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得來不易的「天藍」★★
2008/05/24 23:51:10瀏覽1306|回應0|推薦15
「天藍」這個名字得來不易。

在天藍還不是天藍的時候,他在醫院裡是掛在媽媽名字底下的「兒子」,
就像很多人家一樣,在取名的時候,
婆家的長輩第一個念頭就是希望我們去給「算命的人」取名字。
我不願意這麼做,
對於偉大的媽媽從懷胎十月到生下「產物」這段艱辛的過程,
我有自己深刻的心情和對小孩的期待,
我認為這應該就是為小孩取名的原則、意義和根據。
我實在完全不能理解有人願意將幫自己的新生兒取名,
這麼「寶貴的權利」交給一個和你素昧平生的算命師,
而他們依據的竟是「飄緲虛幻的生肖和出生八字」?
這對我來說真是「荒繆至極」的事。
我娘家父親是個無神論者,他也完全無法理解讓算命師來取名的習俗。
要算命師真能「算出」什麼好名字,
那天底下所有用算出來好名字的人,不就都該過好日子的嗎?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要體認算命師不真能算出你想要的好命,你又為什麼要白白送錢給他呢?
他取的名和你的小孩又有何關係呢?

再說,有些算命師會用一般人都唸不出來的古字或簡字,
我不知道這樣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標新立異罷了。
這被標上特殊記號的小朋友,以後在自我介紹的時候,
可能講了半天,人家還是不曉得並且也記不住他的名字。
這樣「另類」的名字,讓人和它有了距離,
那個誰誰誰,可能是以後他的朋友想起他的時候叫不出來的代名詞。
相較於用了最冷僻的字來取名,有些算命師就比較會順勢而為,
他們會注意潮流和習慣,然後取用時下流行的字,
這也就是造成菜市場名滿滿皆是的最主要原因。
這些沒有意義和也沒有獨特性的名字,在我看來,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在以前,大人在幫小孩取名時,
都是請爺爺奶奶或是家族裡輩份高且受到尊敬的長者來題名的。
那題的名是對小孩的期許或是對過往的人的追懷,總有些繼往開來的意義,
那才和新生兒是有關連的。
我不曉得是從什麼時候,幫小孩取名變成是算命師的主要營業項目之一。

因為種種的理念原則,我們夫妻倆下定決心要自己幫兒子取名字,
就算兩個人的中文造詣都很差,就算想破頭,也要靠自己的力量。
最後腦力激盪的結果是「天藍」。
我們有最簡單的理由,不是從複雜的筆劃算來的。

只是因為天藍馬麻本姓藍,
而跟著進產房的天藍把拔太激賞馬麻在產枱上堅持不打無痛,
一心只想靠「一己之力」把天藍生出來的「英勇」表現,
所以堅持兒子的名字中一定要把馬麻的姓放進去。
同時也希望兒子每天都有藍天晴朗的心情,
因此就取名「天藍」,好聽、好記、又有意義,
也因為是我們自己想的,所以特別覺得得意。

想想如果我的天藍是跟媽媽姓藍的話,那就更有趣了,
右邊唸過來, 左邊唸過去,都是「藍天藍」。
這樣的名字應該就會是獨一無二、舉世無雙的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189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