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摩和巨蚌
2016/02/06 09:27:50瀏覽312|回應0|推薦1

從前在日本有一個年輕人名字叫做『多摩』,他住在日本南方琉球群島的三宅島上。
多摩是個漁夫,有一天他出海捕魚一整天下來連一條魚都沒有捕捉到。
不死心的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撒下漁網,然後往上拉。
有一回當他撒下漁網,然後拉上漁船的時候,漁網內半條魚都沒有,但是卻有一個巨蚌在裡面。多摩很困惑,捕魚捕那麼多年了,這種巨蚌倒是第一次見過。
他很納悶一個巨蚌怎麼會跑到漁網裡面。
多摩把蚌放在甲板上,然後打起盹來;醒來時卻發現巨蚌巳變成一個笑容可掬的少女。
「這趟出海幾乎一無所獲對吧,多摩?」少女問道。
「嗯,對啦…你是誰?你從哪裡來的?」多摩問道。
「我巳經觀察你好一陣子了,發現你半條魚都沒有捕到,看起來一個人在船上好孤單的樣子。而且你好帥哦!」少女說道。
「我還是不知道你是誰。」多摩說道。不過少女的笑容有股迷人的特質,聲音聽起來更有如音樂一般。多摩漸漸愛上了這個女人。
少女說:「我是神仙,住在一座魔法島上空高聳的雲層裡。
雖然聽起來不太可能,但你一定要相信我。你有可能愛我嗎,多摩?你有可能愛我嗎?」
多摩的確愛上她了。「我…我…我的確愛你啊。像你這麼美麗又迷人的少女,有誰不愛呢?」
「那你得見見我家人才行。閉上眼睛,多摩,然後划船,我會帶你到我住的島上。」
那島上一片淺綠色,山脈陡峭,覆蓋著一層美麗的樹林;海灘上的沙奇白無比。
他們的船一靠岸,多摩便看到一座巨大的宮殿,前門外有七個少女等在那邊,看起來很像姐妹。他們迎接多摩的新朋友時,叫她「巨蚌」。
巨蚌向多摩解釋說,那些女孩是七大海洋的女神;但多摩以為海只有一個,所以聽得不是很懂。
巨蚌的父母展開雙臂迎接多摩。多摩心裡充滿著疑惑,不明白一個巨蚌怎麼會變成女孩。

他也不明白他們怎麼會住在一座自己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島上;他更不懂怎麼會遇見七大海洋的女神,因為就他所知,海洋只有一個。
巨蚌的父親把所有關於神仙–包括男神和女神,以及魔法島和七大海洋的事解釋給他聽。
她的父母還告訴多摩,神和人能彼此友善對待讓他們覺得很開心。

他們拿出一些多摩以前從沒見過的神奇食物和飲料來招待他;享受佳餚的同時,還有少男少女在一旁唱歌跳舞助興。他們舞跳得美妙極了,歌也唱得讓人嘖嘖稱奇。

不管從哪一方面看,這場盛宴都比世上任何一場筵席要好得太多:多摩也沒注意時間,就這樣從早上待到下午,再從下午待到晚上。
夜晚來臨時,婚禮便開始舉行。食物和飲料比之前更加豐盛,載歌載舞熱鬧凡非。簡短的婚禮結束,多摩終於娶了巨蚌,就這樣他們成為夫妻了。

多摩和巨蚌在魔法島上一起快樂地生活了五年:他從來沒餓過或覺得傷心,生活比過去夢想的樣子要美好許多。不過有一天,他卻想起家來。
妻子察覺到他心情的轉變,問道:「怎麼了,多摩?你好像不太開心。」
「和你及你家人一起在這裡生活,我確實很喜歡:但你知道嗎?來這裡等於離開了我的家人。我離開了我的爸媽,也離開兄弟姐妹和所有的朋友。我最近一直想念著他們。」
「你真的要離我而去,回到你的村子裡嗎?」 巨蚌邊問邊哭了起來。
「我知道你聽起來一定覺得很蠢。這裡要什麼有什麼,一切都是那麼寧靜而令人開心,可是我就是無法停止思鄉之情。我真的很想念家人和朋友,還有我的狗和我的村子。」多摩悲傷地說道。
「你知道嗎?我們一旦結了婚,便要永遠在一起,這是我們的傳統。你怎麼可以因為思鄉的感傷而想要離我而去呢?」巨蚌問道。
多摩和巨蚌討論他思鄉的問題討論了很久, 他們談了又談,甚至邊談邊哭。最後多摩說,他非要回去看看家人和朋友不可。
多摩的新家人到海灘向他道別,祝他歸途順利:巨蚌的父親叫幾隻海豚帶多摩回到他原來的島上。
巨蚌向他吻別,還給了他一條貝殼做的項鍊:「希望你永遠不要忘了我,也希望你見過家人後 ,會想要回到我身邊而不再有思鄉之情。如果你想回來,只要把這條項鍊握在手中然後想著我就行了;但項鍊千萬不可以被海水弄濕。」
他跟著海豚前進,過了一天便看到了三宅島:不過當他把船划上岸時,卻發現村子變得和離開前很不一樣。
他只離開五年,但一切都變了。每艘船都變了樣,岸上的建築物也都變得比以前高,樣子看起來也很奇怪。
多摩走向他第一個看到的路人,問道: 「多摩家在哪裡呢?」

「你怎麼會問多摩家的事?大家都知道漁夫多摩不是嗎?他就是那個出海後再也沒回來的人。」路人說道。
「沒錯,就是那個多摩家!」多摩說道。
「可是事情已經過了好幾百年,你找多摩家幹嘛?」路人問道。
多摩聽得一頭霧水。他在村子裡東晃西晃,卻有一種迷路的感覺,沒想到自己會在從小長大的村子裡迷了路。大家都盯著他看,因為他身上的衣服很奇怪。
他走回自己的船,坐在甲板上,過沒多久便決定潛到涼爽的海水中,讓心情遠離悲傷。
他浮出水面換氣時,發現項鍊斷了,然後浮到空中變成巨蚌的影像。
他忘了巨蚌說過不要弄濕項鍊。他知道自己再也看不到愛人了。
他終其一生都在當漁夫,而且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尋找魇法島上面。
他只要一看到海豚,就會停下來問他們魔法島在哪裡,但海豚都只是笑了笑。他再也沒見過他的愛人。

更多迷你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danly&aid=4604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