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茶人家
2018/05/18 10:37:57瀏覽1575|回應5|推薦68

                                        

   現在沒有正業 ,  上茶園幫朋友撿茶枝  , 這連副業都談不上哩     

     留戀的是走一段往茶園的路上,   在農家家園吃一碗粗茶淡飯。

   其實坐久是會腰酸背痛的 , 吃一餐飯不好意思,  不能只玩票 , 至少坐上五個鐘點。

老闆娘心中可是著急,  要趕著比賽茶, 撿茶枝都是吆喝年歲大的鄉親幫忙 ,也算不上多少

的工資。

                                    

  老闆娘是位約莫快五十勤快的女人,  要種茶 要採茶 要賣茶 還要持家做飯,  我問老闆娘

怎會選擇嫁茶農家,  老闆娘說這是她想要的 , 有塊自己的土地, 有一對父母親。 

  邊撿茶枝, 老闆娘還要邊和我們聊天 ,免得大家打瞌睡 。說著聊到山上有座 呂仙祖的

廟,現在沒有廟公廟婆 , 所以早上由婆婆上去幫忙敬早茶。  問有沒認識的人要來,  有住的

地方 ,一個月還有一些零用金。  這麼清靜的地方,  下雨過後 山巒起雲霧有如仙境,, 心想

住廟裡, 要真捨得放下一些世間繁華的俗務 。

    

                                  尋著老闆家茶園   高處望去是那座廟的牌樓

   

茶農的家穿梭在山間,  這兒只住有幾戶人家,    遠眺雪山山脈的層層山巒。

                         

                     

 

隨地花開  李子樹已出了果   

                              

         

           

   撿茶枝是將第一次熟捻後, 將茶梗撿出來和比較不漂亮的茶形挑出, (條索緊實 ,

自然捲曲, 褐綠色 , 亮是上品 ) 幾個口訣。 學著挑  ~~   賣茶也要有賣相呢

 老闆讓我們(打工)的茶枝帶回家。其實這些撿出來的是很新鮮的, 我是不太喝茶和咖啡的 。

老闆說; 那就泡淡淡的 。

   

    是啊    慢慢地品嘗 沖泡淡淡的  也有入口的茶香!

 

希望今年老闆的茶能像去年一樣獲得 頭等獎 , 一年的辛勞 與 做好茶的功夫得到豐收!

   

撿完茶枝 , 享受田野之樂,  走回去的路,    一場小雨過後   又起霧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killla56&aid=11203330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05:24

   那配菜和米粉,看了就覺得好吃。足感心耶

   加上 好風景與好空氣,一整個 就是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9:45
一篇好文。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22:39

晚上好

我是茶鄉長大的孩子(南投縣鹿谷) 看到您分享撿茶枝 讓我覺得格外的親切

在鄉下只要不犯懶 有很多賺外快的機會 小時候採茶、撿茶枝是我賺零用錢最主要的來源

只不過當時覺得這是件苦差事  很想趕快長大到都市念書工作

如今採茶撿茶枝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現在想起來特別難忘

自阿嬤走後 鄉下老家就閒置至今 我很多年沒回去了

故鄉有很多老同學對茶葉技術改良 都是很出色的茶農

看來我該找個時間回鄉下走走和老同學敘舊 以解思鄉之愁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0 18:08

閱讀您的文章可以感受到一股悠然的心情...^^

謝謝分享採茶的心情故事~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8-05-20 19:54 回覆:

幾日往返山林茶園之間 

真有些依依不捨呢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15:57
午安。

我拿到今年的春茶了。茶色金黃,香氣獨俱,是可以喝到山氣的一款高山茶。


檢茶枝,那是個細工活。好的茶葉,茶球要飽滿,茶枝是不能有的。


收集那些茶枝,也可以泡出不錯的茶。用它的茶湯煮個雞湯,味道很清香,可以試試。(記得要先川燙雞肉,不要放太多薑,以免搶味)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8-05-20 19:52 回覆:

茶我真不懂呢  

好茶入境  若已端在雲霄外

凝神淨氣   

我相信一定是好茶

哈  帶點想像力

也許你已經是仙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