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裡的夏天★★
2013/10/08 08:10:09瀏覽1094|回應1|推薦11


上星期的暴風雨讓我以為溫哥華的秋天就此上場,把冬衣都找出來洗了,
甚至有幾天,室內溫度也掉到十八九度,讓我一度想開暖氣。(但還是忍住了)
萬萬沒想到,這週末竟還來了個二十度的「高溫」? 
秋天裡的夏天,在溫哥華六年的生活經驗裡好像是絕無僅有的,
以往這個時候通常都是暖氣早已呼呼吹起了。

週日起床之後氣溫就隨著陽光的強度漸強而昇起,到下午時竟有像是夏天的熱度了。
趁著天氣大好,到戶外走走是刻不容緩的事;
遲了一步,誰知道還有沒有這樣的可遇不可求的「天時」呢?
感謝老天,老公終於開發了新的景點,讓我的「地利」也有了突破。
雖然說溫哥華的森林步道幾乎都是清幽靜謐,但重覆地踏進踏出,新鮮感還是會依次削減。
老公這次找的新步道有點難又不會太難;不是單純的步行,也還有階梯要爬上爬下,
兩個半小時在林間上下緃走,除了可以欣賞秋葉翩翩的美景,還能沐浴在芬多精的氣息之中,
充分滿足了我的需求。













下午,我們回到UBC,參加Mushroom Walks的活動,
跟著UBC的教授和碩博士級的學生在校園裡尋找各式各樣的菇類,
主持活動的教授說前幾天的暴雨讓菇菇們「一夕暴長」,所以這天正好是觀察菇類的好日。
好玩的是,只要找到一種新菇,拿到教授面前第一個問她的問題就是:「可以吃嗎?」 
哈哈,大人小孩,西方人東方人都一樣!

教授並不直接回答能不能吃,她反而會掰下一小片菇放入口中輕嚐,
她說這是辨識的方法之一,很多人都跟著她吃(我老公當然是其一),然後,也都快快地吐出,
不是不能吃,而是口感和味道都不如我們平常吃的那些菇。
我倒覺得,大家好像都把焦點放在能不能吃,而少去注意菇的特性。
根據教授表示菇的種類有百百種,而且,其實還有很多菇類沒有被發現,
所以那是現今研究人員的研究目標之一。
而我私下認為,教授不想直接給「可不可以吃?」的答案也是因為不想誤導,
畢竟很多菇類真的長得很像,要是你記錯或聽錯了,而吃了什麼不該吃的菇,那該是誰的責任呢?
再說,現在市場上可以買到的菇應該可以完全滿足我們吃菇的需求,
實在沒有必要硬要知道那長在濕地或朽木上的菇倒底能不能吃?
除非你在為發生山難可能沒有食物吃而做準備,
但那對一般人來說的機會好像是微乎其微呀!

活動結束之前,教授把大家帶到植物學系的實驗室去,
並把剛剛環繞校園一角所摘取到的「活體」放在顯微鏡下來觀看,
還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採集菇傘紋路的實驗,
寓教於樂的活動,難怪小朋友個個都說「It's so fun!」(真好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892366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8:59
森林裡的溪流。讚!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13-10-18 11:29 回覆:
好山好水的溫哥華最不缺的就是森林與溪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