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山找雪玩★★
2012/12/07 09:06:08瀏覽711|回應1|推薦11


冬天的溫哥華,不是風就是雨,
有人開玩笑地說「Vancouver」應該改為「Raincouver」(雨哥華)才貼切。
可不是嗎?多雨的溫哥華,除了夏天那短短的兩個月比較少下雨,
其他的春雨,秋雨和冬雨的雨量之多,應該可以名冠全球。

在溫哥華最好有雙雨鞋,因為實用性很高,不會有「買了卻用不到」的可惜感,
我人生中的第一雙雨鞋就是來了溫哥華才買的。
天藍剛進幼稚園時,校方開出的必需自備用品就有雨鞋和雨衣,
因為就算颳風下雨,學校仍然會把小朋友帶到戶外活動,
加拿大人的觀念是大自然的氣象變化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但只要有萬全的準備就不怕陰晴不定,照樣能夠進行戶外活動。
我也是來了溫哥華後,才體驗並領悟到這個觀念的寶貴,
同時也拼棄了台灣那一套把小孩保護得好好的放在家裡不去吹風曬日或淋雨的錯誤思想。

其實根據我的觀察,習慣把小孩關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大都因為家長自己懶得動,
不曉得是民族性還是教育制度或社會風氣的問題,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很多台灣民眾不愛動,
很多家長只想窩在電視和電腦之前,上班或照顧兒女太忙太累都是他們的說詞,
不然,就說是出了門人擠人,更累。
好不容易出了門,可能也只是為了去哪個餐廳吃個飯,愛吃,又是台灣人的另個特性。
台灣人把太多的金錢和精神消耗在上館子吃美食,即使要排好長等好久也甘願,
所以就算台灣經濟一片蕭條的現在,知名餐廳業績還是蒸蒸日上,
能發出可觀的年終奬金的不再是科技產業,而是這些日進斗金的餐廳。
台灣人相聚也總是約去餐廳吃飯聊天;卻不太常相約去青山綠野之間遊走。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不愛動?
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吃進山珍海味之後,除了口慾的滿足之外,你還得到了什麼?
我只知道享用過多的精緻飲食,和少量的身體運動,你所得到的將是健康的失去。
台灣人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也是不爭的事實,最近幾次回台灣看到小胖子的比例明顯增加,
大人小孩都愛吃又都不愛運動,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當然我也可以把台灣人的那一套帶到加拿大來,也可以只是吃吃喝喝過日子就好,
但這樣實在沒有意義,而且還浪費了這裡的好山好水,況且我本來就不是這種「好吃懶動」的人。
我是不喜歡爬山也不會游泳,但那不表示我拒絕走向山水,這麼多年遊山玩水的記錄就是最好的證明。

氣象局的氣象預報對我而言只是參考數值,從來不會是阻止我跨出家門的理由。

雖然前個星期上山才被冰沁刺骨的風雪打得快招架不住,下個禮拜我們又來了,
這一天是難得的太陽日,但融雪效應讓我感覺比上星期的大風雪更冷。
因為是臨時決定要上山去找雪玩,所以只召集到少少的人一起來玩,但這一點也不減玩興。







本來是要依著去年走過的Cross Country那條路往山上走,但管理員說走那條路要買門票,
她好心的指點了我們另一條不用門票的路,是在停車場的另一邊,
才知道以前常看到車子停到這邊來,原來人家是熟門熟路來著的。

從小徑鑽進,樹林間是滿山滿坑的雪,小朋友又是邊打雪仗邊前進,
聰明伶俐的我出門前要老公把雪橇也帶上,這下也派上用場,
不想走路的小朋友就讓這雪橇拉著,幾個小朋友輪流坐,幾個大朋友輪流拉。
途中有段比較濕滑的階梯路,路旁有拉繩讓人可以拉著走上去,這個很好玩,
一股在荒野冒險的感覺油然而生。







幾個大小朋友你拉我推,你丟我躲的,終於走到了小木屋前,這已經是我們出發後的一個小時。
小木屋在滑雪季是會販賣熱食讓人暖暖身,可是現在還沒開始營業。








還好我們也有自備小零食點心來讓小朋友解解饞,
但我們真沒有預備要在雪地裡嗑瓜子的,那瓜子是在傳接之間不小心掉到地上,
而會想把瓜子帶在背包中是最近著迷於嗑瓜子的天藍以為會和大家共進晚餐,
他想在晚餐上桌之前和大家分享這嗑瓜子的美妙。
後來我們沒有共進晚餐,但卻嚐到了嗑瓜子的滋味。(放心,我們沒有隨地吐瓜子殼)






按著原路往回走,想趕在太陽下山之前能走到停車場,
往下走的路感覺比往上走還滑還難走,小朋友乾脆用滑的下去,是比較快,也比較好玩。
在大人有時間緊迫的壓力催促中,小朋友都走得比來的時候要快,所以我們一下就到了。












在綠水高山之間欣賞夕陽西下的平靜與詳和,
我很高興我沒有懶在家裡而錯過了這一幕大自然在我面前美麗的演出。







天藍和Eric想把路邊像是Inuksuk的東西變化成Snow Fort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7109814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周末愉快
2012/12/07 21:17
謝謝拍攝的雪景圖片, 祝福您闔家安康& 事事順心!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12-12-08 05:02 回覆:

謝謝,我就是愛拍照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