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人和魔鬼
2016/01/27 09:56:03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從前,有一個富商資本雄厚,經常到世界各地去做買賣。一天,他騎馬離開家鄕出去做買賣。天近中午,他感到又熱又累,便坐在路旁的一棵大樹下休息,並隨手掏出一把棗充飢。吃後,他把棗核向前扔去。突然,地面上冒出一個高大的魔鬼,對他上下打量一番,然後大聲吼道:
「你應該立即被處死,因爲你殺了我的兒子!」
商人驚恐萬分,戰戰兢兢地說:「我一生中從來沒有殺過人,怎麼能說我殺了你兒子呢?」
「你扔棗核時,正好我兒子從這裡經過,棗核打在他的胸上,他就死了。所以我要爲兒子報仇!」
「可是我並沒有看見他,更不是有意殺害他。」
「你明明可以將棗核扔在身邊,爲什麼要用力扔出去呢?我必須報仇!」
商人見魔鬼兇惡而頑固,就哀求道:「我家還有妻室兒女,請允許我回家通知他們寫個遺囑,我再來聽任你的處置。」
魔鬼聽信了商人的話,放他走了。
商人到了家中,向親人講述了他的遭遇。親人們悲痛欲絕。商人立下了遺囑, 告別了家人,便回到那棵大樹前。
商人悲哀地坐下來,靜候魔鬼的出現。
過了一會兒,一個手牽羚羊的老人來到他面前,見他滿臉愁雲,忙問原因。商人向他講述了自己的不幸。老人聽了非常驚訝,說道:「我不離開你,我要親眼看看事態的發展,並盡最大的能力幫助你。」
正當兩人談話的時候,一個手牽兩條黑狗的老頭和一個牽著一頭騾子的老頭也來到大樹下。第一個老頭向這兩人講述了商人的情況,這兩人聽了覺得很奇怪,決定留下來幫助商人度過難關。
突然,狂風四起,塵沙遍地,之後,一個手持寶劍身材高大的魔鬼出現在衆人的面前。他一把抓住商人,舉寶劍就要砍。

三個老人一齊站起來,其中手牽玲羊的老人走上前,吻了魔鬼的手說:「偉大的魔王,倘若我給你講個離奇古怪的故事,你能將他的罪過免去三分之一嗎?」
這個魔鬼酷愛聽奇聞軼事。他聽說老人要給他講離奇古怪的故事,立刻坐下來洗耳恭聽。他答應,如果故事確實離奇,將免去商人三分之一的罪過。於是,第一位老人講道:
「你見到的這隻羚羊,本是我的妻子,也是我叔叔的女兒,我們一起生活了三十年,但是沒有子女。後來我又娶了一個小妾,她爲我生了一個漂亮的男孩,我們認眞地教育撫養,使他成爲一個聰明健壯的少年。他十五歲的時候,我到外地經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妻子趁我不在,用魔法將我兒子變成一頭小牛,將他的生母變成了一頭母牛,並把他們送給了牧人。我回來後不見他們母子倆,便向妻子打聽他們的下落。 她說:『你的小妾死了,你的兒子因爲悲痛離家出走,至今也沒回來。『我沒有懷疑這一消息,只是感到生活無比殘酷。』
「宰牲節到來,我叫牧人去牧場給我挑選一頭母牛,我要親手把牠殺掉。牧人給我拉來一頭肥壯的母牛,原來這就是我那中了魔法的小妾。當我舉刀要宰時,牠發出我從未聽過的悲切的哞叫聲,我不忍下手,便叫牧人代我執刀。牧人剝開牠的皮之後發現,除了骨頭,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很後悔。當即又叫人拉來一頭肥壯的小牛,牠就是我那中了魔法的兒子,牠一見我,便淚如泉湧,趴在地上用乞求的目光望著我。我動了惻隱之心,叫牧人把牠放回牧場。
「次日早晨,牧人跑來找我,要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牧人說:「我有一個女兒,跟外婆學法術昨日剛回來,正遇到我牽著那頭小牛回去。她一見,便看出了其中的隱情。她告訴我,這頭小牛原是主人的兒子是他的大娘用魔法將他變成這樣的,他的母親被變成了一頭母牛,可惜已經被殺掉了。
「我再也不能忍耐,飛快地跟牧人向他家跑去。我懇求牧人的女兒將我兒子恢復原形,並答應將牧場送給她。但她笑著說:「我什麼也不要,只求您把我許配給您兒子,並同意我將您的妻子變爲羚羊,免得她再去害人。」
「牧人的女兒端了一杯水,唸了幾句咒語,然後把水灑在小牛身上,小牛立即恢復了人形。事後,我讓我兒子娶了牧人的女兒爲妻。她把我的妻子變成了羚羊,就是你現在見到的這隻。這就是我和羚羊的故事。我想您會覺得離奇吧?」
「的確離奇,」魔鬼說,「我免去商人三分之一的罪過。」

