算算時間今年的玉山杜鵑花季應該已經過了,因此原本還指望能利用梅雨間隙再一次上山賞花的計畫,只能作罷。

0503日的合歡東峰,玉山杜鵑全部都還再含苞待放的狀態。

沒有想到0517日有一批專程上山賞花的朋友,居然在氣象局預告陰雨的天氣裡,拍到了藍天白雲版的玉山杜鵑花海,重點是:玉山杜鵑居然只開了不到七成。得到這一項資訊後,壓抑不住驛動的心,決定0519日星期一立即出發,展開一段24小時的合歡東峰瘋狂追花行。

出發前查看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如同多日來的情況:「陰時多雲雷陣雨」, 心底期盼0520日也能像17日星期六的狀況一樣,能夠有一小段雲開見日的短暫時刻就好了。

19日1230出發,宜蘭地區是陰天,走台7甲線往梨山轉中橫,車過武陵農場岔路到環山村時,雲霧漸開天氣有好轉的跡象,讓車上兩人興奮的開始預想可以上合歡山看夕陽,然後拍一夜的星空、銀河,明日清晨上合歡東峰拍以玉山杜鵑花海為前景的日出。

只是當車過大禹嶺隧道後,迎接我們的是大霧一片,不但沒有夕陽,接下來的一整夜雨勢還不小,觀星當然是沒有希望了,就連原來預定隔日清晨三點鐘起床,上合歡東峰觀賞日出的計畫也得放棄。一直等到0520日清晨5點,天已經亮了,雨也已經停了,但是大霧卻依舊揮之不去,打起精神穿好全套防雨裝備,專程上合歡東峰賞花去。

陷入大霧中的合歡山

0540時從松雪樓旁,踏上合歡東峰登山步道。

登山步道旁出現的一小叢玉山杜鵑花,霧中看花另有一番美感。

往合歡山東峰的登山步道經過整建,平整而寬敞,免去在箭竹叢中躦行的痛苦。

連續的陡上波,剛開始最好放慢步伐,調整好呼吸,就不會覺得困難。

行進在濃濃的霧雨之中,雖然昨夜松雪樓與滑雪山莊都告客滿,但是此時整條登山步道不見其他遊客的身影,顯然遊客都被霧雨所嚇阻而放棄上山的賞花計畫了。

霧雨中的視線不清,看不清楚30公尺以外的景物,反而減低了對連續陡坡的畏懼。

來到登山步道500m處,路程已經過了一半。

登山步道旁都是短矮的箭竹叢,到800m附近開始出現杜鵑花叢,果然都還在盛開之中,只不過經過風雨的摧殘,花形有些受損。

0640時來到合歡東峰,這一段登山步道距離為900公尺,費時60分鐘。東峰山頂東北側的山凹處,一大叢玉山杜鵑正盛開著,面積之大、花量之多都使人讚嘆,如果能夠有藍天白雲,這景色不知會有多美麗。

整個東峰之上只有我們一行兩人,可以盡情的拍攝山頂盛開的玉山杜鵑。

整個東峰山頂與東北側的山坳之中,有數十棵健壯的玉山杜鵑,有一些還處於初開的狀況,花期至少還可以維持一星期。

東北側的山坳中杜鵑花的數量較多,就像一個杜鵑花山谷。

只可惜山頂之上風勢強勁,夾雜著雨點打在人身上隱隱作痛。

初綻的玉山杜鵑花紅中帶白十分的嬌豔,而且花型十分碩大,與平地人工培育的庭院花朵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雨勢漸大,在強風之下甩動的玉山杜鵑。

在東峰山頂的木質標樁前與玉山杜鵑拍下紀念照,只是在大霧中一片模糊。同一個位置,兩星期前的相片,相片中的玉山杜鵑花苞才剛要開,原本預期一個星期後就將達到盛開,兩星期之後來應該花苞已謝盡,或許是因為天氣不好氣溫又低,導致延誤了花期,所以兩個星期之後的此時再來還有花可賞。

風雨漸大,相機鏡頭在風雨中擦不勝擦,只得匆忙與好友阿毛一起拍一張紀念照,準備撤退。

鏡頭上的斑斑水痕

在風雨中循原路下山,僅耗時40分鐘就回到松雪樓,雖然還下著雨,但是心情是愉悅的,雖然賞星、觀日出的計畫因風雨而作罷,但是滿山盛開的玉山杜鵑已經值回一切的等待與辛勞。

返回宜蘭的回程中,冷雨仍然持續的下著,路過秋天賞楓的中橫108k「楓紅谷」,原本枯竭的河床因為有了豐沛的雨水而復活了。

山谷中的雲霧飄渺,讓人有仙境的感覺。

來到台7甲線的思源埡口,俯瞰山谷中的南山村一帶山谷,天空中居然露出了一角藍天,顯然蘭陽平原上空的天氣有好轉的跡象,只不過天空中黑得發亮的烏雲,像一艘巨大的戰艦,讓人看了有些擔心:莫非後面還有大雨?

經過南山村,壯觀的高麗菜田已屆收割期,一車車大卡車帶著滿滿的高麗菜駛向平地,村莊中滿是豐收的喜悅

越接近蘭陽平原天氣變得越好,雖然是歸心似箭,但是路旁看見蘭陽溪河床中整齊的西瓜田時,還是忍不住停下車來拍幾張,也為這一趟瘋狂的24小時合歡東峰賞高山杜鵑之旅劃下句點。

至於尚未達成的合歡山銀河、日出拍攝計畫?相信天氣總會放晴的,只希望還趕得上玉山杜鵑的尾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353567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0:35

辛苦啦!

rhododendron 是華盛頓州花,遍地都是,花色繁多,感覺像中了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