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找到了百花深處 ----- 北京一夜!
2005/08/11 10:57:44瀏覽7917|回應7|推薦17

One night in Beijing 的百花深處 2005.3 上個月我第一次去北京出差, 短短兩天, 抽空去找了那首北京一夜的百花深處, 不為什麼, 只是一乍到, 就想起昇哥的這首經典中的經典, 雖然已有很久沒聽了, 但是仍然記得歌詞中地安門與百花深處的老婦人, 那種味道, 昇哥在十幾年前就抓住了, 實在佩服,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百花深處, 是一條很深很長很古老的胡同, 在熱鬧的地安門新街口北大街附近, 入口處有著電動廣告招牌指示著, 挺怪的, 剛入口有一些現代的塗鴉, 但越往深處就著實古舊與狹小, 一家挨著一家 , 在寒冷的黃昏裡想起午夜深處的漫長等待, 倒是看到兩三個老太太, 她們一定想最近怎麼老有些不搭調的人來此呢? 而不是她們的良人呢?

 聽說百花深處的由來, 是胡同裡有一位老婦人養了一屋子的花, 像花房似的, 後來還屋頂上地下地窖都養了花, 為的是等他心愛的人回來能找的著, 聽起來也挺浪漫的, 跟昇哥的不相上下噢! 不知是否還有別的傳說沒有? 還是忍不住拍了一些照片 留存一些記憶!

昇哥的歌, 真的非常有深度. 我從大四那年他第一張專輯開始聽, 起先很不了解他的表達方式, 但是感受到他非常認真的表達一些情感, 很快的就深陷其中, 到現在十六年, 他的歌陪我度過人生的起起落落, 在故鄉,在他鄉, 依然扣人心弦, 無法自拔! 完全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忘, 反倒是有更多新的體驗與認知.我想他的成功不是偶然, 秉持一種毅力與不屈不撓的精神, 不向商業看齊, 完全表達自我的想法與風格, 那麼隨意自由, 又深情款款, 感覺上是穿越時空的生活堅持, 與情感表述, 這才是他深深吸引人的地方吧!

華燈初上的夜晚, 西單廣場靠近地鐵的出口, 有個老人穿著破破舊舊, 拉著二胡, 在五光十色的現代廣場前更顯突兀, 但是他拉的曲兒可著實古典優雅, 耐人尋味, 和昇哥的曲有點形似, 悲傷孤獨, 令人為之感動, 走累了坐在廣場的椅子上, 拿出數位相機想紀錄這個場景, 可他身邊聚集很多類似的老人, 或站或坐, 看似互相取暖, 又像保護他, 不被我拍到, 忽然感到很慚愧, 是我打擾了他們的清幽生活, 怎麼從來不曾發現二胡有如此生動又哀淒的表情, 在這個偌大的現代北京城, 我一下子便掉入了歷史的塵埃裡, 既 陌生又熟悉的複雜情緒, 終能稍稍體會昇哥十幾年前來此的心情, 寫了那首北京一夜!

賞析: 此曲融合京劇唱腔及昇式唱法, 在當年一推出便令我久久不能自己! 得過新加坡的最佳作詞或作曲獎, 不太記得了!

曲中有分花旦, 老旦 及生(陳昇), 老旦花旦在最後齊聲唱:魂(人), 代表時空轉換切入切出, 當年的少女已變成等待千年的老婦, 當年被擋在城門外等了千年的士兵早已成魂魄! 但仍時時掛念當年的少女, 在午夜時分, 回到地安門徘徊, 怕問路問到傷心處!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 寫的多好, 多深沉的痛啊! 以下為歌詞, 希望你也喜歡! 歌詞由昇網提供 照片由本人攝2005.2.27

北京一夜

One night in Bejing! 詞:陳昇.劉佳慧、曲:陳昇

女: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麼? 想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女:人說百花地深處,住著老情人,縫著繡花鞋,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待著那出征的歸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把酒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女: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穿著腐蝕的鐵衣, 呼喚城門開, 眼中含著淚!

男: 嗚......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女:嗚......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合: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男: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女: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癡癡等,面容安詳的老人,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你可別喝太多酒,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合:ONE NIGHT IN BEIJING,我留下許多情!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人)!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 ONE NIGHT IN BEIJING!

女:不想再問你,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麼? 想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能不放就不放! 男: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留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yylee&aid=42290

 回應文章

劍神
北京一夜...情^^
2009/06/22 15:04

很喜歡這首歌..之前聽過電台播放過N次..有一次在KTV聽朋友(男)唱女音

應該是花旦ㄅ..覺得好好笑又好玩...所以我也要來練一下女音ㄉ部分

可是好高...我唱不上去

感謝您的分享..很美的故事..有點像英文歌[繫一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


泡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上的李敖!!!
2005/09/25 10:35

謝謝尋夢人的謬讚! 祇是用心感受, 用力寫而已!

 聽說陳昇也打算去北京開唱,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他能把 "昇式的音樂, 自由的思維" 種植北京, 灑遍大陸, 是時候了! 大陸這些年各方面突飛猛進的成長, 可人文上似乎少了點, 在音樂及自由氛圍上, 該注入些不同的聲音, 點個火苗也行; 憂的是怕他像李敖似的, 滿懷熱情與勇氣, 卻受到打壓與欺負, 令人心疼!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且精采﹗
2005/09/21 10:51

泡芙所寫的這篇文章頗有內容,加上貼圖及背景音樂,實在太精采了﹗

將北京的「百花深處胡同」與陳昇的創作配合得天衣無縫,也描述得十分深刻且動人﹗我真的好喜歡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裡找到到一個浪漫的角落
2005/09/14 02:26
這個溫馨的小故事真美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05/09/13 22:34

我將這篇加入我的文摘

謝謝妳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
2005/09/10 18:38
如陶愛所說~~~好感人的故事~~~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個感人的故事....千年等待....陳昇的歌真特別.....
2005/09/06 18:47

有空歡迎常來.......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