這時,第二個老人趨身上前,吻了魔鬼的手,要求魔鬼允許他講一講他和兩條黑狗的故事,並說,倘若他的故事在離奇古怪方面不亞於前者,魔鬼應當減掉商人三分之一罪過。魔鬼答應了。於是老人講道:
這兩條黑狗本是我的兩個哥哥。父親去世時曾給我們留下三千金幣,我們各分一千。可是我兩個哥哥做生意賠了本,便慫甬心我去海外經商,我同意了。
我們租了一條船,把貨物運往一座繁華的城市。在那裡我們的貨物十分暢銷,很快便賺了很多錢。我們準備回家了,當我們在岸上等船時,一個衣衫襤褸、面容可憐的女人走到我面前。
『先生’』她說’『做點好事吧’我會報答您的。』
『要我做什麼’你說吧。我不需要報答和感謝。』
『我希望您娶我爲妻’把我帶往您家’我將把我的一切貢獻給您。』
我同情她,答應了她的請求。我把她帶到船上,給她換上漂亮的服飾原來 她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姑娘。
兩個哥哥對我的行爲開始是恥笑,後來逐漸變爲嫉妒。爲了得到我的錢財和妻子,他們決定謀害我。

一天夜晚我和妻子正在酣睡,兩個哥哥偷偷進入我的船艙,輕手輕腳地將我抬起,拋進大海。我妻子從夢中驚醒,變成一個仙女,把我從海中救起,帶到一個島上。她爲我換上一身乾衣,對我說:
『你曾不嫌棄我的貧困而娶我爲妻,我應該報答你。我要殺了你兩個忘恩負義的哥哥,爲你報仇。』
然而我說:『他們是我的哥哥,我不忍心看著他們死去,儘管他們對我很壞。』
『既然你反對,那就暫且饒了他們。』妻子說罷,她帶我飛回家。我倆繼續做生意。』
一天傍晚回家,我發現院裡拴著兩條黑狗,妻子對我說:
『這兩條狗便是你那兩個哥哥。今早我去看望我的妹妹,順便向她講了這件事,她聽後非常氣憤,用魔法把他們兩人變成了兩條狗,十年後魔力才能解除。』
「魔鬼先生,一晃十年過去了,我現在就是要帶牠們去見我的小姨子,讓她恢復牠們的原形。沒想到,中途碰見了這樁事情,我希望您喜歡我的故事,減輕商人的罪過。」

「你的故事確實有趣我答應你的要求,去掉他三分之一的罪過。」
剛說完,第三個老人也走向前,吻了魔鬼的手,說道:「魔鬼先生,我想藉此機會也給您講一個故事,它比前兩個更有趣更離奇。講後我希望您把商人剩餘的罪過全部減去。」
「你講吧,我聽後再下定論。」
「年輕時,我娶了一個美麗的妻子,我非常愛她,體貼她,尊重她。可是有一天,我回家時發現她對我不忠。我感覺受了莫大的污辱,非常憤怒。
她從我的目光中知道我要發作,便使出她的一貫魔法,她從小就掌握了魔法,經常運用它來擺脫窘境。她迅速地將一些早已準備在身邊的水灑在我身上,念了咒語,把我變成一條小狗,趕出家門。
「從此我流落街頭,到處尋食覓水。一次我來到一個肉店前,等待殘肉碎骨,老闆可憐我,把我帶回家。可是他女兒一見我便大嚷大叫,原來她也懂得魔法,她看出了我的本來面目。她徵得她父親的同意,將我變回了人形。
「我拉住肉店老闆的手,對他和他女兒表示了衷心的感謝,並對他們講起了我的身世。然後我向姑娘提出,希望她能幫助我將我妻子變成一頭騾子。她欣然答應,送給我一杯水,囑咐我說:『待她睡熟時把水灑在她身上,口中念道:請眞主允許我把你變成一頭騾子吧。』
「我悄悄地返回家。午夜,當她酣意正濃時,我按姑娘的指示將水灑在她身上,果然靈驗。魔王,現在站在我的這頭騾子便是我那不貞潔的妻子。」
魔鬼轉向騾子問:「這個老頭說得對嗎?」騾子點點頭,魔鬼非常驚奇,免去了商人的罪過。
三位老人幫助商人擺脫了危險,非常高興。他們相互道別,各奔前程。
商人出人意料地又返回家來,一家人歡喜異常。他告訴他們事情的經過,全家老少驚奇不已,感慨萬分。

更多迷你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eminidanly&aid=4493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