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耕自炊可以避毒
2013/06/21 18:09:53瀏覽419|回應1|推薦23

自耕自炊可以避毒20130621

 

回應方正平市長【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20130620

 

方兄說一覺醒來所有的便利商店消失了,說不定,對我們反而是好事!城市成了食品工業的大型飼育場,他們投飼料而我們只能被動張口接受,人類退化成被馴養的2腳經濟動物。如何避免成為黑心食品受害者,找回我們對食物的處理能力才是根本之道,也就是學會用真食物餵飽自己而不是悠遊卡或i-Cash卡。(文見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一、社會結構的流動性凝滯

除了資本主義社會演化的趨勢,外加今日國之本、國之元從李扁以來早已被搞得富貴好淫,貧賤難移了。(文見固本培元-華西街還是同仁堂。)社會結構的流動性的凝滯,是因為商業進步連一般零售業都企業化連鎖化(柑仔店就是給7-11打死的、)資本集中的高門檻(7-11初創的股本就夠嚇人的,即使一般小型上市公司的資本額少說也要近十億,)年輕人「有為者亦若是」的企圖、決心和毅力不被稀釋很難,況且現實逼人,喊一聲創業去也,衣食住行育樂依賴的固定薪資收入沒了,事業草創處處花大錢,哥哥爸爸不偉大,不提風險,青年創業能向銀行借多少?想創業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品質,白手起家成為有錢有閒階級,可以自己或雇人每天搞真食物,喫三頓健康的?難矣!白手起家的勢頭過了,不變成資本家完全奴工就不錯了!白忙族錢少,時間也少。要加班要進修,老婆孩子得顧好,家中上歲雙親當然得顧好,一天自己搞一頓也擋不住兩頓外食的毒。

 

二、生活方式太過講求效率和速度

現在的生活步調快得讓人沒法漫工出細活,受薪者給老板押者幹,沒錢的給現實掐著脖子幹,偶爾想嚐美饌,價錢不論,排隊定位、交通、入座點餐、上菜、喫菜、結帳、回家,流程上要4-5小時不離譜。我怕超商,但惠而不費,速食和超商簡餐是有優勢,就算降格以求,也能解燃眉之急。

 

三、餐飲工業化

前兩個因素,加上食品工業進步,何止咱們小朋友對食物的味口已經被馴化了,大人也一樣,非但如此,就連餐飲都工業化了。很多餐廳,大量採用食品工業宰殺、處理、冷凍和預調味的食材,甚或中央廚房生產半成品及完成品的料理餐包,不少餐廳祇不過加熱擺盤就上桌;我們常喫的早已不是傳統餐桌的食物,而是工業化料理的食品。這個趨勢,沛然莫之能禦,擋不住啊!其中的問題是從處理、料理、包裝、儲運到賣場上架、消費者拿到手,喫進嘴,作業繁瑣;要看著美,要喫得爽,才賣得出價錢,所以提供餐飲食材食品或料理包的大型工廠和中央廚房,規模越大的就會用到越多的調味、增色、增艷、保鮮、改良、添加、填充等化學劑品。

 

四、教育脫離生活

蠻荒時代不文,飢餓、天災、生死就是教育,魚耕農牧技術進步,結繩開始到發展圖文記事,人類知識經驗技術的累積和傳承慢慢進入室內,好處是安全方便快速,壞處是在教室裡搖頭晃腦和用力把茅杈進野獸身上不一樣。今人不用狩獵,可不少書讀頭,唸到博士學位了,卻沒有打理日常生活能力和常識。不管哪種學生,都欠生活實務訓練。雖然國中就有餐飲的家事課程,一學期搞一回,效果有限;「教育即生活,」杜威的理論在華人社會不喫香,政府、學校和家長祇對課本子上,分數上的東西比較看重。不光悠遊卡或i-Cash卡可喫飽肚子,我還真盼光靠提款卡就能賺錢呢!

 

五、社會結構的流動性凝滯、生活方式太過講求效率和速度、教育脫離生活,所以餐飲工業化就成為一種必然,有市場嘛!;每個人一天祇有24小時,靠重建自己搞飯喫的生活能力來抗毒,曠時費事;買來的食物原材也沒人能保證是新鮮無毒的,病死豬不就常進軍方食堂,也常成為學生營養午餐嗎?。台毒防不勝防,須要很大的公權力和執行力。一品老百姓找飯喫都來不急了,還要搞飯喫以避毒,那政府百官所司何事?如政府積極作為,從上遊列管,相關公部門能列冊掌握、有國家完整標準規範、確實查核才能保護消費者;產品越多包裝材質也越多元,包材本身是否合於食品使用等級,以及儲運溫度也須要公權力才管得住。這都得主管機構有法且依法行事,積極公務作為才能保護消費者(文見省錢又省事,謝謝副總統無奈……算了,好久不見,改天邀您到路口轉角那家超商喫個御飯糰或關東煮如何?咖啡當然少不了!我討罵了,我!

 

多謝方市長沒罵我,還給了我未來的希望:

 

至於政府該如何盡職地控管食品安全,我想,那是他們責無旁貸又永無止盡的責任。不過,世上永遠有壞人,就像治安不好,要避免成為受害人,除了靠警察,自己也要有自保之道,這是本文的出發點。目前做不到,只能希望未來可以(文見我台灣同胞失去生活能力的歷程。)

 

以為人類都市文明發展至今,桃花源的境地是回不去了,我仍覺得這是嚴肅的眾人之事,如官員不知所司何事,政府又所稅何為?忽發奇想,橫豎找不到事的人這麼多,乾脆每人免租配予公有農地若干,免費授與有機農耕技術,發放開墾金若干,鼓勵自耕自炊,自給自足,並能交當地農會若干,登記代為出售或自售,不必繳稅,維持營運十年者,以期滿當日十分之一市價即可取得農地所有權,並得享終身免地價稅,免農耕收入所得稅。這樣搞不好明天就有人幹了,不過這樣・・・會不會有點・・・「人民公社?」好了,玩笑開過了,多謝耐心指教,不鬧你了,你忙去,我也要想法子搞把貝瑞塔甚麼的以自保,店裡被入侵兩次,都三五年了還沒破案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795386