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CM 小提琴8級考試過關★★
2018/03/14 01:15:28瀏覽2896|回應2|推薦13

差不多是天藍正式拜師學藝之後一年多,
小提琴老師便提醒天藍要有心裡準備,
短期內她應該會要天藍報名RCM的八級考試。
(RCM: 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The Roy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
蝦米?有沒有聽錯呀?第一次考試就要跟它拼八級的?
據我們側面了解,考八級都至少要四年以上的學習時間,
天藍才學一年多就要考八級?

我們沒有把疑問丟給老師,
畢竟人家是專家,專家一定是評估過天藍的實力才會有這樣的決定。

後來,就像每個家裡有要考級的家長一樣,
我每天都聽著天藍的練習曲在過日子。。。
他最常在我準備晚餐的時候拉起來,
剛開始聽著有種像是電影裡演的那種在高級餐廳享受私人樂師在身邊獨奏的感覺,
但,日復一日耳裡都是那幾首要考級的樂曲,
聽到有點兒想吐了,
但我還是忍著,我是為母則強的媽媽,我得堅持住,
兒子在拼命地為考級而努力練習,
我怎麼能澆他冷水呢?

考級之前除了在家自我練習之外,
天藍還得去另一個鋼琴老師那兒跟她練習合奏,
這是每位考級生都必需要這麼做的。
考級那天,鋼琴老師也會去試場幫他伴奏。
鋼琴老師當然不會是義務幫忙的,
每次去練合奏就要繳出加幣$60,
考試當天也是這樣。

天藍有幾個參加學校弦樂社的同學聽到他才學兩年半就要考八級,
覺得不可思議。(很可能覺得他在吹牛吧!)
他們把因為要參加社團練習而揹到學校的小提琴拿出來要天藍當場拉,
這一拉,把他們的嘴都拉開了~
然後,他們就完全相信天藍是有這個不可思議的實力。
其中還有位同學他現在雖是十級了,
但他說練到八級花了他六年的時間耶~

大約練了半年吧,
終於到了考級的日子,
但好死不死的,
當時還是籃球校隊的天藍在考級前一天竟因太拼命搶球,
雙手竟都吃了蘿蔔乾!
這實在是晴天霹靂呀~
兩隻手的手指不能靈活的運用,
那考試怎麼辦?
我們都沒輒,只能用撒隆巴斯把手給貼起來,
希望能快速消除腫脹。

天藍這小子一直都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種大氣魄的人,
好像沒什麼事可以讓他難過在意很久,
扭到手的他還是笑嘻嘻的。
出門考試前他把撒隆巴斯撕下來,
硬著頭皮上場囉~

我問天藍他緊張嗎?
他說TED Talks的舞台他都上過了,
沒有什麼會比那更需要緊張的。

我看著他就一付從容不迫的樣子被帶進考場。

在考場外面等待的我,
豎起耳朵仔細聽著從裡面傳來天藍用小提琴拉的樂音,
我對這幾首曲目實在太熟了,
所以我可以聽出兒子凸槌了(t'ut-ts'ueˊ)的一個小節。
後來伴奏老師先出場,
她也有提到剛剛我聽到的那一個錯誤,
但她覺得還好,應該還是可以過關的。

是嗎?雖然老師這樣說,我的心還是七上八下的。
天藍終於考完,步出考場,他還是怡然自若的樣子。
他自己覺得考得還不錯,
但實在沒把握能不能過關,
因為是第一次考級,
不曉得評審老師的標準和要求在哪兒?

好了,考過就先把心放下來吧!
已經為了這個考試準備了好一陣子,
不管結果如何,
都該暫時解脫一下,
我們兩個都是。

我早就找好一家富有台灣味的餐廳,
那兒有燒仙草,也有刨冰,
我和天藍各取所需,
用我們朝思暮想的故鄉小點來撫慰已經繃緊好久的心弦。
這次帳單(加幣$15.44=台幣$352)雖然依舊是價格不費,
但比起上次在鮮芋仙吃的「生命中最高貴的仙草冰」,
是來得親和多了~

回家的路上,天藍在車上睡著了,
心疼這總是全力以赴的孩子,
到家在車庫停好車後,我沒有叫醒他,
讓他睡吧,他實在好累好累呀~

考試過後兩三個星期吧,
小提琴老師有內幕消息說天藍八級過關了!
哇,實在是太棒了!
第一次考級就通過,
更棒的是,
我和天藍從此可以從那幾首考試的曲目解放出來囉~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111060757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18:26
恭喜囉,音樂是需要天賦的,如果沒天份,再怎麼練習,就是沒有用啊!  雖然練習的過程必須花時間以及為了熟悉樂曲可必須忍受演奏樂器的過程裡可能的受傷;無論如何,天藍這輩子的人生旅途有音樂為伴而且可與你們分享,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4 14:34
我建議你部落格的字體放大一點,正常12號字或大一點14號字。目前的字如螞蟻一般小,都看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